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兰州一线老师点评中考化学偏重于生活化

来源:本站整理 2014-06-18 15:18:49

中考真题

  一线老师点评中考第二日两科

  数学:对学生细心程度要求高

  化学:考查方向偏重于生活化

  每日甘肃网6月18日讯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高宏梅)6月17日,兰州市中考进行至第二天,当天所考科目是数字和化学。这两门学科是大多数考生头疼的科目,尤其是对数学,考生比较惧怕。因此,今年的数学题难易程度也格外受关注。化学科目实验题也是考生的弱项,这类题型的掌控度有多高?失分题目的难点在哪里?中考大纲的指导性强不强?带着这些疑问,兰州七中和兰州八中的一线教师对当天的两个考试科目进行了详细研究,并总结了试卷的特点。

  数学:细心学生不容易失分

  兰州七中的数学老师卢有泰认为,今年试卷的特点之一是选择题侧重于基础知识的考查,这对大部分学生来说,只要基础知识学得比较扎实就很容易在这个环节得分,失分率也会降低很多。再往后就会出现有区分度的题目,这些题目能考查出学生的真实水平,也能拉开层次。卢老师说,14和15题就属于这种题型。思维能力强的学生,优势也会在答题上体现出来,比如20题就给这类学生创造了机会。在后面的几个大题中,综合性越来越强,不仅要求有运算能力,还要求逻辑能力和运用能力,一步作错结果就是错的,对学生的细心程度要求很高。

  兰州八中的李焱老师认为,近两年中考传达一个信号,即从填鸭式到自我学习锻炼的方向引导,从这一方面来说,今年的试题更能体现新课改的理念,同时也加大了自我理解推理能力题目的数量,减少了以往死记硬背的知识点。因此,应该说是难度降低了,也指明了教学工作中的大方向。

  此外,这两年无论是高考还是中考都频频提到“试题即生活”的观点,那么数学中的生活性体现在哪里呢?“试题内容跟生活有关,但考查点不会脱离科目”,两位老师的观点很明确。有些心理素质比较差的学生,看到自己身边的或者本土事件、现象,心理上会适当地有所放松,有利于在答题时正常发挥。再者,中国孩子也需要在这方面得到锻炼和提高,否则培养出来的将是清一色的“考试机器”,而非一个个生活能自理、出门能独立、遇事能解决的独立人。这也是近几年试题发展的一个必然方向,通过试题考查逼迫考生去认识到一个综合能力较好的孩子绝不是只会做题、考试。

  化学:生活小知识考生还欠缺

  “在天桥上买了一条十几元的金项链,回家后你能拿家中的真项链用一个小实验鉴别出真假吗?”看到这个题目也许有些成年人也不一定能答对,考生也一样。这道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物质的密度、比重等,如果考生能将平时所学活学活用,这就是个送分题目。如果无法将知识转化运用到生活中去,这就是个失分题。这就是今年化学考试中的最大特点。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这类考生的优势将越来越弱。当然,教学过程中的方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新课改提倡的方向。

  兰州八中的化学老师李艳霞认为,化学试卷中第29题和32题是难点,也是失分点。这道题考查的知识面比较宽,需要过硬的功底和推断能力,也是拉开考生差距的试题。而试卷的考查点在150个以上,由此不难看出,掌握这么多知识点平时必须要下大工夫,否则拿高分的希望十分渺茫。

  同时,有一个现象也值得教育工作者反思,那就是近两年试题方向偏重于生活化,但考生的生活能力却降低了。原因很简单,一是学习负担繁重,二是家长不让孩子在生活中扮演家庭成员的角色。这就造成试题生活化了,孩子边缘化的现状却得不到改变。当试题考查学生自己动手设计一个家庭小实验时,考生很茫然,不知从何处入手,更不知该如何设计。离开课本,离开课堂,所学知识就烟消云散。

  兰州七中的江涵玉是一名年轻老师,表达清晰,在教学上有自己的想法,对试卷题型也有自己的认识。她认为,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思维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训练在教学中将越来越重要。化学试题考查知识点置于实践的情境中,这对老师和考生都是挑战。比如试题中提到细菌、兰州百合等,试题亲近了,但考生这方面的能力并没有得到足够的训练。

  对此,记者在采访一名八年级班主任时,他一针见血地提出,中国考生重理论、轻实践是多年的一个现象,也是分数论的牺牲品。新课改还处在一个磨合期,学校不敢把步子放得太大,升学率的大山谁也不敢逾越,家长追求高分,孩子的心理就不会改变,一切还得穿新鞋走老路。但在思变、改变的趋势下,中考试题向生活和实践倾斜的现象对考生肯定是好事,是对死读书的有力抨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