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填报时间 > 正文

绍兴市教育局2014中考高中招生的实施意见

来源:本站整理 2014-06-16 11:41:54

中考真题

  绍兴市教育局关于2014年绍兴市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的实施意见

  越城区教体局、市直各中学: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有关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本地实际,现就2014年绍兴市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提出如下实施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建设现代教育强市,打造优质教育之城”的工作主题,不断完善符合素质教育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求的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和高中招生制度,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制度改革和“减负”,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

  二、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

  1.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由市教育局组织实施。

  2.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属省级水平考试。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初中毕业要求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之一。

  3.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命题。根据国家《课程标准》、《2014浙江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及《2014年绍兴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评价文化考试补充说明》命题,试卷卷首冠以“浙江省2014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绍兴市卷)”。主要内容及要求如下:

  (1)试卷整卷难度系数为0.75左右。

  (2)命题要重视能力立意,联系学生生活实际。适当增加综合性、探究性内容,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

  (3)命题要体现一定的地方特色。联系绍兴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实际和地域文化特点,引导学生重视地方课程的学习。

  (4)社会思品学科实行开卷考试,允许学生携带规定的参考资料。

  (5)英语考试中继续实行听力考试。

  (6)数学、科学考试允许使用省教育厅推荐列入教学用书目录的科学计算器或其他符合教学要求的不带记忆储存功能的计算器(2015年起将不再允许使用计算器)。

  4.学业考试科目及分值。语文150分,数学150分,英语120分(其中听力25分),科学200分,社会思品100分,体育与健康50分,总计满分为770分。各科考试时间为:语文、数学、科学各120分钟,英语、社会思品(开卷考)各100分钟。

  5.学业考试时间为6月14、15日、16日(上午),两天半。体育与健康考试按市教育局有关文件执行。

  三、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

  初中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测评等第与学业考试成绩总分(包括优惠加分)统一作为高中学校录取新生条件。省级重点高中并轨生的综合素质测评等第应达到2A3P及以上;省级重点高中择校生、特长生,在综合素质测评的五大项中,“道德与修养”必须达到P等及以上。具体测评办法按《绍兴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08年绍兴市区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绍市教〔2008〕81号)执行。《绍兴市区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登记表》样表见附件。

  四、关于随迁子女初中升高中

  凡凭“市区外来民工子女入学绿卡”或符合小升初条件,2013年5月8日至今在市直初中、区属初中(不含新划入“三镇”)连续就读,具有注册学籍的2014届初中毕业的随迁子女,可报名参加市区“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和高中招生统一考试”,可凭考试成绩与本地户籍学生同等参加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的录取。

  五、高中招生录取

  (一)普通高中录取

  1.招生录取原则:(1)公开、公正、公平原则;(2)德、智、体、美等综合评定,择优录取原则;(3)招生方式多样化的原则。

  2.招生种类:(1)实行省一级重点高中提前招收“推荐生”制度;(2)在综合素质测评基础上,以毕业生学业水平统一考试成绩为主要依据进行统一择优招生;(3)允许高中学校招收部分特长生。

  3.录取的前置条件。并轨生录取的前置条件是:综合素质测评等第必须达到2A3P及以上。重点高中录取的前置条件是:品德与修养测评等第必须达到P等及以上。

  4.招生录取办法。在符合录取前置条件的考生中,依据以下办法组织录取。

  (1)并轨生录取。并轨生分两部分录取:即“推荐生”和“统招生”。

  “推荐生”:绍兴市第一中学和稽山中学用于推荐生招生的比例为本校并轨生招生计划的50%,分别按各初中学校2011年秋季招生时确定的施教区学生基数(不含借读生、择校生)分配。初中学校按分配数1:1.03的比例差额推荐;招生学校在市教育局的指导和监督下组织测试,淘汰3%录取。推荐生招生在6月初完成,文件另发。

  “统招生”:除推荐生指标外的并轨生实行学业水平考试后统一招生,根据招生计划,按考生所填报的志愿及学业考试成绩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2)择校生录取。实行学业考试水平考试后统一招生,根据招生计划,按考生所填报的志愿及学业考试成绩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3)为鼓励学生个性和潜能的开发,高中学校可以提前招收特长鲜明、发展潜力较大的初中应届毕业生。特长生招生数不得突破该校招生数的1%。特长生招生办法另发。六月初完成录取。

  (二)职业高中录取

  职业高中的部分招生指标实行提前招生入学。初中毕业生可在学业水平统一考试前,直接向招生学校报名(文件另发)。其余招生指标在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统一考试后,考生随带考试成绩单直接向招生学校报名,招生学校根据考生所填报的志愿及综合素质等第、学业考试成绩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三)加强招生工作领导

  高中段学校要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招生工作方案。高中段学校可以编制招生宣传资料寄发到初中学校,可以在教育局组织召开的有关会议上发布招生信息,参加由教育局组织的招生咨询活动等。但不允许普通高中学校上门到初中学校宣传,更不允许高中段学校单独召集初中学校领导和教师,以各种不当方式、手段等进行招生宣传竞争。未经市教育局同意,普通高中学校不得擅自招收转学生、旁听生、复读生等。若有上述违规,将追究学校领导及有关人员的责任,并与学校年度综合考核挂钩。

  普通高中要严格按招生计划招生,不得随意突破,如确因同分或其它特殊原因须扩招的,需经市教育局同意后方可招生。职业高中必须按市教育局批准的专业招生。

  六、优惠加分办法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2014年继续实行高中招生优惠加分办法,加分项目及分值按《绍兴市教育局关于调整2010年市区普高招生优惠加分办法的通知》(绍市教普〔2009〕115号)执行,需按省中学生艺术特长水平(A、B级)加分的,其证书获得有效时间为2013年和2014年。符合优惠加分条件的考生向报名点(学校)提供相关原始证件及复印件,经学校初审、公示无异议后,报市教育局审核。

  绍兴市教育局

  2014年5月12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