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名师解答:初三生该如何应对中考这场战斗

来源:中考网 2014-09-12 15:56:00

中考真题

  初三来了,你准备好了吗?不得不面对的中考已经开始了倒计时,有迷茫,有焦虑,有疑惑……青春期的荷尔蒙总是让人躁动不安,然而就如过来人所说的“初三便是一场对自我本性的斗争。”

  初三的童鞋们该如何应对这场战斗?老师说目标很重要;家长说心态很重要;学姐说学习方法很重要。开学答疑君本期邀请到春蕾中学校长周虹、高一学姐吴琪来为初三学生说一说“初三究竟该如何学?”

  Q1:如何准确定位自己的升学目标?

  开学答疑君:“初三需要有一个符合自己的目标定位。”周虹校长给初三同学这样的忠告,不可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

  家长同样不要好高骛远,进行不切实际地攀比,要对孩子的学习情况多了解,做到心中有数。给孩子定下目标后,孩子才能向努力的方向进发。

  周校长建议学生可以把近三年来杭州高中的分数线拿出来看一下,会发现波动并不大。学生根据每次的模考情况进行对照,明确自己的档位,制定出略高于这个档位的目标冲刺一下。

  Q2:初三哪些学习方法可以帮你提高学习效率?

  开学答疑君:初三的学习给人一种紧迫感,在调整心理适应节奏的同时,学习方法也很关键。正确的学习方法是成功的一半。掌握好方法,把握好时机,基础一般的学生也可以实现“弯道超车。

  学姐吴琪作为过来人,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是:1、记两边笔记,加深记忆的同时延伸知识。第一遍是在课堂里记下老师的上课内容,第二遍是回家后对课堂笔记进行整理,加入课外相关的内容,让笔记内容有一定的延展性。

  2、利用一切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比如背单词,吴琪就利用开学军训休息的时间、等公交车的时间进行。“把碎片时间叠加到一起,经过多次记忆的重复,也能有效的学习。”

  3、妙用纠错本。吴琪十分喜欢物理课,她对物理的喜爱就是从初三时制作纠错本开始的。将不回收的试卷上做错的题目减下来贴在本子上,再将争取的解题思路写在上面,不但不会因为反复抄录导致解题思路的混淆,在考前复习时也能通过纠错本查漏补缺,提高复习效率。

  Q3:如何梳理知识,进行中考复习?做试卷又有哪些讲究?

  开学答疑君:初三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会抽挤时间学习的同时,也要知道如何梳理三年的知识。“每位初三学生都要对自己三年积累下来的知识进行系统的梳理,要有一个‘知识树’的结构。”周校长建议,知识点是相通的,如果只进行简单的存储,没有系统的梳理,为学生在遇到相近类型题目的时候就无法融会贯通,灵活解题。

  此外,周校长还想提醒学生,中考复习应该回归基础,回归课本。因为中考考卷的难度系数是0.75,也就是说大部分考题考的是基础知识。家长与其将高难度试卷压给学生进行题海战术,夯实基础知识才是关键。

  而在答题时,也是有技巧的。周校长说:“答题过程中不要总以为最后的大题很难,其实未必。而在做题过程中,要懂得取舍,不要因为一个做不出的3分题而丢了后面的15分题。”遇到得不出结果的题目,不要轻易放弃,哪怕一点点解题思路也能给你带来几分。考试看的是考生对题目的逻辑思维,一句话——“要在考卷上留下痕迹。”

  Q4:体育在中考中的地位究竟有多重要?

  开学答疑君:中考体育满分是30分,在周校长看来这30分完全可以通过学生的努力得到。“中考差1分名次就相差1000名。”她说,这1、2分的差距如果想过文化课来提升会很困难,但是通过在体育中考中拿分却要来得容易的多。

  而且她认为中考体育的锻炼有利于学生意志力的培养,进而可以促进文化课的学习。确实初三这一年拼脑力的同时还要拼体力,可以利用寒假和放学时间积极锻炼,学姐建议同学们可以结伴跑步,让锻炼变的不枯燥。

  Q5:孩子进入初三,家长如何做能帮到孩子?

  开学答疑君:初三阶段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心灵,对学生心理进行疏导。周校长强调家庭氛围很重要,父母的教育理念要一致,让孩子安心学习。家长不要对学生的成绩进行攀比,要给孩子一个清晰的定位。

  平时,注重加强和孩子的沟通。每天花20-30分钟的时间和孩子进行闲聊,不要涉及学习上的问题,让孩子彻底的放松。

  营养方面,周校长认为家长不需要过分的给孩子进补,只要做到营养均衡,加强体质锻炼就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