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长春2014中考作文题目名师点评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4-06-28 10:31:52

中考真题

  2014年长春市中考的作文题二选一,一个是命题作文“少年成长录”,600字;一个是材料作文,据多位考生介绍,大意为“自律与信任”,说的是一名学生坐飞机去奔丧,在坐飞机的3个小时内,靠自律答完了考卷,空姐见证了这一情形,并在卷上签下了“考生独立完成考卷”。

  点评人:吉林省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东北师大附中语文学科教研室主任孙立权

  今年的中考作文题基本上没有难度,比较容易写,学校、家庭生活都可以写在作文里,也可以涉及到社会生活。而且,这个题目一般初三考生都练习过,比如说,“我的15岁”、“我的初中生活”。

  此次题目的立意是让孩子们回顾成长历程,反思成长经历,有哪些可取之处,比如说,老师、家长、朋友的帮助,有哪些教训需要吸取。

  写好这篇文章,考生选取的素材应该是感人的,素材反映的文章主旨可能是停留在爱和感恩等方面,这样写比较普遍,对多数考生来说也比较“稳妥”,但是如果是反思了个人的缺点、不足之处反而很有新意,容易得高分。

  在题材方面,考生多数会写成记叙文,因为初中生是以具体的形象思维为主,写记叙文能发挥自己的优势。

  对于材料作文,每年写的考生很少,也就几千人在写,因为材料作文一般都是议论文题材的,初中生对于抽象的议论思维一般都不擅长。

  今年材料作文的命题则反映的是诚信或自律在社会生活中一定程度上的缺位,说的是社会问题。

  点评人:长春市第四十五中学语文老师付秋梅

  今年的中考命题作文聚焦“成长”,更加贴近中学生的“年龄特点”,既让所有学生有话可说,又能体现个性特点,与往年相比有了较大创新。

  “少年”一词是范围,强调在立意上要体现中学生年龄特点,在选材要写中学生自己的事,在表达上要用自己的话抒发真情实感。

  “成长”一词是核心,隐含“励志”元素,引导学生用积极的笔触反思生活,提炼生活,升华生活,引导学生形成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

  “路”一词强调“过程”,体现时间跨度和情感变化,所以最好不选一件事,尽量选取生活中的两三个经典片段,以小见大地诠释出自己在心理和认识上的发展变化。

  写好这篇作文首先要扮演好两个角色。

  一是要跳出来“构思”,扮演好设计师的角色。要“立好意”,想好要表达哪方面认识的提高或明白什么成长道理;要“选好材”,根据立意选好生活中最动人的素材,理顺逻辑关系;要“选好点”,设计好切入点和写作手法,力求抓住读者,不能写成流水账。

  二是要融进去“讲述”,扮演好故事主人公的角色。全情投入,以情感人、以事动人、以理服人,用细节描写和情感变化诠释成长。

  写好这篇文章还要注意三个方面:

  要真:写真事、说真话、抒真情,写自己的生活,说自己的话。

  要新:尽量选择新颖的事情、新颖的视角、新颖的表达方式,尽量不落俗套。

  要深:叙述事件要注意由表及里,努力挖掘事件背后所表达生活的意义或者是人生感悟和道理,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点评人: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初三语文教研组组长刘卓娟

  今年的命题作文难度适中,命题比较宽泛,多数同学都不会陌生,启迪学生抒写自己生活中遇到的坎坷,可以写自己如何战胜困难,可以让每个考生都有话要说,有事可写。这个命题从意图上看,照顾了绝大多数考生,引导学生梳理回味自己的生活,成功、失败都可以写,出题比较宽泛,考生选取其中最富真情的事件,一次演讲、一次考试失利、一次比赛、一次难得的成功……考生所选事件中必然包含着自己克服困难,收获成功、快乐、幸福……诸多美好的感受,品味这些事件、品味这些情感就是品味自我的成长路。所以,这个命题就是要求学生以深情细腻的笔触写自己的一段或几段经历,借这个时刻重温那些充溢真情的往事,表达对成长中成功和失败的感受,表达对帮助自己的人的感激,达到升华情感的目的。

  这一文题在选材上也没有障碍。孩子们日积月累的生活素材会顿时涌集脑际,每个人生活中都会得到各种困难和坎坷,感受各种真情,这些或来自于家庭的亲情,或来自于同学的友情,或来自于恩师的师生情,抑或是陌生人给自己的关心和帮助,启发和感恩。

  这道文题就是让学生认真回顾生活中遇到的失败和成功,真心体会自己得到的关爱,然后用细腻而生动的笔墨写下这份真情,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感恩。只要孩子们能够用心体悟、下笔成文,这将是一篇很感人的文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