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中考真题 > 中考语文真题 > 正文

2014年益阳中考语文试题答案(word版)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4-06-19 20:26:59

中考真题

  益阳市2014年普通初中毕业学业考试
 
  语文参考答案及评分意见
 
  一、积累与运用(30分)
 
  1.(2分)C
 
  2.(3分)身扔(书写正确2分,规范、工整1分)
 
  3.(2分)C
 
  4.(2分)D
 
  5.(2分)B
 
  6.(2分)答案示例一:欣赏一个浅浅的微笑,会让你忘却生活的无奈与愁苦示例二:欣赏一处小小的风景,会让你体会心灵的静谧与安宁示例三:欣赏一缕红红的晚霞,会让你感悟自然的绚丽与美好(结构一致、内容相关1分,语句通顺1分)
 
  7.(8分,每空1分,错一字该句不得分)
 
  (1)留取丹心照汗青(2)待到山花烂漫时(3)好之者不如乐之者(4)巴东三峡巫峡长(5)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6)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8.(2分)B
 
  9.7分(1)(2分)答案示例一:益阳段意花夫妇勇救50名溺水者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示例二:段意花夫妇14年救50名溺水者。示例三:益阳段意花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写出人物--段意花夫妇1分,事件--救人、获奖1分)
 
  (2)(2分)示例:阿姨,祝贺您家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我们知道了您的优秀事迹,都非常敬佩,想请您为我们做一次报告,您看行吗?(语言简洁,表达清楚1分,文明得体1分)
 
  (3)(3分)示例:见义勇为本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不能因为个别人敲诈过救人者,就见死不救,而要学习段意花夫妇,尽自己的能力,传递社会正能量。(联系材料1分,观点正确1分,表达清晰1分)
 
  二、阅读(40分)
 
  (一)14分
 
  10.(2分)D
 
  11.(2分)A
 
  12.(2分)D
 
  13.(4分)(1)儿童区寄,是郴州打柴放牛的孩子。(准确译出"童"、"荛牧"1分,句式正确,句子通顺1分)
 
  (2)就到庙里坐下,抱着剑,带着狗。(前句准确译出"诣"字,且句子通顺1分,后句准确译出"怀"、"将"字1分)
 
  14.(2分)区寄智杀强盗。[来源:学+科+网Z+X+X+K]
 
  15.(2分)有备而来,主动出击智勇双全,胆识过人(意思相同即可,用词不求与参考答案完全相同,每空1分)
 
  (二)7分
 
  16.(2分)作比较(1分)更加准确、直观、形象地说明黑匣子的颜色。(1分)
 
  17.(2分)构造、功能
 
  18.(3分)不能去掉。(1分)说明这是一般情况,不排除还有特殊情况。如果去掉,就与实际情况不符。(2分)
 
  (三)7分
 
  19.(2分)"头脑简单的人"的特点:才智平平,(1分)但诚实、勤劳,懂得坚持。(1分)
 
  20.(2分)人生与社会(1分)上帝从不为难头脑简单的人(1分)
 
  21.(3分)要点:做一个"头脑简单的人"。我们都是平常人,要做好一件事情,没有窍门,没有捷径。成功的关键在于勤奋与诚实,在于坚持不懈。无论学习还是生活都是如此。(观点1分,联系实际进行分析2分)
 
  (四)12分
 
  22.(2分)百合花是纯洁的象征,更是作者夫妇刻骨铭心的爱情的象征。
 
  23.(2分)一是为买百合花送给妻子,反遭妻子责骂感到委屈;(1分)二是为自己失业,不能让妻子过上幸福生活而感到愧疚。(1分)
 
  24.(2分)深爱自己的妻子,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不忘给妻子买百合花;(1分)能忍受委屈,在遭到妻子责怪时,不发火、不辩解,默默地弯腰拾起百合花。(1分)
 
  25.(3分)作者回忆了夫妻所度过的艰难岁月,重点写了丈夫为"我"买百合花,反遭自己责骂及丈夫死后上坟等事件,(1分)表达了作者对丈夫深深的爱和追悔莫及的怀念之情。(2分)
 
  26.(3分)都是触景生情,睹物思人。(1分)即由眼前所见引发回忆,表达了对亲人的思念之情。(2分)
 
  三、作文(50分)
 
  作文评分标准:
 
  一类卷
 
  (46-50分)二类卷
 
  (41-45分)三类卷
 
  (31-40分)四类卷
 
  (21-30分)五类卷
 
  (20分以下)
 
  内容文题统一,中心明确,内容充实,感情真挚。文题统一,中心较明确,内容充实,感情真挚。基本切题,有中心,内容较充实,感情较真实。不切题,内容空洞,中心不明确,感情不够真实。完全离题,无中心无内容,感情不真实。
 
  语言语言准确,流畅生动,简洁得体。语言通顺,语病较少。语句基本通顺,病句较多。语句不通顺,病句和错别字较多。语序混乱,错别字和病句多。
 
  结构结构完整,条理清楚,层次分明,详略得当。结构较完整,条理较清楚,层次较分明,详略基本得当。结构基本完整,有一定的条理,详略欠得当。结构不完整,条理与层次不够清楚。结构零乱,条理不清楚或有头无尾。
 
  说明:①没有题目的扣2分。
 
  ②错别字每3个扣1分(重复不计),扣完3分为止。
 
  ③字数不够,每少50个字扣1分。
 
  ④书写潦草,无法辨认,酌情扣分。
 
 
  推荐:2013益阳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


        2012年益阳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

  更多2014全国各地中考试题大全敬请期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