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2014年福州中考作文《自律》点评:让学生有话可写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4-06-11 09:45:57

中考真题

  2014年福州中考10日开考,语文作为2014年福州中考第一科受关注。2014年福州中考作文《自律》中考作文题目《自律》。请看2014年福州中考作文《自律》点评。

  审题不难但要有真情实感

  省语文学会会长王立根老师说,今年福州中考题很实在,也很有内涵,对自律的定义,题意也说得很清楚,审题没有困难。不过,作文要得高分,要打动人,要说真话,作文一定是原创的、诚实的、真挚的。让自己心中的秘密,生命中的经历,心灵的感受充分地展示出来,这要比那些矫情的、言不由衷的、模仿抄袭的就要好得多。

  福州十九中初三语文集备组组长游芳老师认为,今年的作文题符合了两个原则,一是让每个考生有话可写,二是不容易抄套题,是一道比较紧密结合考生生活实际的作文题。

  “乍一看,这作文题似乎不好写,但学生认真读完题目的提示语,领悟题目要义,就一定会打开思路,有话可说。”游老师认为,提示还给出了考生学过的《论语》中的一段话,既体现考题回归文本这一宗旨,又有助于考生理解题目,学生可以选择自我约束,克服惰性,抵制诱惑,战胜自己等多种角度,都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情感。

  游老师认为,选择写议论文的考生,关键是要确立好论点,选择正确的论据材料组织语言进行严密的论证。

  学生好发挥 但文章有梯度

  屏东中学初三语文集备组组长林密老师认为,今年的中考作文题主题很鲜明,大多数学生不容易跑题,而且呈现的文章也有梯度可言,既能让一般的学生有话可写,也可以让有思想的孩子写出深度来。

  她说,很多孩子可能会从学习的自律来写,比如管住自己惰性、偷懒等。有思想的孩子,则可能会挖掘到“有现在的自律,才有未来的自由”,或是“播种自律,收获自由”这一层次,文章立意就更高了。

  如果学生从“慎独”角度来写,也可以写出精彩来。林老师说,如果学生写出与自己内心对话、写出心灵成长的过程,同时还能引用一些精彩的格言,也会给文章加分,比如希腊谚语“即使你一人独处,也不要动坏念头和做坏事;在自己面前要比在别人面前更知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