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扬州中考首次给予普高志愿填报“变更权”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4-06-06 09:46:41

中考真题

  今年参加中考的考生注意啦!6月7日-8日,市直、广陵、开发区及生态科技新城的考生如有需要,可到位于翠岗中学内的市中招办修改普高志愿啦!今年,我市首次给予中考普高志愿填报“变更权”,以确保考生更自主地填报高中。明后两天,需要变更普高志愿的考生须在家长的陪同下一同到市中招办办理,且双方均需携带户口簿、身份证。此次志愿修改后,相关信息将直接入库,纸质材料也将由市教育局统一保管。http://www.yznews.com.cn/

  1

  ■中考志愿可变更

  考生与家长携材料到场

  变更志愿必须签字并确认

  随着上周中考志愿填报的展开,本报教育官方微博@咱家有考生也收到不少考生及家长的咨询。部分考生反映,有学校对考生填报志愿“指手画脚”,因此最终确认的中考志愿并非出于自主选择。那么,这样的情况怎么办?

  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赵云表示,今年市直、广陵、开发区及生态科技新城的中考普高志愿填报预留了变更时间,即6月7-8日,在这两天,任何需要变更志愿的考生,都可来市中招办直接办理。

  那么,变更志愿具体如何操作?赵云表示,首先家长和考生双方都要到场,并且都要携带户口簿和身份证;其次,对于即将变更的志愿,必须达成一致,以防“再反悔”。

  考生确定要变更志愿后,需要先在市中招办填写《申请表》,然后凭申请表和考生及家长户口簿、身份证到审核处核实;接下来,系统管理员凭申请表后台修改志愿填报状态,此时,家长和考生可进入系统修改志愿。志愿变更完成后,系统管理员后台确认志愿并打印志愿,最后由家长和考生签字并确认完成修改。

  2

  ■哪些情况可修改?

  仅限网填普高志愿

  不能与职教系列互相变更

  需提醒的是,不是任何志愿都能修改。“修改志愿只限对《2014年扬州市直和广陵区开发区高中招生志愿表》填报内容的修改,志愿类别不可变更,即之前已选择报考职教系列的考生不可要求变更为普教系列志愿。”赵云表示。

  对于符合变更条件的考生,考生及家长(必须是先前在志愿表上签字确认的家长)必须携带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更改志愿。考生及家长应在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才能修改志愿。

  “变更志愿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障考生及其家长自主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权利,学生及家长可以在6月7日、8日携带户口簿、身份证到市中招办更改,考生所在学校在此双休日期间不得组织学生集中到校或开展集体活动,不得阻止学生前往更改志愿。”

  3

  ■哪些情况需修改?

  填报不慎重或不自主

  四类情况均可修改

  什么样的学生需要变更志愿?赵云表示,主要针对四种类型。首先,5月31日晚12时普高志愿网上填报截止时,考生因为没有条件未做好最终确认的,可以来修改;其次,部分考生和家长对志愿填报不能完全理解,对平行志愿不清楚,导致在填报时第一至第五志愿没有梯度、上下倒置,或志愿填报过少的,也可明后来变更志愿。

  另外,家长感觉在填报时受其他人影响,如家里的长辈或学校的老师等,并因此导致志愿填报不够慎重、不够自主的,也可以来修改志愿。同时,填报志愿后感觉存在缺憾,也可来现场变更。

  4

  ■修改影响中考吗?

  不影响信息直接入库

  仅考生与中招办知情

  部分家长担心:中考临近,如果不按照学校的引导填报志愿,会不会影响孩子?对此赵云表示,不用担心。如果此前填报志愿时受到学校或其他原因的“干扰”,考生可于明后两天来市中招办现场修改志愿。

  那么,考生到现场修改志愿,学校会知道吗?赵云表示,志愿变更完成后,考生的网上填报信息将直接入库,而现场填报的材料也将由市中招办统一管理。

  因此,变更志愿只有考生、家长及市中招办三方知道,不会外泄。

  5

  ■升学误区须谨慎

  有家长认为志愿可考后改

  市教育局明确表态“不可能”

  记者了解到,部分家长因担心填报志愿影响孩子复习中考,因此对部分学校的引导持无所谓的态度,并认为如果填报有问题,可于中考之后再“找关系”“开后门”。

  对此赵云表示,做好复习迎考是必须的,但各普通高中录取有严格的录取分数线,志愿填报必须慎重,要充分反映学生的学校状况和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5月21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招生工作会议,特别提出严格执行“五个严禁”的底限,普通高中实现“三限”(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政策,公办普通高中不得跨区域招生;市委、市政府出台“公办中小学招生择校环节操作规范”,严格招生管理,规范操作流程,因此,家长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以免耽误孩子的升学,影响孩子以后的高考。

  记者邵伟

  志愿变更须知

  一、时间

  6月7-8日

  二、地点

  翠岗中学学生机房(未识楼二楼向东)

  三、流程

  填写申请表

  凭申请表和考生及家长户口簿、身份证到审核处核实

  系统管理员凭申请表后台修改志愿填报状态

  家长和考生进入系统修改志愿

  系统管理员后台确认志愿并打印志愿

  家长和考生签字并确认完成修改

  四、相关说明

  1.修改志愿只限对《2014扬州市直和广陵区开发区高中招生志愿表》填报内容的修改,志愿类别不可变更,即之前已选择报考职教系列的考生不可要求变更为普教系列志愿。

  2.考生及家长(必须是先前在志愿表上签字确认的家长)必须携带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更改志愿。考生及家长应在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才能修改志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