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专家:五种人群易发开学综合症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4-09-10 13:38:27

中考真题

  8月底的一天,北京302医院心理门诊来了一对母女,母亲告诉医生,孩子开学就要上高二了,不知道为什么,这两天脾气大得很,有时还嚷嚷着说头痛、胃痛、肚子痛……带她去医院检查,也没什么毛病。孩子是不是“心理”出了问题?心理门诊主任李琳认真了解了孩子的情况后分析,孩子得的是“开学综合症”。

  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都有“开学综合症”

  对于中小学生在假期结束之后开学之始,表现出的一种明显的不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的非器质性的病态表现,心理学家们称之为“开学综合症”。

  专家认为,“开学综合症”有五种易发人群,即心理素质低和适应能力较差的学生、在学校经常受到老师批评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对新环境不能很快适应的学生以及一些过于追求完美学业的优秀生。

  辽宁某小学的东东刚上小学时的情景,至今令他的家人记忆犹新。当时他要求姥姥在他上课时,必须等候在学校门外,如果他透过窗户看不到姥姥,他就不再继续上课。没办法,东东的姥姥和妈妈只好轮流在学校门外陪着东东上课,如此坚持了半个多月,后来东东才逐渐适应了“小豆包”的学习生活,不再要求家长的“陪读”。

  媛媛今年7岁。新学期刚开学时,不知为什么她出现了尿频的症状。一上课,她就跟老师请假上厕所。一节课常常去两三回。但是妈妈领她去医院做了检查,并没有发现健康问题。

  北京某小学五年级学生小宇说,不想开学最关键的原因,是作业还没有做完。他的暑假生活过得很美好,跟父母一起外出旅游,跟同学一起游泳、打游戏,可没想到一眨眼就剩下一周了,不得不面对压在书桌上的暑假作业。开前几天和伙伴们都在“赶工”。

  高二学生小敏对于即将“逝去”的“暑假君”很伤感。她在微博上写道:我终将告别我的手机,我的微博,我温暖的家。我得回到学校继续我的学习生涯,高二才是魔鬼的开始。

  开学进入初三或高三的“毕业党”,“开学综合症”更加明显。除了升学压力,毕业的忧伤也弥漫而来。小旭就是其中的一位。“我真的好害怕。我怕高一高二落下的那些课高三补不过来。我怕努力没有回报,我怕自己会没出息撑不下去。我怕我会辜负爸妈。”

  有些家长比孩子还紧张

  患上“开学综合症”的不只是中小学生,在网络论坛上,一些学生家长在面对孩子开学时也有恐慌之情,有家长坦言:“我比我家孩子还害怕开学日子的到来,真是逃也逃不掉。”

  四川绵阳市三医院心身疾病二科主任姚晓波最近就接诊了一位年轻妈妈张女士。由于夫妻俩工作都很忙,张女士必须将刚满2岁的儿子送进幼儿园。眼看已经到了开园的日子,早已办好入园手续的张女士却紧张得接连几晚失眠,满脑子都想着开学那天儿子哭喊着要妈妈的可怜小模样。后来,张女士架不住失眠的折磨,到医院一看才知道,自己患了焦虑症。

  姚晓波建议,刚入园的孩子对新的环境没有明确概念,不知道要去干什么,这时家长要给孩子传递积极的信息。比如,提前一周带着孩子去报名的幼儿园参观,并告诉孩子来幼儿园之后,老师会带着他们做游戏、学知识,把这些说成一个比较愉快的过程,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

  吴女士的女儿今年高考考上了武汉大学,这本来是一桩喜事,可随着女儿开学报到的时间临近,她的心情反而越来越低落,甚至一遍遍看着女儿买好的火车票失眠。“女儿从出生起我就辞职来专门照顾她,这是她第一次离开家,舍不得的同时,我还觉得自己的生活一下子失去了目的和意义。”吴女士对姚晓波坦露了心声。

  姚晓波说,对于独生子女的父母来说,子女开学一离家,老两口就空巢了,会产生价值丧失感。这时,家长应该及时对自己的心理进行调节,重新规划自己新阶段的人生和生活目标,关注自我成长。不妨回过头关注一下自己的生活,看自己的事业是否还有发展的新空间,或者发展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郎勇近日也接诊了一位来做心理咨询的家长,她对孩子开学也表现出了明显的紧张。家长张女士的孩子念小学三年级,因为丈夫长期在外地出差,孩子的起居学习,大事小事都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张女士说,孩子开学后,她每天都要在单位和学校之间来回奔波,现在“好景不长”的假期眼看结束,一想到孩子开学又要背负那么繁重的压力,张女士的情绪就不由得紧张起来。

  郎勇介绍,开学后给孩子辅导功课、补习班花费、开学新用品开销等几个因素,也是让家长们患上“开学综合症”的“元凶”。家长们的紧张心理对孩子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是十分不利的,要想让孩子远离心理压力,家长要先调整好心态。家长不妨把开学的准备工作“分散”出去,该让孩子承担的就让孩子去做,不需要家长去操心的,就别太放在心上。家长包办一切的做法不仅家长受累,孩子也体验不到其中的快乐,家长自己调整好心态对孩子就会有很大的积极影响。

  暑假生活不规律易造成“开学综合症”

  北京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告诉记者,大多数学生在假期中的生活极不规律,学习与休闲活动没有一个合理计划。每天做了有限作业后所剩余的时间几乎全部被看电视、玩游戏、不规则的睡眠及大量的零食所充斥,这些假期中舒适无度的生活方式会使孩子留恋,也会对开学后要面对的紧张的学习生活忧心忡忡,无意中产生了抵触情绪,产生害怕开学的心理。

  有些学生是因为是快开学了作业还没完成,从而产生畏惧开学的心理;小升初、初升高的学生,面对新环境、新同学,有的会产生不安的心理;即将上初三、高三的学生,一想到接下来紧张繁重的学习任务,也有可能导致他们出现“开学综合症”。

  除此之外,中小学生在生理和心理上都还没有成熟,适应和自控能力差,对即将到来的紧张的学习生活,如心态转换不及时就会无法适应:有的学生会担忧开学后如何与老师、同学处理人际关系;名目众多的考试也会使一些孩子对将要来临的学习生活产生恐惧心理。以上这些已知与未知的矛盾重叠交织在一起,成为“开学综合症”推波助澜的源动力。

  专家支招巧解孩子“开学综合症”

  国家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干预协会心理咨询师覃燕老师建议,“开学综合症”的预防从放假时就要开始,学校和老师要采取措施积极预防。如假期作业的布置做到合理、适量和多样化,把书本作业、劳动技能作业及一些兴趣娱乐性作业结合起来,使学生在温习所学知识的前提下能达到提高动手能力、拓展视野的效果。另外,学习和娱乐结合,可以给学生更多的空间来享受假期带来的各种乐趣。学校在开学之初的课时安排要做到科学合理,两周之内不宜给学生安排过多的课业负担,适当放慢学习进度并降低学习的强度,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学习、娱乐相结合,以增加学生对学校的兴趣来逐步适应学校的生活节奏。

  开学时,家长要做到与老师密切联系,对于已经出现了不良症状的孩子,老师与家长要保持镇静,对症状认真分析原因,及时疏导;家长要耐心倾听孩子的诉说,对孩子所担心的问题说出你的看法和态度,通过与孩子交流,来减轻其内心的压力;家长切忌表现出紧张和过度担心,以免给孩子造成暗示强化的作用,加重孩子的症状。

  家长还要注意纠正孩子不良的生活习惯,帮助其安排合理的作息时间,来保证孩子上学期间有足够的精力投入学习。假如孩子一时无法适应,家长应予理解并给以适当的监督帮助,让孩子的心理逐步从“放假”中脱离出来。

  北京市安定医院心理学博士崔永华指出,对于“重症患者”,家长和老师在认真商讨后可带孩子去医院就诊,适当配合心理咨询,减少孩子的恐惧感,必要时要考虑给孩子换班或转学。

  面对“开学综合症”,最重要的是给孩子以积极的心理暗示。心理学家发现,“开学综合症”的出现,心理暗示起到关键作用。学生如果意识到并接受假期已经结束的现实,又想到可以与同学一同分享假期中的有趣事情,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一些,又能学到更多更好的东西,认为自己将有更成功的一年等等,都有助于其树立信心,放松心情,以接受的心态去迎接新的学期。积极的心理暗示,会使不良症状降至最低。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