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2014年河北中考作文试题浅析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4-06-23 15:02:20

中考真题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初三语文组曹传浩

  清代诗人黄遵宪在《杂感》中有言“我手写我口,古岂能拘牵”,摈弃假大空而侧重考生的“独抒性灵”,正切合语文改革的题中之义。

  纵观近五年的中考作文题—2009年“请以"说墙"或"墙的故事"为题目”的命题作文、2010年“来了”的半命题作文、2011年“陪伴”的命题作文、2012年“我与的亲密接触”的半命题作文以及2013年给了开头“语文学习不只是在课堂上,它的天地是非常广阔的”的自命题续写作文—我们不难发现,中考作文的考查维度渐渐趋向于学生的日常生活和真实情感的表达。当作文题目摘下“高冷”的面纱,变得“日常化”无疑会更有利于学生真情实感的抒发。而今年河北省中考作文是话题作文—“这样的衣着”,更是一次特点鲜明的作文题设。

  一、宽泛的相关性与灵活的自由度

  对于话题作文来说,其考查的一个核心问题便是考生的“发散思维”,即围绕某一材料(或某一触发点)—话题,展开联想和想象,在已占有的实际材料的基础上全面拓展思维空间,而宽泛的相关性与灵活的自由度是话题作文的两大显着特点。“这样的衣着”,衣着,即一个人身上的穿戴,包括服装的式样和穿戴的方式等,而这恰恰是考生最为熟悉的日常生活现象之一,这就给了考生非常广阔的选材空间,只要与衣着相关的材料皆可入文。而且从体裁选定上也给了考生更多的选择,围绕“衣着”可叙事、可议论、可说明。

  二、隐现的限定性与多样的指向性

  闻一多先生曾用“戴着枷锁跳舞”形容自己写作,其实这句话适用于任何一次写作。“跳舞”自然指的是文思涌动,行云流水的行文,而“枷锁”则指的是写作过程中的主题限定等需重视的约束条件。“这样的衣着”,这是一个偏正短语,中心语是“衣着”,前面有一个定语成分—“这样”,这就说明,一方面,当考生在写“衣着”的时候,必须要凸显出是特定的衣着,即一定是某一时间、某一事件或某一场景中的衣着,绝然不是漫无目的的信马由缰;另一方面,一旦当其被限定在某一时间或事件或场景中是,其指向性也就不能被忽略,通过“这样”的“衣着”,考生要表达什么?一段难忘的时光?一件难忘的事情?一个难忘的场景?……无论是什么,考生首先要明确自己所要叙写的“这样的衣着”到底是什么样的衣着,是一件衣服还是一类衣服?是谁的衣服?为什么要写这样的衣着?等等。同时考生自己的感悟与情感抒发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那么,怎么才能写好这次话题作文呢?

  一、审题准确。“这样的衣着”,很明显,写作的核心内容必然是“衣着”,而且“这样的”的限定也说明一定是特定情境中的衣着。

  二、立意独到。在准确审题的基础上确定自己要表达的主题(抒发什么感情或者表达什么感悟等等),力求立意独到,即使选材雷同,也要在立意上写出个性化的情感体验。宋代着名文学家欧阳修在《吊僧诗》中说道:“不求好句,只求好意。”显然,立意的好坏比辞藻是否华丽更为重要。

  三、拟题别致。正所谓“题好一半文”,一个别致新颖的题目无疑具有先声夺人的效果。而且话题作文一般都是自拟题目,对考生来说,这无疑是一次“赚分”的好机会。一个好题目的拟定,通常是使用了恰切的修饰手法,如比喻、借代、双关等等。

  四、选材典型。前文所述,衣着是考生最为常见的生活现象,这样的话,就很容易在选材上出现草率随意的弊病。选材典型,就是要选择很有代表性的或者有特殊意义的衣着进行叙写。

  五、文体明确。由于此次作文的自由度很灵活,各种体裁都可以运用,那么带来的一个负面影响就是考生在行文过程中没能把握好体裁的文体特点,出现了文体不明的问题。

  六、卷面整洁。考生作文书写是否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最后的作文得分(其实不只是作文题,语文试卷整体对卷面书写都有一定的要求)。潦草、污损、勾画涂改是大忌,当然,需要说明的是,作文对书写的要求也并不是一定要写成标准楷体或其它书法字体,也不是不允许出现一点涂改,只要工整规范整洁即可。

  关于“这样的衣着”的拓展延伸。正如材料中所言,一个人的衣着往往代表了这个人的喜好、秉性、素养甚至心灵。常见的写作思路就是对一件或一类衣着进行描写,借而表达自己的某种情感。考生完全可以摆脱这一思维窠臼,将“衣着”象征化,深化其现实意义,这样写来,整篇文章就会显得厚重,也容易出彩。

  正如宋代戴复古在《论诗十绝》中所说,“须教自我胸中出,切忌随人脚后行”,只要考生在作文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相信一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