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2014杭州中考作文点评:考的其实是生活与做人

来源:本站整理 2014-06-18 11:35:26

中考真题

  2014杭州中考语文考试结束,据网友爆料,作文题目的材料,来自中国气象视频网官方微博“@中国气象”曾发布的一条关于#人际关系与气象学#的微博,内容为:“人际关系也是一个气象圈,有晴有阴,有风有雨,有暖流也有寒流。而每个人的气象又是相互影响相互塑造的,把自己变成西伯利亚冰原,别人回报你寒流;把自己变成热带高压,别人回报你炎热。假如多给人家暖湿气流,人家会回报给你充沛的降雨、明媚的天气。”题目要求考生以此为话题,自由命题,完成一篇600至800字的文章。

  看到这样的作文题,杭州市教研员、语文高级教师、浙江省作协会员沈仁红老师脑海中跳出来的第一个念头是:“作文真是一件好玩的事情!”沈老师说,在青春岁月中,学生与同伴的吵吵闹闹、分分合合是素材;与老师的小误会、家长的小别扭都能作为作文的素材。2014杭州中考作文题,让人很有倾诉的欲望。

  以下为沈仁红老师的“快评”:

  考的是作文,其实是生活与做人

  2014杭州中考作文题,让人很有倾诉的欲望

  西汉刘向曾有言:“吾不能以春风风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必穷矣”。刚刚结束的杭州语文中考作文,就巧妙化用了此言,大意是,人际关系也是一个气象圈,有晴有阴,有风有雨,有暖流也有寒流。而每个人的气象又是相互影响相互塑造的,把自己变成西伯利亚冰原,别人回报你寒流;把自己变成热带高压,别人回报你炎热。假如多给人家暖湿气流,人家会回报给你充沛的降雨、明媚的天气。要考生以此为话题,自由命题,完成一篇600至800字的文章。

  “作文真是一件好玩的事情!”这是今年我看到题目以后第一个跳出来的念头。

  你想,再艰苦的日子里,青春永远是明媚的,孩子们嘻嘻哈哈、蹦蹦跳跳地行走在青春岁月中,与同伴的吵吵闹闹、分分合合是素材;与老师的小误会、家长的小别扭同样是素材。其实很疑惑,出题的思维还可以再荡开去,与世界一草一木、花鸟鱼虫的互动,何尝又不是一个“你来我回、悉心交流”的过程?孩子的心本都是柔软的,当人们都能以仁善的眼光去看待一只燕子的喜怒哀乐、一尾小虾被抓住后的挣扎,去切身体会它那种求生的欲望的时候。世界必定是更精彩更温情的,更不要说丧心病狂的暴力事件的出现了。

  从这个角度而言,作文也真是改造人的精神层面从而改造世界的有力工具。

  当然,我们知道,毕竟中考也是一次重要的选拔性考试,题目中明确了这样的互动是在“人际关系”中,那就是一种取材范围的框定和中心立意的限制,文章自然得在正确审题的前提下写不偏题。

  每年的高考结束后,网上都会出现有善意的玩笑,说为什么我们都在评论高考作文,因为这是我们现在唯一还能看懂的东西。但正因为其唯一性,足见写作对于我们一生的影响。一封书信、一段留言、一则短信、一次微信……瞧瞧,作文,就在我们的生活中。亲爱的中学生们,千万不要把随笔作为“作业”,更不要把写作变成“负担”。

  而作为一名多年的语文教师,如今的终身教育教研员,我要大声疾呼——我们的考试,幸好还有作文!它提醒学子们不忘啜饮人生的五味甘露,去体味生活、沉入生活,关注身边的生命,以有情的眼光去看待大千世界。

  与那些“奋斗”“成功”之类的话题相比,杭州的中考作文一直注重“回归人”、“回归生活”的思考,让人很有倾诉的欲望。你想,在尚未确定自己形状的青春期,孩子们是多么需要这样去对人际关系进行将心比心的审视。

  孩子们,永远别忘了一件事,三年,别忘在你沉默的书桌里,储存一抽屉一抽屉的阳光,偶尔释放,时时享受!不至于在一堆堆的习题试卷中物化了自己。除了深度,更做一个有温度的人,再登上下一程去远方的列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