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北京中考化学点评:结构稳定难度适中

来源:本站整理 2014-06-26 09:53:20

中考真题

  一、试卷的基本结构

  中考化学试卷有四大模块题型,包含选择(25分)、填空(30分)、实验(19分)和计算(6分)四种题型。化学满分80分,考试时间100分钟,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名师告诉学生,其实真正考试的时间只有90分钟,而在90分钟内完成35道题还是有一定难度,需要学生熟练掌握解题技巧和方法才能保证高分。

  在2014北京中考化学试卷中,五大版块(1.物质的组成和结构2.身边的化学物质3.化学实验与科学探究4.计算5.化学与社会发展)、36个知识点在各类题型中的具体分配形式和分值是相对灵活的。

  二、命题趋势

  1.试卷结构稳定,整体难度不大。

  今年的中考化学试卷中各题型的分值分布结构与13年相同,其中选择题25分,占31.25%,填空题30分,占37.5%,实验题19分,占23.75%,计算题6分,占7.5%。

  新东方优能中学名师介绍,中考化学试卷的整体难度不大,与标准的难度系数分配(容易题:中档题:难题=3:1:1)相比,容易题比重增大,达到66%,中档题的比重相对稳定,为19%,难题的比重降低至15%。

  考查知识点方面非常全面而清晰,完全基于《2014北京中考考试说明》。但是有些知识点的考察形式相对灵活,详情见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化学团队马上发布的试卷解析。

  2.梯度设置合理。

  中考是一种选拔性的考试,对参加中考的学生,中考是在保证及格率的前提下拉开梯度,达到选拔的目的。从另一个方面来讲,中考也是一个淘汰性的考试,所以会在试卷中设置一些难度较大的题型,例如推断、实验探究,考察学生理解和分析能力。

  中考化学试题有易有难,由易入难,学生答题得分也会呈现“阶梯式”分布。四种题型:选择题、填空题、实验题、计算题,在设置题目的时候,每一部分题目都是由易到难的。如,选择题一共25道,应该说前20道题都是送分题,后5题属于拔高题,尤其第24题和25题,是每年中考的拉分点。填空题,第26-29题相对简单,第30题稍微有难度。实验题第31题,送分题,但是32题就得需要学生细心分析,耐心解题,第33题是实验探究题,难度很大,是整张试卷的失分杀手。计算题的第一题也属于简单的化学方程式的计算,只要格式正确,基本得满分。今年的最后一个计算题难度低于往年,没有以“图表结合”的形式考,可能命题人考虑到第33题实验题难度大,就减小了第35题综合计算的难度。综上,每一个题型都是由易到难阶梯式递进的。

  3.重视实验考察,注重科学探究。

  实验题是近几年的热点问题,提高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也是新课改的要求,实验探究题在试卷中占的分值越来越大。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名师解析,实验题的出题思路和装置都比较好变通,很容易出比较有新意的题目,受到命题人的青睐,学生之所以害怕实验探究题,是因为要想得分,不仅需要明白整体的实验思路,还需要了解每一个实验细节,并且要准确地表述,需要综合观察力、理解力、灵活应用能力和表达能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