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中考满分作文:拥抱文明,幸福成长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6-08 11:43:22

中考真题

  作为一名中学生,应该讲文明,懂礼貌。这体现出一个人的素质,也是能不能交到朋友,能不能得到别人尊重的关键。

  我认为,谦让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有些人认为只是表面谈谈,实际也不用去做的,但他们错了。生活中你不一定只做大事,而小事却置之不理:遇到老师时主动向老师问好;上课迟到时,进教室要喊报告;坐公交车给老人让座;不随手乱扔垃圾……这些基本的礼仪知识想必大家都知道,可真正有多少人去做了呢?记得有一次,我站在10路车上,人很多,座位上都坐满了人,这时上来了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他还带着一个年幼的小孙子,他们从车门口一直走到车尾,居然没有一个人起身让座,他们都满不在乎的看向车外,连正眼都没瞧他们一下。那播放“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请您……”似乎也带上了刺耳的声音。

  古有孔融让梨,这是尊敬兄长的文明;有程门立雪,这是尊师重道的文明;有孟母三迁,这是爱护晚辈的文明;有高山流水,这是朋友互敬互爱的文明;有举案齐眉,这是夫妻见相敬如宾的文明。

  但是,曾经无比璀璨耀眼的中华文明如今却变得暗淡,失去了原有的光芒,而历史长河中千淘万漉的珍珠,却被世界的浮华与喧闹蒙上一层沉积的污垢,无法抹去。当道德与利益的天平已经严重倾斜,当人们对文明规范充耳不闻,当人们的心灵为世俗名利所纷扰,我们,是否还能看到文明那微弱的光芒,是否能听到祖祖辈辈的谆谆教导?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名号是否依然无愧的毅力于世,不曾倾倒?中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的文明古国,礼仪大邦。自古以来就倡导“礼治”,将礼仪谦耻作为立国之本。文明礼仪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由礼仪所体现出来的行为在日常生活中处处可见。像给老幼病残让座,像帮助盲人过马路,再比如送迷路的小朋友回家,这是一些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但也正是因为这些小事,才能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才足以证明中国是个名副其实的礼仪之邦。

  文明是一阵清风,爽朗了人们的心情;文明是一盏灯,照亮了前程的光明;文明是一场雨,滋润了干涸的心灵。让我们拥抱文明,拥抱中国一千年的美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