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北京2014中考开考8万余中考生作文写感恩

来源:本站整理 2014-06-25 10:04:04

中考真题

  “为”字的正确笔顺是什么?昨天,2014年中考正式开考。语文科目中,一道笔顺题难住不少考生。对于这些在网络陪伴下长大的孩子来说,汉字的正确书写笔顺已成为一道“难题”。

  语文试题中有惊讶,更有惊喜。猜灯谜、填对联、看连环画等试题让8.3万名考生觉得有趣。试卷中还首次出现小作文——“感恩”,孩子们在考场中奋笔疾书谢师恩。大作文题则首次允许考生“二选一”,既可以书写“我的世界”,也可以畅想“宜居城市”。

  语文第一题就考汉字书写

  昨天上午,考生打开语文试卷,就被第一题惊呆了。考生需要答出汉字“为”的正确笔顺。习惯了键盘,却生疏了用笔的考生们,心中打鼓,不知“为”字的正确笔顺,就连不少考生家长也无法给出正确答案,连呼此题没想到。业内人士认为,此题考查切中要害,期望能唤起考生、家长、学校教育对汉字书写的重视。

  有趣的题目不仅仅是考笔顺。选择题还给出岳阳楼上的一副对联,让考生填入词语,补全对联。语文试卷中还首次出现“连环画”,给出6幅《林教头风雪山神庙》的连环画,让考生说出这出自哪部名著。

  试卷不仅仅考语文,历史、地理、政治等知识也在试卷中出现,试题中处处体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例如文言文阅读选取《送东阳马生序》段落,考生在答题中,可以体会作者的刻苦求学和虚心求教。记叙文阅读《又到麦浪翻滚时》,作者回忆年少时在农村老家生活的场景,文字中闪现着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热爱。说明文阅读《宜居城市》则引导学生关注生存环境、关注文化,更好地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对城市的影响。议论文阅读则谈的是“梦想”,袁隆平、贝利、邓亚萍等人的追梦历程,告诉考生坚持梦想。

  试题分析

  马丽钧(北师大实验中学高级教师):语文试题在形式上有创新,字音、词语结合语境考查,字形则结合猜谜语考查,对联则结合课文名篇考查。试卷充分体现语文基础知识与实际运用、传统文化结合,孩子们很容易地进入阅读、思考、表达的情境。

  赵鑫(北京八中特级教师):试卷充分体现了语文学习的基础知识跟实际运用的结合,跟传统文化的结合,与课内学习的结合,跟其他学科的结合……这些结合体现了语文学习的基础性、实践性、综合性。

  考生微写作感恩师长

  中考语文试卷中首次出现“小作文”,占10分。让考生为校刊的“感恩”栏目写一段150字至200字的话,感谢班主任、任课教师、校医、保安、图书管理员等身边人。

  玩儿惯了微博微信的中考生们,对这种“微写作”很熟悉,大多数考生都选择感谢班主任。在矿院附中考点,考生小李说,“班主任和我们接触最多,感情最深,更容易抒发情感。”人大附中考点,考生小白说:“班主任为班里付出特别多,经常为我们义务补习,我最想感谢他。”

  地大附中的考生小迟则感谢校医。去年海淀区期末统考时,她高烧39,是校医帮她打的车,还拿出200块钱供她付车费。小迟很庆幸中考试卷能为她提供机会,表达对校医的感谢。

  试题分析

  周群(北京景山学校高级教师):小作文,表达简短,不仅发挥了作文测试的作用,而且能安定考生的临场心理,为学生发挥良好状态提供了助力。

  郭锋(北京市樱花园实验学校特级教师):小作文要素具体,情境真实,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学生能抒发真情实感。

  大作文“二选一”考生更爱“我的世界”

  今年中考大作文首次给出两个作文题,允许考生“二选一”,不少教师为此点赞,认为这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使不同类型的考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发挥的空间。

  40分的大作文,一个题目是以“这里有属于我的世界”为题,让学生从读书学习、科技制作、文体爱好等方面发掘素材,展开写作;另一个题目以“宜居城市里的故事”为题,让学生发挥想象,展望美好的生活图景。

  年轻的中学生更喜欢写“我的世界”。在清华附中考点,记者随机调查20位考生,其中,有18位考生选择“这里有属于我的世界”,仅有两人选择“宜居城市里的故事”。

  音乐、画画、阅读……考生们大多从兴趣爱好出发,描述自己的世界。清华附中男生小程描述了一个水的世界,“我喜欢游泳、跳水等水上运动,与水搏击,更能够激发我拼搏向上的斗志,那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世界。”也有一些学生反映,虽然“我的世界”好写,但不好立意,文章可能流于平庸,不容易得高分。

  上地中学的小才选择“宜居城市”作文,他描述了一个充满鸟语花香的小乡村,那里没有污染,也没有雾霾。

  试题分析

  郭锋(北京市樱花园实验学校特级教师):作文题多,但不是负担,反而表现了对考生周到的人文关怀,为不同类型的考生提供了表达的空间,帮助考生在写作的天空舒展开翱翔的翅膀。

  “世界”一题,关注学生平素的生活,经过扎实的复习,学生应该训练有素,驾轻就熟;而“故事”一题,关注城市居民迫切的生活梦想,让思想活跃的考生找到了展示能力的空间和表现个性的机会。

  物理难度降陷阱多

  去年中考,本市物理试卷偏难,被部分考生形容如同“天书”。今年的物理题难度下降,考生感觉轻松。在地大附中、矿院附中、陶行知中学应考的多位考生表示,中考物理题比模拟考试难度要低。

  学而思中考研(微博)究中心老师张婷分析,今年物理单选压轴题、填空压轴题、力学综合题考查难度有所降低。但试卷对易错题的概念考查较多,探究实验的难度较大,设置了几处陷阱,一些学生可能会丢分。

  实验题目对学生分析能力要求较高,重点考查改变及测量自变量、控制变量及测量因变量的方法,这些都是学生易错的地方。此外,还有一道考查经典的平面成像特点的实验,这是对六次实验设计方法的纠错,题型十分新颖,也容易丢分。

  力学综合题目考查的是经典的受力分析和机械效率,分析过程比去年少,但计算量较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