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广东中考 > 东莞中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2014年东莞中考志愿填报攻略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4-06-12 15:20:57

中考真题

  东莞市初三学生已进行了2014年中考网上报名。《东莞市2014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也已正式出台,今年中考录取政策较往年出现几处变化,包括“择校生”比例、“五大校”名额分配到校比例、随迁子女参加“异地中考”条件和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招收随迁子女学位等变化。考生及家长要看清变化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中考志愿填报将在5月下旬进行,通过采访东莞市多位资深专家,为考生填报中考志愿提供有力指导。

  关键词莞城班

  保留四个莞城班

  政策解读:

  2014年中考新政出台,莞城的家长悄悄松了一口气。因为“莞城班”并没有成为历史名词,今年东莞市第一中学、东莞实验中学两所学校在分片招收正取生人数的名额中,分别划了96个学位面向莞城招生,即今年共设4个“莞城班”。据了解,莞城班并不单独排班,但会单独划录取线,往往会比面向全市招生的正取生低约20分。

  据东莞资深教育专家分析,今年没有取消莞城班的原因,可能是考虑到,原本面向莞城招生的玉兰中学已停办,就通过这种方式来平衡和继续“弥补”。

  报考建议:

  莞城户籍的学生,对于报考有“莞城班”名额的东莞市第一中学和东莞实验中学,可以根据年级排名情况放胆去报。据记者了解,从往年的情况来看,有了这4个莞城班,莞中初中部大概年级排名在400名的学生都有机会录取。

  关键词择校生

  有四个择校班名额

  政策解读:

  在各学校的招生名额中,记者发现,东莞中学、东莞第一中学、东莞实验中学、东莞高级中学四所学校今年均设了一个班的名额来招收“择校生”。

  东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五大校”中的4所学校共招收4个“择校班”。今年“择校生”继续维持去年的招生规模,并没有超过省教育厅等部门下达的指标。据悉,从2012年开始,东莞第一中学和东莞实验中学等“五大校”的“择校班”的数量不断减少。2013年,东莞省一级公办普通高中以学校为单位招收“择校生”占当年招收普通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比例降到15%。根据省教育厅等部门的要求,今年择校生比例再次下调,降到10%。

  报考建议:

  在以往的录取情况中,曾经出现择校线比正取线还高的情况。东莞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东莞第一中学、东莞实验中学、东莞高级中学等“五大校”的“择校班”,一直备受考生的热捧,有时甚至还会出现“择校班”录取分数线比正取班分数高的现象。但是,东莞中学初中部资深教师张老师却表示,这只是偶然的现象,并不多见。学生要报择校班,还是要考虑经济、实际水平等因素。

  关键词分配比例

  “五大校”名额

  分配到校比例升至50%

  政策解读:

  看到今年“五大校”名额分配到校的比例,许多镇上初中的家长悄悄乐了。据记者了解,北京朝阳区的重点高中分配比例大概在30%~40%,东莞这个50%的名额分配比例可以说是“全国领先”。

  2014年,东莞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东莞第一中学、东莞实验中学、东莞高级中学这“五大校”继续实行部分招生名额分配到校的招生办法,名额分配比例从去年的40%提高至50%。为了使优质教育资源分配更加合理,五大校面向全市招生的名额中的50%按比例平均分配到各所初中学校。

  东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分配名额时,用“五大校”各自的分配名额除以参加学业考试的本市户籍学生总数,计算出“五大校”各自的分配比例,每所初中以本校参加学业考试的本市户籍学生数分别乘以分配比例,即为每所初中分配到“五大校”的名额数。

  据我市某初中教导处主任张老师介绍,“一般超1000名考生的初中,就可以获得来自五大校的一共50多个分配名额。以前,有些镇上中学没有学生能考上莞中,但名额分配的方式能保证每所初中都有学生考上五大校。当然,名额分配设了最低分数线,即不能低于正式录取线的50分,但一般也不会出现低于50分的情况。”

  报考建议:

  五大校面向全市招生的名额中的50%按比例平均分配到各所初中学校。这个政策出台,最受鼓舞的是普通初中学校,特别是一些薄弱的镇街初中。建议此类初中的学生填报志愿时,考虑自己在年级的排名,只要排名在分配名额之内的学生,都建议放胆去冲刺五大校。

  录取时,在各初中第一志愿填报上述5所学校正取生志愿的考生中,根据其报考志愿和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关键词异地中考

  24所公办普高计划招1500名随迁子女

  政策解读:

  今年是我市第二年实施“异地中考”。今年,东莞继续实行在公办普通高中划出一定的招生名额用于招收符合认定条件的随迁子女考生的做法,全市24所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计划招收1500名随迁子女,比去年增加了230个学位。其中,“五大校”各招收10名随迁子女,其余19所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则招收1450名随迁子女。这些招生名额均面向全市招生,符合认定条件的随迁子女考生,可以任意报考。

  今年,随迁子女参加“异地中考”的“门槛”有所提高,要求随迁子女具有东莞初中阶段两年完整学籍,在申请受理时,其父母双方或一方经东莞相关职能部门认定在东莞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持有在东莞办理的有效《广东省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我省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一年或以上。

  报考建议:

  对许多随迁子女来说,参加异地中考要考虑两个因素,第一是报名材料的准备,这提醒父母一定要提早着手,不要耽误孩子的报名。东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提醒说,在东莞初中应届毕业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均可在东莞报名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报名办法与本市户籍考生相同。填报志愿时,均可报考公、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如报考普通高中的,须于今年4月到居住地所在镇街的新莞人服务中心提交申请及有关证明材料,经审核确认后才可报考普通高中。

  第二要考虑的是志愿填报的录取几率。东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录取时,按照各校的招生名额、学生志愿、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会考科目成绩和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与本市户籍考生分别划出录取分数线。因为录取时会与户籍生分别划分数线,这意味着报考热度会直接影响录取分数,也意味着竞争更为激烈。建议随迁子女在报考时,认真看看各公办高中划出的名额,例如塘厦中学、第五高级中学、第十高级中学、麻涌中学、大朗中学、长安中学等几所学校都划出超过100个名额招收随迁子女,报考这些学校的录取几率会相对较高。

  关键词第二志愿加分

  第二志愿录取的层级分不取消

  政策解读:今年以来,有政协委员、市民纷纷提议,东莞中考应该取消部分学校第二志愿加30分的政策,以保障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的公平。

  市教育局回应说,制定这一政策主要是防止考生扎堆报考热门学校,造成高中阶段学校明显分层次,即“扁平化现象”,不利于高中阶段学校的均衡发展。市教育局回应说,取消志愿间加分的做法,要待全市高中阶段学校水平趋于平衡后再逐步施行。也即今年第二志愿的录取的层级分不取消。

  根据相关文件,东莞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东莞市第一中学、市实验中学、市高级中学的正取生及东华高级中学、光明中学的“公办班”录取第二志愿的分数线比录取第一志愿的分数线提高30分。而其他学校第二志愿的层级分是5分。

  报考建议:

  第二志愿加的层级分越高,就意味着填报志愿时风险越大。因此考生在填报上述提到的七所高中时,一定要把风险考虑进去,谨慎填好第一志愿,否则,如果第一志愿没录取上,第二志愿30分的层级分往往会让第二志愿高分落选。因此,建议在填报上述七所学校时,要采取稳妥的方案;而对于这七所学校之外的学校,第二志愿5分的层级分相对较低,建议可以采取“冲一冲”的做法。

  2014年中考日程表

  时间工作内容4月上旬网上报名4月22日-29日体育与健康考试5月上旬英语口语考试5月中旬回原籍升学的非莞户籍毕业生毕业考试5月下旬特长生统一资格考试、信息技术会考5月下旬填报志愿6月19日-22日学业考试6月下旬-7月上旬答题卡扫描、评卷及公布成绩7月各批次录取

  相关链接

  录取批次

  录取批次分三批。

  第一批:公办普通高中面向全市招生的正取班和择校班及分片招生的正取班,民办普通高中的“公办班”和民办班;“中高职连贯培养实验班”和中高职三二分段专业的招生。

  第二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及公办技工学校。

  第三批:高职院校五年一贯制高职班,部属和省属中等职业学校、跨市中等职业学校,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和民办技工学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