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2014年福建厦门中考满分作文:岸/距离(十)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4-11-13 10:26:45

中考真题

  (十)岸

  青春的彩笛吹动音符,我们已成为披坚执锐的勇士,站在人生的独木舟上扬帆起航,奔向那遥远的水天相接处。

  不知你是否曾极目远眺,期待着地平线处的一线希望--那是彼岸的光芒,照亮我们微茫的年华。

  抑或是,依依不舍地回望来时的路,渴望从搏击万里的危险中退出,回到熟悉的起航之岸?

  小时候,我常常在沙滩上行走,看着身后的一串深深浅浅的脚印,望着宽广厚实的堤岸,浮想联翩。

  长大后,我离开了生我养我的故乡,去到父母身边,面对即将开启的征途,心中充满了恐惧。站在渐行渐远的船甲板上,眺望着岸边外公外婆伫立着佝偻的背影,泪如雨下。

  那时的岸啊,是老人们不宽广却温暖的怀抱。依仗着他们的荫庇,我无忧无虑的生长着。

  直到有一天,磨砺再次袭来。粗糙的沙砾硌疼了我娇嫩的心。我又习惯性的想缩入父母的怀中。可这一次,仁慈而厚实的岸拒绝了我,任凭我一人在风雨中瑟瑟发抖,涕泗横流。

  哭泣渐渐停息了,我站在海岸边,看着驾舟的人们迎风而行,隐没在天际,对于起航的海岸不给于一个回望。或许……我若有所思。

  长安城外的李白,高唱着"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走入了所谓"洁净的天地"。实际上,他走回的,不就是自己离开的"岸"吗?纳兰容若,终其一生为情所困。惊扰他的,也不过是"一夕如环,夕夕都成玦"的多愁善感。他一生都被束缚在"岸"上,不愿也不敢扬帆,去感受"命起兮"的快意。

  那"岸"上,充斥着三千繁华、"清扬婉兮",却没有"我心匪石,不可转也"的刚强铁板铜琶。

  不如,学习岳飞,学学范仲淹吧。纵然,岳飞叹着"知音少,玄断有谁听",范仲淹品着"愁肠已断无由醉,酒未到,先成泪"孤独,但这只是人生的插曲,只是海面的惊涛。他们并未返回那"红牙拍板"的回头岸,而是以壮怀激烈的勇气冲向了渺茫的彼岸,成就了辉煌人生。

  "能够顺从,是一个人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但是,顺从不是随波逐流,不是自暴自弃,而是自己适应环境,不是让环境适应自己。

  回头岸中,被风吹破的灯笼,已糊不起照亮黑暗的光明。

  相信彼岸,有"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激昂,有"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喜悦。

  那么,勇敢的我们,做一个驶向彼岸的勇士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