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年泉州中考23日结束中考成绩查询或在7月18日

来源:本站整理 2014-06-23 10:22:41

中考真题

  中考命题组专家表示,今年数学试卷命题采用学生熟悉的社会生活为背景,如以学生亲历的“课外阅读”、“剪纸折纸”、“行程”等为背景,巧妙构造了适量的问题真实、情境开放性试题,考查学生感知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并应用数学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其次,整个试卷精巧构思,比如说,从“圆周角”的本质、“函数图象”的特征切入,赋予一个全新的背景,创设宽角度、多视点、有层次的全新问题情境,让学生探索构造解决问题的途径,将不同能力层次的学生自然地区分出来。

  这种命题方式,靠“题海”训练和强化记忆很难获取高分,更能客观、真实评价学生的学业成就,有效考查学生的思维品质、学习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

  此外,试卷体现“过程教育”的价值,引导教学关注生活情境数学化,数学问题生活化的过程,注重知识间的生成和联系,让问题“返璞归真”,让学生感受数学解答是“言之有理”的,从中培养理性思维和数学能力素养,鼓励学生自主探索和有个性的发展。

  思想品德生活气息洋溢

  命题组专家称,今年中考思想品德试卷注重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试卷难度等级为8∶1∶1,知识点覆盖面较广,并具有一定区分度。

  试题紧密联系社会热点,把握时代脉搏,引导学生关注时政热点,把时政热点和学生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回归生活,体现生活性,试题将命题视角投向了学生的成长过程,注意开发和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着重考查“直面挫折”、“实现人生价值”、“孝敬父母”、“维护权益”、“合理消费”、“树立远大理想”、“建设生态文明”、“遵守网络规则”等问题,符合学生生活和社会实际,使试题洋溢着浓厚的生活气息,彰显德育功能,体现思想品德课的学科特点。

  试题精心设计,体现人文性。试卷版面图文并茂,温馨提示,创设生活情景,关注学生的成长和生活体验,尊重学生个性差异;设问指向明确、有梯度,设置一些开放性的题目,比如设计标语、如何“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说说先进人物优秀品质,让不同层次的学生有话可说,有感而发,启迪感悟,考出学生的信心。

  历史泉州乡土味浓厚

  历史科命题组专家称,今年的试卷难度适中,容易题、中难题、稍难题的比例约为8∶1∶1,及格率预估达80%以上。中外历史知识在试题中的比例适当,《中国历史》(含乡土历史)占60分,世界历史占40分。

  试卷关注时政热点,许多时政热点内容在试题中都有体现;采用分层给分,突出学以致用,重视发展性,比如第24题(4)据材料二、三和所学知识,分析甲午中日战争中国战败的内部原因。题目采用分层给分,提高区分度,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思维。

  值得一提的是,试卷还突出泉州乡土史考查,多角度地反映“东亚文化之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分值达12分,是近5年来泉州乡土史考查的最高分值。

  试卷以魏晋南北朝时期晋江流域的开发为题,考查古代泉州农耕文化与中原的渊源关系;以泉州市区状元街名称为题,考查我国古代的科举制;考查宋元时期,泉州成为我国最大的对外贸易港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原因,感悟古代泉州的海丝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以郑和行香碑为题,考查泉州海交史和宗教史,感受泉州多元宗教并存的历史因由,体会古代泉州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开放情怀。以进步思想家李贽的思想,考查儒家文化的相关内容;考查泉台文化,凸显泉州籍多位伟人的历史功绩,激发学生的爱乡、爱国情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