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4中考语文总复习——小说阅读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4-06-06 14:17:34

中考真题

 
 
  一、考点指津:
 
  在中考试题中,考查的小说多为篇幅短小的小说即小小说,考查角度:为人物形象的塑造,描写手法的作用(包括人物描写和景物描写)主题的探讨等。
 
  二、阅读小说的知识储备:
 
  了解小说的丈体特点:
 
  小说是以塑造人物的形象为中心,通过故事情节的叙述和环境的描写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文学体裁。
 
  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环境是小说的三要素。
 
  人物形象是主要要素,是作者把现实生活中的不同人物原型提炼加工而成的,所以小说的“我”不能看成是作者,只表示小说是以第一人称来叙述的。
 
  故事情节一般分开端、发展,高潮、结局四个部分,有时为了介绍人物和背景在开头加上“序幕”,为了深化升华主题在结尾加上“尾声”。故事情节都是虚构的。
 
  环境包括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是为了衬托人物,渲染气氛,给情节的发展提供背景和场所。社会环境主要指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自然环境指人物活动的具体场景,如地点、气候、景色、场面等。
 
  小说按其人物的多少、篇幅的长短,可分为长篇、中篇、短篇,微型等几种,按其题材,还可分为历史小说、科幻小说、言情小说等等。
 
  了解小说的有关常识,在阅读和欣赏的时候,对理解小说的主题思想和艺术表现及语言的运用都有帮助。
 
  三、常见阅读方法
 
  (一)从三要素入手阅读分析小说
 
  1.分析人物形象。
 
  第一:要把人物放在具体的故事情节中,结合时代背景进行分析。
 
  第二:要抓住人物的肖像、语言、行为和心理活动来分析人物形象。
 
  ①着重分析人物的肖像变化和那些富有特征的细节。
 
  ②分析人物语言,要抓住最能表现其性格的语言。
 
  ③抓住最能表现人物个性的动作。
 
  ④抓住人物的心理活动。
 
  第三:要抓住人物与人物之间的矛盾冲突,注意分析人物间错综复杂的关系,通过比较把握人物形象。
 
  2.分析环境描写
 
  环境描写是用来交待背景、衬托人物、渲染气氛、推动情节发展的。分析环境描写,了解它在文章中的作用,能帮助我们理解人物形象,深入理解小说的主题思想。
 
  第一:社会环境是人物活动的历史背景、社会情态、阶级关系等因素的总和,抓住这一点很益深入理解小说的主题思想。
 
  第二:自然环境描写包括人物活动的时间、地点、季节、气候以及景物等,对表现人物身份、地位、行动、表达人物心情,渲染气氛起着不小的作用。
 
  ①交代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
 
  ②交代季节、气候。
 
  ③交代人物身份。
 
  ④揭示人物心境,表现人物性格。
 
  ⑤渲染气氛。
 
  3.分析小说情节
 
  人物不是静止存在的,他总是要活动,而这一系列的活动就构成了情节。情节是人物性格成长的历史,了解人物在各个情节过程中的表现,特别是在情节高潮中的所言所行和感情态度就能把握住人物不同的性格。
 
  4.归纳、挖掘小说的主题
 
  小说写作的目的是反映社会生活,小说的主题就是对社会生活的高度概括和实质揭示,而人物的塑造、情节的构思、环境的设置最终都是为表现主题服务的。所以,归纳、挖掘小说的主题是阅读的意义之所在,也是培养我们阅读分析、总结能力所必需的。
 
  挖掘小说的主题应从下列两方面人手:
 
  第一:剖析人物形象,剖析人物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以准确把握主题。
 
  第二:联系小说的背景、作家的思想观点及创作意图,开掘主题。
 
  5.理解小说中优美、精辟的语句的含义
 
  第一:要会寻找、挑选小说中的优美、精辟的语句。
 
  具体表现为:①深刻揭示主题的句子;②含蓄烘托主题的句子;③展示人物性格的句子;
 
  寻找方法:①到情节的高潮处去找;②到文章结尾处去找;③到人物的细节描写中去找。
 
  第二:鉴赏这些优美、精辟的语句,当然要理解体会它们的含义,挖掘它隐含在精彩背面的深层次的东西--即对主题的表达作用。
 
  6.体会短篇小说的构思
 
  构思力求精巧,是由小小说篇幅短小决定的。因篇幅的限制,小小说写人不能多,只能突出一两个;写故事不能冗长复杂,只能是生活的一个横断面;写环境不能铺陈渲染,只能是寥寥数语的速写。故此,小小说的构思常常要在“精巧”上大作文章。
 
  第一:时空浓缩法。方法往往是以某事物为焦点,从时空上广为拓展,扩充作品容量,增大弹性,以弥补正面描写不足。
 
  第二:以小见。运用这种方法的小小说,所写事物绝对稀松平常,但却寄寓某种深刻的哲理(因而有人又将这种方法称为隐喻法)。
 
  第三:平中见奇法。选择平凡平常小事,靠环境烘托或制造悬念,给人一波三折、离奇惊险、引人人胜的感觉,使作品趣味盎然。
 
  四、小说阅读口诀
 
  一理故事情节,弄清结构特点;二析人物形象,理解典型意义;
 
  三凭“三要素”,把握小说主题;四赏写作特色,揣摩借鉴之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