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年广州中考第一批录取情况一览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4-07-10 10:26:24

中考真题

  省实附中成赢家录取线拔民校头筹

  中考第一批录取,一中、培正最低分数超提前批

  昨日,中考第一批次录取完成。今年第一批招生计划为21581人,共录取20923人,其中公办学校录取18750人,民办学校录取2173人。公办学校中,一中、培正中学录取分数超过学校在提前批录取线,民办学校中,省实附中成为“大赢家”,在各区录取分数均在694分以上,番禺区祈福英语实验学校成为民校“黑马”,其天河录取分数全市最高721分。

  老三区、天河录取分数均超600分

  今年,老三区、天河共有18所公办高中学校在第一批招生,相比往年,今年这些学校均获得了好生源,其户籍生和异地生录取最低分数均超过600分。

  其中,海珠实验中学、89中招收异地生最低分数分别为698分、697分,达到或接近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一中、培正中学本地生录取分数分别为676分、671分,高于这两所学校在提前批分数;21中、西关外国语学校两所省一级学校录取的最低分数已经超过了提前批一些示范性高中录取的最低分数。

  具体来看,各校收获更大,生均总分超过680分的有3所,分别是市一中686.96分、培正中学685.89分、真光中学681.05分。

  祈福英语实验天河录取全市最高721分

  今年,在第一批报考民办学校的考生众多,报考总人数达到20895人,其中广州户籍考生8021人,异地借读生12874人。

  14所民办学校在第一批招生总计划2219个,报考人数与计划数之比接近10∶1。其中,报考人数与招生计划数之比最高的是南海执信中学,达到20∶1;报考人数最多的是黄冈中学广州学校,达到2089人。

  省实附中无疑成为民校中最大赢家,今年该校在老三区、天河、白云等8个区招生,其录取线均在694分以上,创下广州民办学校录取最高分;进驻广州第4年的黄冈中学,成绩也不赖,其在从化的录取分数达到703分;而广州市番禺区祈福英语实验学校无疑成为今年民校中的“黑马”,其在天河的录取分数全市最高,达到721分。

  71中异地生本地生分数差额168分

  今年共有55所区属公办普通高中在第一批招生,延续独立招生批、提前批异地生分数看涨形势,今年第一批有49所学校的借读生录取最低分数高于户籍生录取分数。

  其中,分差超过80分的有30所,分差超过100分的有19所,而白云区学校全部“中招”,最大分差出现在71中,其本地生录取分数为487、异地生录取分数为655,两者相差高达168分。

  在其余6所学校中,增城荔城中学、从化二中异地生、本地生录取分数线持平,另有4所学校则意外出现户籍生录取分数高于异地生情况,其中三所在花都,两者差距不大,均在10分以内,差距最大的为从化第五中学,异地生为520分、本地生562分,相差42分。

  释疑

  异地生本地生差距为何这么大?

  今年是首次取消公办中学择校,异地生、本地生划分两条录取线,但纵观已经完成的三个批次录取,异地生录取普遍高于本地生录取。昨日,广州市招办特别分析了造成此类现象的原因。

  异地生入读公办高中

  无需缴纳择校费

  今年异地生报考公办高考意愿加强,是最直观原因,“取消择校异地生入读公办高中,不再需要缴纳择校费。”

  数据显示,今年填报了公办高中志愿的借读生人数达到21936人,同比增加了3296人,而按公办普通高中计划的8%计算,今年在各批次提供给借读生的公办计划共有4443个,计划数与考生数之比约为1∶5,学位竞争激烈。

  高分生落选

  加剧第一批竞争

  第一批录取,异地生和本地生最大分差达到168分,市招办分析介绍,这是由于提前批落选的高分、次高分考生加剧了第一批学位的竞争。

  今年第一批提供给异地生的学位数为1438个,19所民办学校共提供2219个学位,而645分以上的借读生有7133人,独立招生学校和提前批共录取借读生2411人,还有4700多人要落到第一批参与学位的竞争,因此第一批公办高中的借读生录取最低分数大部分超过645分。

  外来人口分布疏密

  影响分数差距

  今年借读生相对集中的区是白云区和天河区,借读生人数占该区考生人数分别为40%、39%。由于借读生集中,其公办高中借读生和户籍生录取的分差相对其他区也比较大,白云区第一批的分差全部在85分以上,天河区的分差也都在60分以上。而在外来人口密集度低的花都、从化区,还有学校出现本地生分数高于异地生分数情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