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中考提前批录取结束,外地户籍学生竞争激烈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4-07-09 10:01:24

中考真题

  借读生分数线最高比户籍生高54分

  广州中考提前批录取结束,华附、省实、广雅、执信等知名高中分数线出炉。笔者8日从广州市招办获悉,广州市中考提前批招生计划为28184人,实际录取27179人,其中公办学校26899人、自筹经费班200人、民办学校80人,计划完成率为96.43%。

  今年是广州“异地中考”实施首年,外地户籍学生可以借读生身份首次享受报读公费学位资格,因此报考十分踊跃,有填报志愿的借读生27196人,同比增加2182人。不仅如此,借读生分数线也水涨船高,与户籍生之间的分数差距进一步拉大。例如,广州市培英中学借读生分数线高达703分,比户籍生线高整整54分。

  据悉,在提前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中,有5所学校(含校区)将计划移到下一批次进行录取;有8所学校需降分录取,其中2所降分后借读生计划仍未满,按录取规则统一安排补录。具体信息可登录广州市招办网站查询。

  “前六名俱乐部”有变

  市二中蹿升至第三

  今年,各省、市属示范性高中的录取分数继续飙高,一共有9所高中(含同一学校不同校区和省实自筹经费班)在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698分以上完成招生计划。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仍然占据最高录取分数线的头把交椅。户籍生和借读生的录取最低分数分别为730分和739分。广东实验中学的录取分数位居第二,户籍生和借读生的录取最低分数分别为724分和737分,自筹经费班的最低录取分数为715分。省实自筹经费班今年招生200人,获录的学生每学期要交费1.1万元。广州市第二中学今年跃升到第三位,户籍生和借读生录取最低分数分别为721分和725分。

  二中不仅在独立招生中录取了100个746分以上的高分考生,在提前批的录取最低分数也达到721分。业内人士分析,二中今年分数飙高,部分得益于该校去年高考的优秀表现,同时也与不少不敢冲刺执信、广雅的高分考生“求稳”填报有关。六中去年跌出前六,今年有卷土重来的架势:户籍生分数线700分,借读生分数线718分。特别的是,广铁一中亚运城校区的最低录取分数居然超过校本部,户籍生698分,借读生704分,升幅明显。

  笔者查看去年的“前六名俱乐部”发现,按录取分数高低依次为:华附、执信、省实、广雅、二中、广大附中。而今年悄然变成了:华附、省实、二中、执信、广雅、广大附中。

  借读生录取最低分数线

  比户籍生普遍偏高

  今年公办普通高中取消择校招生,且实行“异地中考”新政,具有广州市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可报考普通高中的公费计划。这一利好政策吸引了大量借读生报考。

  据统计,今年填报志愿的借读生有27196人,同比增加2182人,竞争激烈。今年户籍生平均分为537.8分,借读生平均分为509.3分。645分以上户籍生26623人,占户籍生总人数84473人的31.52%;698分以上户籍生10166人,占户籍生总人数的12.03%。645分以上借读生7133人,占借读生总人数28068人的25.41%;698分以上借读生2179人,占借读生总人数的7.76%。

  受报名人数激增影响,今年借读生录取最低分数线普遍较高,与户籍生录取最低分数的差距,相比独立招生学校有所扩大。其中,相比去年的公办择校线更是全线上扬。13所省属示范性高中,除了华侨中学借读生分数线698分之外,其他12所全部超过700分,其中最高的华师附中借读生最低线739分,超过户籍生9分。不过,也有分数线持平的,比如,广东实验中学的自筹经费班的两条分数线都是715分。也有极个别学校借读生的分数线低于户籍生的,比如广州市第七中学,户籍生线是695分,而借读生线是677分,可能是由于借读生担心竞争激烈不敢填报所造成的。

  再看市属和区属示范性高中,与去年相比,外地户籍考生想要读同一所高中,分数也普遍高出3分至50多分不等。广东仲元中学今年借读生线709分,比户籍生线高14分,比去年公办择校线高7分。广州市培英中学借读生线703分,比户籍生线649分高出整整54分,比去年公办择校线高33分。广州市第六十五中(同德校区)今年借读生线高达701分,比户籍生线高54分,比去年公办择校最低线高52分。

  不过,由于外地户籍考生的选择面广了,个别远郊区学校分数线不升反降。今年借读生分数线最低的是从化第六中学,为600分,高于户籍生5分,但比去年的公办择校线猛降51分。

  分析人士指出,在往年的录取当中,每年都会出现择校分数线高过公费线的“倒挂”现象,虽然今年不能再用倒挂这个词,但从中还是可以看到,借读生入读公办高中分数必须高过本地生,这是无论是否实行“异地中考”政策都无法改变的事实。

  提前批户籍生

  录取机会增大

  笔者还注意到,今年部分广州区属示范性高中与省市属学校的差距正在缩小。如真光中学、市七中、市十六中、市四十七中和仲元中学的录取最低分数均在675分以上,已经超过了部分市属示范性高中的录取最低分数。仲元中学的录取最低分数更是接近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市七中的户籍生录取分数较去年公费生录取分数提高了35分,其录取平均分715.39分同比提高了15.10分,真光中学的录取平均分711.57分同比提高了11.51分。

  此外,广州市招办还通报,由于今年区域流动活跃,户籍生录取机会增大了。今年提前批户籍生总计划为25695个,占提前批总计划的91.17%。去年提前批公费和择校共录取户籍生23512人,今年提前批户籍生计划多于去年的录取人数,户籍生录取机会增大。另外,今年户籍生不仅可以报考省市属和本区示范性高中,仍然还可报考外区示范性高中15%的计划,报考的范围相比借读生大。从录取结果来看,提前批录取户籍生24863人,同比增加1351人,其中公办高中录取户籍生24775人,完成户籍生计划的96.42%。

  从志愿填报情况来看,考生填报志愿也更为理性。具体而言,首先是考生充分利用了志愿的容量。虽然今年志愿个数减少,但考生填报志愿的条数从去年的17.4万条增至今年的20万条,人均填报志愿条数达到2.48条。其次是志愿梯度设置较为合理,全市考生首志愿填报省市属和区属示范性高中的比例为1:3.6。另外,考生填报志愿还综合考虑了学业成绩和上学远近的问题,如越秀区考生填报省市属和区属高中的比例为1∶1.5,黄埔为1∶4.5,增城为1∶9.4。从录取结果来看,后续志愿达成率较高,提前批在第二至四志愿被录取的考生有5092人,占提前批录取人数的18.74%,且在47所提前批学校(含校区和省实自筹经费班)有31所学校录到末位志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