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中考满分作文:权衡价值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6-10 12:14:04

中考真题

  “有一个传说,说有那么一只鸟,它一生只能唱一次,……它把身体扎进最长,最尖的荆棘上,便在那荒蛮的枝条之间放开了歌喉,曲中而命竭……”这只鸟就是考琳·麦卡洛笔下的荆棘鸟。

  传说很美,却很残酷,然而当人们为这只执着的鸟洒下一掬同情之泪时,是否想过一个更为残酷的事实:鸟最美的姿态是搏击长空,只有凌云之鸟才能引出天籁之音,与之相比荆棘鸟的歌声不过是一支迷茫的小曲。

  也正是如此,当我们决定为某项目标奋斗时,是否应该先冷静的计算一下其真正的价值呢?

  有价值的东西当然是美好的,如江上的清风,山中的明月,耳得为声,目得成色,但终究不值得我们以生命来做筹码,因为生命是无价的。

  然而着并非意味着生命高于一切。丹可磨也,不可夺其赤;石可破也,不可夺其坚。道德、责任和人格,比生命更为神圣,以道德、责任和人格的完美补偿生命的损耗,这就是活着的天职。

  同是为了爱情,麦吉在无法正大光明与拉尔夫结为连理后便成为他的情妇,简·爱则再不可能成为罗切斯合法妻子后毅然离开;同是为了自由,蒲志高从狗洞里爬出,江姐却在枪口下傲立……

  理想,一旦在追求中一起乐道德、责任和人格,便一无所值;生命,一旦在取舍中把握住自我,变实现了最大的价值。放眼天地,又有何身外之物值得我们违背天职为之殉身呢?

  如果荆棘鸟看过天空,它一定会懊悔自己当初为什么不计算、权衡一下那支小曲绝唱的价值,毕竟翱翔才配得上鸟的生命啊!

  把握生命中的种种财富,去权衡它们的价值,不要盲目的去葬下身为人的道德、责任和人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