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中考真题 > 中考物理真题 > 正文

2014广州中考物理试卷点评:看似简单易陷陷阱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4-06-22 11:39:45

中考真题

  6月16日,一年一度的广州中考正式开始,上午进行了语文以及物理的考试,考完之后,引起学生、家长热议的依然是试卷难度以及变化。
 
  今年是使用新教材的第一年中考,从中考指导书中不难发现,新教材降低了部分知识的层次要求,相较之前适当减轻了学生们过重的课业负担,今年的中考试卷中就能很明显的体现这个特点,试卷的整体难度相较近两年的试卷有着一定程度的降低。
 
  初拿到试卷,最大的感觉就是今年的试卷看起来都很简单,但是如果不认真审题,可以说是百分之百掉入陷阱,这个特点相信很多学生都已经发现,整体来说,2014年中考试卷体现了课程标准的各项要求,注重考察学生的科学素养,全面考查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过程与方法。试题考查面广,突出重点着重对学科知识体系的主干知识(如受力分析、电路分析、物体平衡条件、机械运动、机械能、能量守恒、电功率、欧姆定律等)进行全面的考查。
 
  与此同时,试卷反馈出来以下几个特点,希望能够引起广大2015届考生注意:
 
  1、图、表分析题型比例很大:近两年的中考试卷不难看出,图像分析题型的比例都十分大,2013年为95。83%(23题/24题),2014年为83。33%(20题/24题),此类题型整体难度不大,考查的方向主要是让考生从图表中分析数据的能力的考查,希望在平时备考过程中注意进行专项训练。
 
  2。以课程标准为纲,以教材为本,适当进行拓展。本次试卷中依然还是出现了与课本中例题十分相似的题目,如4、16题,但是这些题目并不是直接考查学生是否能够背诵出概念或公式,而是让学生能够在一个见过的情景中回忆起已学过的概念及规律,注重的是概念本质的理解以及利用物理原理解决问题,所以希望学生能够在平时就能养成良好习惯,时刻注意只要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确保没有无谓的失分。
 
  3、题目与现实生活结合紧密。本次试卷中出现了大量学生平时生活中的实例,如题9中的冰壶运动、15题中的天宫一号、18题中手臂肌肉的分析以及21题中的家庭电路,不难发现,物理考试已经更趋向生活化,更加注重考查学生利用物理规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新教材特点的体现:本次中考23题是一道开放性实验题,体现了新教材“体现开放性,培养实践能力”的特点,此题不仅条件开放,就连实验步骤和实验结论都是开放性,不仅考查了学生对于基本规律的掌握,又考查学生运用文字对实验步骤的描述,整体看来,是全卷中为数不多的具有一定区分度的试题,对于一味死记硬背而不注重实践应用的学生,相对比较困难。
 
  最后,还是要再次强调,初中物理涉及的物理概念及规律整体来说都相对简单,但是希望大家在备考时,应当注重能力的训练,注重掌握规律中涉及的原理,不要一味死记硬背,由衷的祝愿各位考生都考出理想的成绩。
 
  点评老师:宋龙老师
 
 
相关文章:
 
2014年广州中考物理试题(word版)
 
2014年广州中考物理试题答案(word版)
 
历年广州中考物理试题及答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