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2014年福建厦门中考满分作文:岸/距离(三十一)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4-11-13 10:40:48

中考真题

  (三十一)彼岸的风景

  河流对河流说:"我不能留住你的波浪,让我留住你的足印在我心里吧.。"

  --泰戈尔

  或许青春就有那些尖砺与背离,或许成长就有那些叛逆与感伤,或许留心彼岸的风景,就能感受到亲情的温暖。

  留心彼岸的风景,或许弥足珍贵。

  母亲有一辆永久牌自行车,极旧,上面斑斑驳驳的,是岁月送给它的礼物,我常常劝母亲把它扔掉,母亲皱眉不肯,于是我与她冷战。有一天,母亲又在爱惜的擦拭着那辆自行车,她忽然转过头微笑着对我说:"我们去汽车吧!"我静静地望了一眼,答应了。

  那是我与母亲的十年,母亲载着我骑向通往学校的河岸旁的一条小路,破旧的车轮在泥土上撵出一条条印记,忽然,母亲握着的车把一歪,我急忙扶住她的肩膀,她脚尖点地,才稳住车,转过头关切地问:"没事吧!"而后笑着回忆道:"当年我和你外婆,也使这条岸,这辆车......"

  那是母亲与外婆的十年,听了母亲的话,心里深处被触碰,情感悄悄地蔓延而上......终于明白为什么母亲不舍得扔掉这辆车,当年的母亲也一定和我一样留着学生头,穿着白衬衫与解放鞋,乘着这辆车走过彼岸,微风拂过,前座的外婆黝黑的长发随着漂亮的珠花扬起......温暖如昨日。

  那是我们一家人的十年,坐在饭桌前,一家人团聚一堂,母亲微微地笑,似一片秋日落地的叶子,对我说:"你以后也一定会带着你的孩子,骑着那辆车,走我们走过的那条路。"或许在岸边一路上说说笑笑的母女,早已成为一道风景......

  这条路,有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的乐趣;这条路,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魅力,更重要的是,有我,有母亲,细细想来,我们又何曾留意过彼岸的风景呢?街边的树叶多了几分鹅黄,我们熟视无睹;路边的小草萌发了新绿,我们视而不见;母亲的两鬓又多了几丝白发,我们倏然不知。

  母亲,我不会再吵着要扔掉这辆车。

  母亲,我会用明亮的眼睛,映出沿途彼岸的风景,收藏在心里。

  我想对车轮说:"我不能留住你的印记,就让这边的风景留在心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