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2014中考化学选择题复习指导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4-06-05 17:26:08

中考真题

  
  选择题是由题干和选项构成的一类习题。题干主要由直接问句或不完全陈述句构成,选项包括一个或几个正确答案和若干个干扰答案。此类题具有概念性强、知识覆盖面宽、迷惑性大、技巧性强灵活性高的特点。为了提高解题能力,必须在掌握化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前提下,了解其主要题型及其特点,学会一排除、二分析、三比较的解题方法,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简单介绍几种常见的解题方法。
 
  计谋1:直选法
 
  【计谋分析】凭借学习时所记忆的知识和技能,对于考查有关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用途、制法、名称或对一些概念、定义叙述的试题,进行直接的选择,这类试题属最简单、最基础的。但是,如果没有对有关知识和技能的熟练记忆,则难于进行准确的选择。
 
  【考题解密】
 
  1、下列各组物质,按单质、化合物、混合物顺序排列的是
 
  A、氢气、干冰、冰水共存物B、天然气、煤、石油
 
  C、液态氧、氯化氢、洁净的空气D、稀有气体、酒精、纯碱
 
  解析:A中的冰水共存物是水,属于化合物;B中的天然气、煤、石油都是混合物;D中的纯碱属于化合物。
 
  计谋2:多次淘汰法
 
  【计谋分析】题干中含多层意思,且一层限制一层,解题时逐步用其中的一层意思做标准,以此去衡量参考答案,逐步排除不合题意的选项,缩小供选答案,逼近正确答案。
 
  【考题解密】
 
  2、向结有水垢的热水瓶中加入稀盐酸,水垢溶解脱落;向所得溶液中加入过量Na2CO3溶液,又有白色沉淀出现,这种水垢可能有
 
  A、BaSO4B、CaCO3 C、K2CO3 D、AgNO3
 
  解析:BaSO4和AgNO3都不能和稀盐酸反应而溶解,故可先排除A和D;K2CO3尽管能和稀盐酸反应而溶解,但不能和过量的Na2CO3溶液反应而生成沉淀;只有CaCO3和稀盐酸反应后生成CaCl2,CaCl2能和Na2CO3溶液反应而生成CaCO3沉淀。
 
  答案:B
 
  计谋3:比较法
 
  【计谋分析】这种方法是根据题干的要求逐一比较供选答案的某些特征,从而逐步选出正确的答案。
 
  【考题解密】
 
  3、检验某化合物是否含有碳、氢、氧三种元素,在该物质燃烧前后还必须进行的是①用带火星的木条检验;②用无水硫酸铜检验;③用澄清石灰水检验:④称量反应物与生成物
 
  A、①②③B、①②④C、①③④D、②③④
 
  解析:要检验是否含有碳、氢、氧三种元素,一般要检验生成物中是否含有水、二氧化碳和反应物与生成物的质量。
 
  答案:D
 
  计谋4:推理法
 
  【计谋分析】解答这类选择题时,要根据题干和选项所提供的条件为线索,运用有关的化学概念、知识和原理进行分析推理,从而得到正确答案。
 
  【考题解密】
 
  4、将金属Cu投入金属A的盐溶液中,观察到Cu的表面出现银白色物质;金属B投入稀硫酸中,观察到B的表面有气泡产生。下列关于金属A、B、Cu活动性的叙述正确的是
 
  A、B>Cu>AB、A>Cu>BC、B>A>CuD、A>B>Cu
 
  分析:由题意知Cu能置换出金属A,故Cu排在金属A前面,金属B能和稀硫酸反应,故金属B排在H的前面,故答案为A。
 
  计谋5:计算法
 
  【计谋分析】有些选择题需要根据化学式、化学方程式、化合价等进行计算,从而选择出正确答案。
 
  【考题解密】
 
  5、某乙醇(C2H5OH)的水溶液中,乙醇分子中所含的氢原子总数与水分子中所含的氢原子总数相等,则此乙醇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是
 
  A、5% B、71% C、46% D、33%
 
  解析:由题意知,乙醇分子中所含的氢原子总数与水分子中所含的氢原子总数相等,且一个C2H5OH和3H2O中的氢原子数相等,C2H5OH的相对分子质量为46,3H2O的相对分子质量为54,故此乙醇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是46/(46+54)×100%=46%,
 
  答案:C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