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准初三生必读:2015中考全年规划

来源:中考网 2014-08-18 10:45:38

中考真题

  2014年的暑假刚刚开始,我们初三了,即将进入新学期,2015的中考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初三是关键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要怎样去学习,这一年我们需要怎样的心理状态,这一年我们如何迎接明年的中考,家长该如何去做,我们该关注哪些政策呢?

  2014年9月

  从这个月起,对于新初三生来说是初中阶段的最后一年。定好计划,确定目标,整理好心态,剑指2015中考!这个月,新初三生要尽快适应快节奏的学习和生活,不要给自己过多压力,时常进行体育锻炼,常和父母、朋友、老师聊聊天谈谈心。

  10月

  本月将迎来中秋国庆长假,初三生要充分利用好这8天的时间,调整身心,细化学习计划,梳理自己的知识体系,从容地调整好状态,迎接下面的挑战。

  11月

  从本月中下旬开始,部分学校会陆续组织期中考试,考题一般为学校自主命题。初三生可利用这次考试检验自己前一阶段的学习情况,找出薄弱环节和问题,及时弥补、调整。

  12月

  本月,一些面向全国招生的中职校简章开始公布,如果有初三生想报考这类学校,需要及时关注有关信息。

  2015年1月

  一般来说,每年的1月是全体中考生报名的时间,学校会组织所有初三在校生报名。复读生可按相关政策到户籍所在区县报名。不过每年各区县复读生的具体报名时间不尽相同,考生需要提前打电话或上网查询,以免错过机会。

  考试院中招办有关负责人提醒,往年都有考生因填错地址或变更地址未及时告知,而收不到录取通知书。因此,今年的中考生在填写通信地址、邮编和联系方式时要格外慎重,确保能及时联系到本人,以免耽误了录取通知书的接收。

  每年,北京市会出台有关政策,提出无本市户口的部分考生如果属于本年规定中的特殊人群,也可以参加中考报名和报考。

  2月

  不知不觉中,一个学期的学习就结束了,初三生又迎来初中阶段的最后一个寒假。寒假和春节期间,考生可以适当放松,同时也要静下心来做好下学期的规划。特别提醒的是学习还是不能放下,考生可以将学过的知识归类,整理上学期的试卷,把自己容易犯的错误总结在一个本上,如果有不懂的知识点,就记下来等开学问老师,寻求解决。

  今年考上人大附中的小江说,寒假对中考生而言,是个很关键的时期。考生即将学完所有新知识,迎来总复习。他就利用寒假将初三上学期学的知识认真梳理了一遍,并将错题本也重新归纳整理。在接下来的总复习冲刺中,感觉省力不少。

  2月13日8时30分至3月2日17时是全体中考生报名的时间,学校会组织所有初三在校生报名。复读生可按相关政策到户籍所在区县报名。不过每年各区县复读生的具体报名时间不尽相同,考生要听从所在初中校安排。

  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有关负责人提醒,往年都有考生因填错地址或变更地址未及时告知,而收不到录取通知书。因此,今年中考生在填写通信地址、邮编和联系方式时要格外慎重,确保能及时联系到本人,以免耽误录取通知书的接收。

  3月

  北京市中招体检工作一般安排在3月初进行,考生要根据所在学校安排,在指定时间内,到区县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进行体检。参加体检前,考生要仔细参考有关注意事项,如果对体检结果有异议,可提出复检。初三生在体检时注意不要遗漏应检项目。如果考生因病错过统一体检时间,一定要及时向班主任和校医提出补检要求,约定好在本区县保健所的补检时间。体检结束拿到体检表后,考生要根据自身条件选报适合的专业,以免入学后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本月各校招生简章和招生计划也将陆续公布。如果考生有意向报考哪所学校,可提前打电话咨询或亲自到校了解情况。

  4月

  4月,《2015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和《报考指南》会与考生见面。《招生简章》里包含了许多重要信息,考生要学会阅读和使用它。从《招生简章》中,考生可得到今年所有招生学校的相关信息,除学校报名代码外,还包括学校开设的专业、加试时间、特长生招收项目、人数及男女比例、实验班的开设及招生情况等。简章上附有各校招生办电话,有疑问可以打电话咨询。《报考指南》中将刊登中考中招的相关文件和政策,还包括一些区县中考中招工作的要点,考生和家长可从中了解区县中招办的工作日程安排;《报考指南》还对中考中招中常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市教委会在本月公布当年具有招生资格的高级中等学校名单。凡名单中没有的学校均属于没有招生资格学校,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要多加注意。

  5月填报志愿

  “一模”、中考体育、中招网上咨询会和各校的提前招生准备工作都将陆续开始。这个月考生最忙,不但学习进入冲刺阶段,还要随时关注相关信息。

  从5月开始,部分区县中招体育考试正式开始,符合免考条件的病、残考生,要在考前携带医院和学校证明到区县教委办理免考手续。北京十四中老师龚真观表示,身体素质的锻炼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要靠平时坚持和努力。从寒假开始,考生就要制订一份详细的锻炼计划,弥补弱项、巩固强项。此外,考生体育课的平时成绩和出勤率也要记入中考总分。

  本月中上旬会有一场全市规模的中招网上咨询会,各区县和学校都会参加。中招咨询的时间确定后,考生和家长最好提前上网注册,并在规定时间内提问,以免错失良机。很多学校也会在本月举办咨询会、开放日等活动,考生和家长如果有招生政策、信息等问题,要关注咨询会的举办时间和地点,以便及时参加。

  本月,一些普通高中实验班和中职院校的相关专业会组织报名考生加试。考生要在加试前做好充分准备,考场上才能从容应对。宏志班、少数民族班等加试也安排在本月进行,想要报考这些学校的考生要提前备好相关证件。体育、文艺和科技特长生除了参加学校组织的加试外,还要参加北京市或各区县组织的统一测试,考生要牢记测试时间。

  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说,部分学校的加试时间可能有所调整,想报考此类需要加试学校的考生要随时关注学校网站发布的信息或打电话咨询,以免错过加试时间。每年招收宏志班的学校也会有所增加或变动,有意报考宏志班的考生和家长要留意相关信息。

  本月下旬,各区县还将办理回户籍报考考生的相关手续,考生要按照本年度公布的有关政策办理。本月底,中考生开始填报升学志愿,在填写志愿前,考生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后慎重报考。

  6月中考

  6月,初三生将迎来中考前最后一次大考——“二模”,这次考试也是全区统一命题,试题难度相对较小。如果考生“二模”成绩仍不理想,填报志愿时,就需慎重选报学校了,以免造成“死档”。

  在经过一个学年的学习准备之后,6月中下旬,考生将迎来中考。中考是人生中第一次大考,考生要尽量排除紧张情绪,做好准备。此时,家长也要帮孩子排解压力,树立考前信心,并做好考试期间的饮食、休息等后勤工作。

  7月中招录取提招加试

  http://d7.sina.com.cn/pfpghc/a683d429c5984c2497b7212d60a68651.png

  各区县统计评卷结束后,中招录取工作开始。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deu.cnwww.bjeea.cn)或上所在区县网站查询中考成绩和录取结果。

  考生从本月起会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通知书采用挂号信方式投递,考生要保持通讯畅通。

  提前招生加试也将在7月进行。学校主要为市教委批准的艺术类、体育类、有实验任务的普通高中班和开设艰苦专业(工种)的中职校。考生张某参加了2014年北京市实美职业学校的提招加试,最终被该校幼教专业录取。她说,提招加试时,老师除了考核唱歌、跳舞等一些专业能力外,主要还是通过聊天,了解她的个人情况。可以看出,学校除了考查考生的具体知识外,也很重视综合素质。

  8月补录

  8月,已被学校录取的考生将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没被录取的考生要关注补录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以便及时参加补录。《北京考试报·中招特刊》会及时刊登参加补录学校名单,已经离校的考生要注意按时领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