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兰州中考征集志愿开始 八成重点高中参与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4-07-16 10:01:02

中考真题

  15日22:00时起,兰州市城市四区中考生征集志愿开始,这也是落榜生最后一次填报志愿的机会。此次征集志愿高分落榜生的去向备受社会关注,对这部分考生来说,他们还是希望能进省级示范性高中以此来弥补自己的失落。当天晚上,除西北师大附中和兰州一中没有参加征集志愿外,其他省级示范性高中全部现身征集志愿名单,而且人数非常可观,这让家长和考生狂喜不已。

  西北师大附中、兰州一中不参加征集志愿

  中考录取从7月9日到7月14日,城市四区各普通高中已依次完成了提前批次、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的录取,目前公办高中学校已录取11282名高中新生,其中计划录取10053人,实际录取人数比计划人数多了1229人,也就是择校生的人数。高中对口分配名额共2702名,其中符合对口条件被统配录取的1980名,占对口计划的73.28%。

  此次征集志愿未被任何一个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登录“兰州市中考网上报名系统”(http://zkbm.lanzhou.edu.cn),就能参加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通高中学校的征集志愿填报。

  往年,参加征集志愿的学校都是一些普通高中,鲜见省市级示范性高中的身影。

  此次参加征集志愿的学校除西北师大附中、兰州一中外,其他省级示范必现中全部参加。在参加的学校中,学校都注明了报考条件,有两所学校(兰炼一中、兰炼二中)都有国际班招生,但有的国际班能参加高考,有的不能参加高考。不过,让家长感到轻松的是,兰炼二中有三种班可以选择,除上述两种外,还有择校可选择。

  此外,参加普通高中征集志愿的学校有兰州29中,兰州31中,兰州52中,兰州53中、兰州28中等。除前面4所学校征集的是统招计划外,28中由于今年实录线提高,所以征集的是择校名额。

  考生报名又纠结

  22时,考生小王迫不急待地打开了“兰州市中考网上报名系统”,他的中考成绩是606分。和大部分高分落榜生的情况一样,他只填

  报了西北师大附中,其他都是空白。在班上成绩一直数一数二的他,一度很自信地认为,除了师大附中其他学校都不在考虑范围内。现实很快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给了他重重一击,不仅没被理想学校录取,其他学校的大门也在政策的影响下紧紧关闭。爸妈急得几天几夜睡不着觉,他也特别难过。有了这次惨痛的教训,这次选择目标学校现实了不少,第一批次公布录取结果时他得知兰化一中的统招线是594分,兰炼二中的统招线是590分,权衡之下他打算征集志愿时选择兰炼二中。但打开中考网上报名系统看了十几分钟,他还是犹豫了,让他意想不到的是,没想到参加征集志愿的学校还挺多,而且名额比预计中的多。因此,家长再次开始纠结,不知道报哪个更保险。

  计划增多有原因

  据了解,除了个别没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外,其他学校都在招生时称,没有多余择校计划。而在征集志愿时这些学校为何突然多了这么多计划?是学校有所保留还是另有原因?据一所学校的负责人透露,针对今年高考落榜考生无学可上的状况,市教育局并没有预计到后果这么严重,学校想向这些考生伸出“橄榄枝”却受制于政策约束。这就造成了一个学校,家长都不满意的局面出现,高分考生落榜无学可上不满意,学校想吸纳这些学生无计可施也不满意。最后,迫于各种压力,市教育局又在各所学校增加了10%的择校计划,满足落榜考生上高中的需求。也就是这个决定,使得原来一些上学无望的考生重新有了一次选择的机会。

  “说句客观话,今年的志愿改革成功之处就是从根本上抑制住了择校乱象,择校从暗箱操作变成了透明可见,这择校不是人说了算,从高分到低分录满为止,保证了教育公平,这点各方心知肚明”。针对今年出现的“意料之外”的事,一市级示范性高中负责人这样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