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一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赢在新初一:初中生学习习惯之做作业篇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4-08-19 10:37:54

中考真题

  做作业是同学们的日常任务,每天通过做作业可以检测下当天所学,从而来调整学习进度和难度。做作业也有很多技巧,科学有效的方法可以帮助同学们快速的掌握知识。

  (一)做作业的步骤

  作业要“思,问,集”

  ⒈做作业前有一个思考的过程很重要。也就是说,不要一开始就动笔写服务业,而要先复习一下当天的内容。可以采取《学习日记》的形式,即把当天所学的知识点都列出来,然后逐一回想,哪些我已经掌握了,哪些还没有。

  ⒉仔细审题,一定不要把题目看错了。往往有许多同学因看错题而在考试中丢分,所以一定要原原本本地、稳稳当当地把题意搞清楚,这是很关键的上步。

  ⒊分解成各个部分,寻找解题途径。要分解各种因素、各个方面、各种已知、未知和潜在的已知条件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化繁为简,化大为小,把问题逐步解决。不耐心对题目进行“解剖”分析,就会因无从下手而一筹莫展。做作业一定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多从不同的方法、角度入手,多从典型题目中探索多种解题方法,从中得到联想和启发。同时,还应多树立理科解题思想:如数学,方程的思想,函数的思想,数形结合的思想,整体的思想,分类的思想等等常用方法;“

  ⒋正确解题,争取一次做对。解题的时候,书写要规范,格式要明子了,清晰。让自己和老师一目了然,重要的知识点要写出来,这样就保证解题过程准确无误。

  ⒌注意检查,整理错题。

  (二)作业的木桶原理

  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后,自己应有计划,有选择地做作业,在众多的习题中找到适合自己,能提高自己水平的题做。题不在多,而在于精,目的是提高自己的学习水平。自己已经掌握得很好的方面,尽量减少做作业的时间,留出时间攻克薄弱环节。从应试的角度来看,考试成功的标准在于总分。若一科已有145分的水平,再怎么做作业最多到150分,上涨5分;而某一科只有100分的水平,坚持努力,有针对性地做作业就会达到120、130分,上涨20到30分。这就是“木桶原理”。

  (三)做作业注意事项

  1、做作业尽量不依赖书本,把作业当成是考试,认真,独立的完成。切忌自己不做而抄袭别人的作业。如果遇到有不会做的,先放在一边,做别的题目。等其他的题都做完了再研究,翻翻书,钻研一下例题,想想相互之间的联系,一会儿就有灵感了。对各科的作业,要学会合理分配时间,精力,尽量兼顾;在自己较弱的学科上,多花点时间。如果某科作业太多,分成两部分做,中间插做别的题目,起到调节的作用。

  2、注意不要拖太长时间,力求高效率,绝不拖拉。

  3、不要做太难的偏题,怪题。在考试中,考点往往是对基础知识的拓展和延伸,所占分数比例很大。而只有一小部分是高难度的,拉开档次的综合应用题,所以平时应注意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灵活应用程度。对于难题,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如改变条件,添加条件,结论与条件互换,原结论还成立吗?

  4、重视作业中的错误。作业是用来检验自己学习掌握程度的有效途径。所以从做错的题目中可以反映出哪些知识掌握的还不够好。应该重新认真学习这些知识点,及时地做到查漏补缺。另外,对于自己作业,试卷中出现的错误,最好能准备一本错题集,以便今后复习中使用,做到绝不出现第二次类似错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