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分数线 > 2014中考分数线 > 正文

2014广州提前批投档线698分 较去年低4分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4-07-07 10:29:13

中考真题

  广州市普通高中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出炉

  4日下午,2014年广州市中考放榜,今年普通高中招生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新鲜出炉。今年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为698分,比去年降低4分;提前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645分,与去年的公费线持平;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480分,比去年提高了15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实行异地中考政策过渡期的第一年,绝大多数公办高中录取非户籍生的分数高于户籍生。

  今年高分段人数增加

  据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介绍,今年广州中考总分平均分为530.66分(不含政策性加分,下同),与去年持平。其中,语文平均分102.73分,数学平均分86.85分,英语平均分93.50分,思想品德平均分65.82分,物理平均分61.84分,化学平均分65.53分,体育平均分58.18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高分段考生比例与去年相比有所提高,全市700分以上考生有11716人,占比10.41%,同比提高了1.38个百分点;750分以上考生有461人,占比0.41%,同比提高了0.15个百分点。

  据介绍,今年广州高中招生计划有121000多个学位,其中普高学位60928个,中职学位61000个,但参加中考人数不到12万人,招生计划多于考试报名人数,这说明能满足所有学生的升学要求。

  高分优先投档线降4分

  中考的录取分数线,最关键的是提前批的高分优先投档线和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今年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为698分,比去年下调4分。江东分析主要原因,一是今年独立招生学校的招生计划同比增加760个,7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在提前批前被独立招生学校录取的人数同比增多;二是今年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不能报考外区的区属示范性高中,报考市属和本区公办高中的计划比例为8%,且不具有广州市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借读生不能报考公办高中,高分、次高分借读生的报考和录取机会略有减少,因此高分优先投档线有所降低。

  普通高中分数线涨15分

  而今年提前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645分,与去年的公费线持平。与去年基本持平的还有第一至三批的高分优先投档线和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这是综合考虑第一至三批各区计划数、考生中考成绩以及计划完成率等因素而划定的。

  今年入读普通高中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是480分,比去年的465分高出了15分。不过,据江东分析,今年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为60898个,在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480分以上的考生人数为74969人,招生计划与考生人数比例为1:1.23,与2013年的1:1.27、2012年的1:1.26基本持平。

  独立招生计划增760个

  今年广州中考继续实施提前批前独立招生,但今年独立招生的特色学校从去年的5所增加到12所,招生计划比去年多了760个。

  去年,执信“元培班”和广雅“岭南班”揽走了不少高分生,而今年二中、广铁一中、真光中学等学校也参与进来。据业内人士分析,估计今年提前批独立招生没有去年那么激烈,因为今年报读特色学校的高分生将会分流到各个学校。

  画外音

  民间流传提前批二中跃升第三位?

  广州开始流传前十多所示范性高中的提前批录取分数线。从流传的版本来看,录取分数线拔得头筹的仍然是华师附中,本地户籍生730分;居第二位的是广东实验中学,本地户籍生724分;广州市二中跃升到第三位,本地户籍生721分;第四名是执信中学,本地户籍生715分,第五名是广雅中学,本地户籍生714分。

  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回应,这些民间流传的分数线只是模拟录取的结果,并不一定是最终准确的录取分数线。

  15日广州招考网发布补录计划

  非户籍生补录优势更大

  广州市普通高中录取工作将于7月7日正式开始,7日进行独立招生学校的录取,8日进行提前批高中学校录取。

  由于今年中考有两大政策变化:一是公办普通高中取消择校招生,二是实施新的“异地中考”政策。因此,在录取规则上有调整,户籍生考上绝大多数公办高中要比非户籍生容易。

  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介绍,今年在保持中考投档录取“志愿优先、择优录取”基本原则不变的基础上,普通高中各招生批次只统一划定两条分数线,即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高分优先投档分数线”,不再同以往按招生计划的类型进行区分。另外,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广州市户籍生和招收具有广州市初中三年完整学籍异地借读生的招生计划分开,统一录取时同时投档,不互相挤占计划。

  按照广州实施“异地中考”过渡期的政策,今年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具有广州市初中三年完整学籍异地借读生的招生计划不超过8%。林洽生透露,根据对中考数据的分析,今年具有广州市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借读生被公办高中录取的分数要高于户籍生,少数学校的分差可能超出考生和家长的预期,落选的外地高分学生较多。

  不过,由于在普通高中补录时,公办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不再区分户籍生计划和具有广州市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异地借读生计划,因此,落选的外地考生仍有机会被普通高中录取。

  “预计今年普通高中统一录取结束后,将有3000多个普通高中学位可供考生补录。广州市招考办将在7月15日通过广州招考网发布全市补录计划,未被普通高中录取的本外地考生都可参加补录。”林洽生表示,补录完全是按照分数和志愿,不看户籍,非户籍生在补录上优势更大。不过,没有广州完整三年学籍的非户籍考生还是不能参加公办高中的补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