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教师点评成都中考作文:又萌又亲切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4-06-22 14:00:47

中考真题

  2014成都中考作文题:“端午节,中国人有吃鸭蛋的习俗。一个鸭蛋,或许有人会认为它太小,也有人认为它很大。有人舍小求大,有人安于现状。”以汪曾祺的《小小的鸭蛋》里面的这段话,以《小小的……》为题,依据材料写一篇作文,字数要求600字左右。
 
  2014年成都中考的大幕已经拉开,相比高考[微博]而言,气氛要轻松得多。13日,成都12.4万余名考生冒雨参加中考。上午,从成都石室联中走出来的考生们,在父母或老师的簇拥下离开。汉字听写大会成都选拔赛、成都本地作家的散文阅读……今年成都中考的语文题目比较“本土化”。树德中学光华校区初三语文老师赵斌说,中考更多的还是考查学生的基本功,只要在初中阶段打好了基础的学生,是可以在中考中取得不错的成绩的。而对于即将升入初三的学生来说,需要做好三件事:积累、感悟和观察,这既是学习态度,又是生活态度。
 
  “小小的”发挥空间大
 
  树德联合中学的考生周焜卓说,她写的是《小小的45°微笑》:在一次运动会的短跑赛道上,她特别紧张。这时,她瞥见人群中一位同学向她送来了一个“45度”的美丽微笑。这让她突然充满了力量,顺利跑到终点。从此,她和那位有着“45度”微笑的同学成为了最好的朋友。初中三年的点点滴滴,她和那位朋友的情谊成为她文章的主线。“我对作文还是比较满意的,我想出题老师的初衷,应该是让我们从细节中发现‘小’的价值。”
 
  树德中学光华校区初三语文老师赵斌说:“这个作文题出得不错,考生入手比较容易。跟去年的作文题‘再也没有’相比,考生发挥空间更大。”记者将周焜卓的作文内容转述给赵斌听。赵斌说,文章的选材和立意都很有特色,如果文中能够有“别人关心我,我把这种温暖传递给其他人”的思想,整个文章还可以再上升一个层次。
 
  “小小的”又亲切又萌
 
  “小小的”这个题目让不少学生喜闻乐见,“好萌”、“好逗比(网络词语)”等点评话语不时从考生嘴里飞出。
 
  “今年的中考作文以十分亲切的面容出现在了考生眼前。‘小小的’这个叠词,给人轻松欢愉的感觉,而半命题的作文形式也给了考生更大自由度。这样的命题形式既继承了传统,又表现出了一定的灵活性,便于考生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成都树德中学光华校区语文教师白德惠说,补题是这种作文形式的关键,考生最好以写“我”为中心,以内容“熟”为重点,以立意“新”为前提,以“口子小”为上策,就能闪亮登场,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白德惠表示,随着新课标的颁布实施,中考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今年这种作文形式恰好体现了命题趋势:自由度更大、普遍性更强,与学生生活联系更紧密,有利于考生尽情写出自己感受到的最有意义的人生体验和对生活的思考。语言运用题:以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成都选拔赛为背景,结合成都学校如何踊跃参与汉字听写大会的材料,让考生反驳“汉字听写大会对学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无用”的言论。
 
  语文考题体现“本土化”
 
  除了作文,给考生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一道语言运用题。这道题以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成都选拔赛为背景,给了一段成都学校如何踊跃参与汉字听写大会的材料,让考生反驳“汉字听写大会对学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无用”的言论。赵斌说,这道题考查的是学生的思维能力,说得简单一点,就是如何通过对方的讲述抓住漏洞并进行有效反击。“这道题的答题思路应该是这样的:语言文字是承载中华民族文化的载体,汉字本身具有文化意义,如果连文字都不能掌握,你如何去读懂别人的文章,去抒发自己的情感?”
 
  赵斌说,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虑:似乎语文课本上学的知识跟考试的内容相差甚远。其实,对语言的拿捏是考查学生文化的积淀。积累、感悟和观察,是学生学好语文所必须具备的涵养。所谓观察,是对生活的细致入微的体察,只有当学生情感丰富起来的时候,他才能做到思维敏捷;所谓积累,只有多学习其他人的东西,他的表达才有范本,否则表达会显得苍白无力;所谓感悟,如果说积累有模仿的成分,那感悟的过程就有可能创新。“这是送给即将升入初三学生的礼物。”赵老师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