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高中不再分文理 湖南家长期待中考也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2014-09-05 13:37:39

中考真题

  9月4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国家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这也是恢复高考以来最为全面和系统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引发了大家关注。对于湖南考生来说,早已熟悉了文科、理科的分类,如果考试不再分文理是否会加重高中生学习负担,学校和家长又如何看待这一变革?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目前,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的高考,都主要是按文理分科,考察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外加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的成绩,也就是大家所说的3+X。而此次的改革意见中则提出: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高考总成绩=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数外(外语可考2次)+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14门随学随考,学生从史、地、政、理、化、生中自选3门成绩计入总分)。此轮的改革从考试科目、高校招生录取机制上都做出了重大调整,目的就是探索招生录取与高中学习相关联的办法,更好的推进素质教育,增加学生的选择性,分散考试压力,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教师:取消分科,学生知识储备更完整

  “高考分科考试的好处在于能减轻学生负担,但带来的弊端就是知识结构不完整,对学生以后的长远发展带来影响。”长沙市一中语文老师黎海春表示,其实自然学科和社会学科之间是有相关联系的,让学生们全面学习是有好处的,可以让学生们的知识储备更加完整,“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高考毕竟是一个选拔性考试,是需要为高校的不同专业输送人才,因此在进行高考时,按照学生的兴趣和方向进行不同类型的考试也是必要的。”

  长沙市雅礼实验中学的政治老师蒋玲玲认为,取消文理分科,对于湖南考生来说,是一种人性的回归;对于学校来说,是一种教育本原的回归。文理分科,也许有利于高考录取,但很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湖南这么多年来的文理分科实践将其利弊显现无遗。取消文理分科,让莘莘学子进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样才真正体现了教育的人性化。文理分科之后,难免急功近利,文科学生放弃理、化、生,理科学生放弃政、史、地,这成了自然之理。严重地偏科成为学校的普遍现象,对于这种现象,社会、学校、教师和学生已经熟视无睹。分科之严,分科之细,许多学校已经使其登峰造极,分科分班时只看将来高考科目的成绩,非高考科目成绩仅作“参考”,这样也就迫使学生不得不偏科。现在学生读书,进入了这样一个怪圈:谁全面发展,谁就要被淘汰,谁偏科谁就会“成功”。

  学生:不管怎么考反正都要考

  相比于老师和家长的种种思虑,学生们的想法比较简单。“我都高三啦,改革也轮不上我啦,不过改革了他们会少些作业了吧。”高三生表示对此一略而过,言语间还是有些羡慕。而高一和高二的同学们则比较紧张,王同学在看了午间新闻后,说“我现在就想知道,到底湖南会不会改革啊,会不会轮上我啊,我现在是不是该想想选哪三科了”。刚准备上高一的张同学则表示“改革要学完一门考一门,我们还有复习的时间么?高中三年都会是像高三一样的备战状态?不管怎么考,反正高考还是要考,可以自己选择,那我肯定选我喜欢好的几门。”

  家长:高考改革了,中考还会远吗?

  对于高考文理不分科的这一政策,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家长。其中,大部分高中学生家长的考虑比较实际,“只要这项改革有利于孩子考上大学,我们就拥护,要是给孩子增加负担,不利于孩子考上大学,我们就反对。”家长冯先生的表态代表了绝大部分家长的看法,“我的孩子刚上高一,我最关心的就是这一政策什么时候出台,会不会影响到孩子的高考。孩子在高中阶段接受的就是现有的教育模式,我们就怕实行新政后会让孩子们感到焦虑、不适应,从而影响孩子的学习。”

  “高考的改革来了,中考什么时候改革,6a+10a的全才模式太不适合多数孩子了。”在看到高考改革的消息后,中学生家长更期待中考改革的到来。

  面对本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消息,家长们表现得有些不淡定。小孩刚上高一的王先生表示,自己会紧密关注网上消息,重点研究各类解析,他担心自己的小孩会成为湖南第一批改革的实验娃,“不知道这次改革会朝什么结果发展,我家小孩属于成绩平平稳稳中规中矩的,我们的期待是‘保二争一’,正常发展应该能考个好一点二本,这一改不知道会好还是坏啊。”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