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4中考作文备战素材12例及解读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4-06-05 16:52:03

中考真题

  
 
  1、不利环境显睿智,童年已学会适应
 
  奥朗德于1954年8月出生于法国西北部城市鲁昂,具有左翼政治倾向的母亲对他的影响颇大,但其父亲的政治倾向却是极右。他父亲在政治生涯上一直不顺利,也因此不允许家里任何人抵触他的政治观念。父亲易怒的性格使奥朗德变得不喜欢对抗、冲突,而喜欢寻求和解,他懂得如何在不与父亲顶撞的同时,与父亲讨论意见不同的问题。奥朗德就是在这样一种矛盾的氛围中长大,并形成自己的政治理念。后来,在他担任社会党总书记的11年里,他扮演的角色一直是好好先生,也许与他小时候的生活经历有直接关系。
 
  【素材运用】不要以为所有的适应都是世故圆滑,不要以为所有的适应都是随波逐流,不要以为所有的适应都是一种丑陋。达尔文说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纵横古今中外,多少仁人志士懂得适应,从而实现了人生的升华。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在童年时期就懂得如何适应不利环境而最终功成名就。学会适应,这是自然规律,也是社会规律。
 
  适用话题学会适应、逆境与成功、妥协未必不是前进、环境与成长
 
  2、“改变就是现在”
 
  2011年10月16日,奥朗德赢得党内初选,成为社会党2012年总统候选人。在竞选中,他提出“改变就是现在”的竞选口号,主张“变革”,通过增加就业岗位、提高收入、扶持中小企业和对富人增税来吸引选民。他还表示,将对欧盟新签署的“财政契约”提出重新谈判,主张欧盟征收金融交易税,并承诺将引导欧洲重返加速增长和扩大就业的道路。
 
  “改变就是现在”的政治主张在总统竞选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2012年5月6日晚,法国总统竞选终于尘埃落定,一场最没有悬念的总统大选,将一位没有任何行政经验的政治家--左翼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奥朗德送进了爱丽舍宫。这是法国政治生活的一次大地震,也是左翼自1981年密特朗当选以来,在接连三次总统大选失利后的一次“翻盘”。
 
  【素材运用】奥朗德曾出版过多部着作,包括《法国梦》《改变命运》等。在《法国梦》一书中,奥朗德发出了“我要把神奇重新带回法国梦里”的呼喊:而他在总统选举的过程中,又用“改变,就是现在”实践着这一梦想。正是因为有梦,所以他动力十足,也正是有梦,所以才让自己的政治主张在法国人民的心中生根发芽,最终竞选成功。梦,贵在执着;梦,贵在坚守!
 
  适用话题坚守一个梦、付出与收获、改变成就梦想
 
  3、内阁“首秀”树榜样,总统减薪兑现诺言
 
  法国新内阁于2012年5月17日下午在爱丽舍宫召开首次会议,先向自己“开刀”,总统和内阁成员减薪是会议首要议题,以期在国内经济低迷的现状下“树立榜样”。政府发言人娜雅·瓦洛·贝尔卡桑会后说,减薪30%的方案已经获内阁同意。其中,部长级官员的月薪将从1、42万欧元减至9940欧元,总统和总理的月薪从2、13万欧元减至1、49万欧元。此举,把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和内阁部长的薪水减少了三成,以兑现奥朗德竞选承诺。
 
  【素材运用】承诺犹如珍珠,它的莹润是蚌痛苦的代价,也是蚌的荣耀:承诺犹如宝剑。它的锋利是钢铁撕去虚浮外表的磨砺,也是钢铁的追求;奥朗德忍受着巨大压力,践行着自己竞选时的承诺,让一份信念、一份思想,迸射出诚信的火花,它点燃的是每个人心中的火焰,带给人追求与动力!领导首秀不作秀,榜样的承诺里,系着关怀、信念、分担、追求和改变的五彩绸带,在良知的心灵大旗上舞动,它舞动的是一股永不言败的力量,换取的必将是他人衷心的拥护!
 
  适用话题践行承诺、引领、榜样的力量
 
  4、“红楼痴儒”周汝昌:一生只做一件事
 
  曹雪芹为了一部《红楼梦》,“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三百年后,周汝昌为了一部《红楼梦》,目盲耳聋,穷六十载,建立红学“四支”,使《红楼梦》之光华,粲然世间。红学家中,高人辈出,然而,如周汝昌用功之勤,用情之深者,再无二人。如今,周老先生驾鹤西去,其名字却与《红楼梦》一道,铭刻在时间的轨道上,流芳百世。
 
  语录集
 
  借玉通灵存翰墨,为芹辛苦见平生。
 
  --周汝昌的自叙对联,《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
 
  【素材运用】碎片阅读宜反思
 
  很多人都熟悉的一个场景是:地铁车厢里,大家都低头摆弄手机、电纸书或者平板电脑。回到家中,频频刷微博又成了很多年轻人的“必修课”。这股风潮甚至蔓延到了出版界,一本本“微博图书”纷纷上市。这种数字化阅读已经成为当下的一种趋势,但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碎片化”“浅阅读”的忧虑。碎片化阅读在便于利用零碎时间来阅读信息的同时,也大量挤占了人们深阅读的时间。碎片化阅读还使人形成了一种惰性化的依赖,习惯于通过搜索、提问或者交互来获得知识碎片。它对人们的知识体系、思维方式,以及理性思考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判断能力都构成挑战。
 
  素材运用:当我们沉浸在“浅阅读”的便捷、新鲜时,我们的心智其实也在慢慢退化。诚然,“浅阅读”可以提供即时信息,让我们有一种与世界同步的“存在感”,然而却无法像深度阅读经典那样,一步一步塑造成深挚的思想、高远的情怀,因此。才有毛泽东所说,“要看五遍《红楼梦》才有发言权”的深刻见解。
 
  适用话题阅读深浅、利与弊、反思
 
  5、老兵操作手刘旺:14年的坚守
 
  2012年6月,注定有一段令全国人民热血沸腾的日子载入史册。6月16日,“神舟九号”飞船带着普洱茶、中华鳖蛋,以及刘旺、刘洋、景海鹏三位航天员进入太空;6月24日,在刘旺的操作下,成功实现与“天宫一号”的载人手控交回对接;6月29日,“神舟九号”在太空邀游13天后,成功返回地面。
 
  从1998年进入航天员大队至今,刘旺是航天员考试取得第一最多的人。刘旺深爱着这个事业。当杨利伟从太空返回,在空中报告伞打开的那一刻,他满眼泪花;载人航天任务每次成功执行后,他都会发短信向战友祝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他,入选“神九”乘组,水到渠成。为了完成对接任务,他已在地面模拟器上把对接过程训练了1500多次。按照工程设计要求,对接时两个航天器对接机构的角度偏差不能超过4度,但在训练中,刘旺坚持把标准提高到了0、2度。按照正常操作程序,操作手应按照显示屏上的对接图像和参数进行操作,但他自我加压,要求自己在显示系统出现异常,甚至无参数显示的条件下,也能精确操控对接。
 
  微素材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有一次到交会对接模拟训练现场检查,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在各种不同任务的状态下,他都成功做到了。
 
  【素材运用】立长志者,赢人生。14年的坚守、14年的期盼,分毫不差的对接训练成绩,他向我们宣告:太空手控对接,舍我其谁!
 
  适用话题坚守、等待、精益求精
 
  6、2011年8月底,驻清华大学[微博]保安员贾作胜收拾好行李,踌躇满志地去山东师范大学报到。贾作胜今年27岁,来自山东菏泽农村,高中毕业后,由于家庭经济等原因,未能如愿继续就读,只得辍学打工。在打工的几年里,他一直坚持自学,从来没有放弃梦想。2009年12月份,他到了清华大学图书馆当保安员,有了一个博览群书的良好环境。业余时间,他一直刻苦学习,还常到教室旁听各种课程和名家讲座,今年参加高考考取了山东师范大学。在离开清华大学保安队时,他激动地说:“我要感谢保安公司和清华大学图书馆为我提供学习的机会,今后我要加倍努力,刻苦学习,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在三年之内争取考上北京名校的研究生,早日实现当一名老师的夙愿!”
 
  【素材运用】保持对教育的敬畏,对知识的尊重,就是尊敬自己,尊敬未来!自立自强,靠踏实努力求取知识才是走向成才的正确途径。
 
  【适用话题】尊师重教敬畏知识自学成才自立自强
 
  7、一次喝彩,改变了他的一生
 
  美国医学博士爱泼斯坦,是纽约大学医疗中心儿童神经外科主任,世界上第一流的脑外科权威之一。他首创了不少高难度的外科手术--包括切除脊柱和脑血上的肿瘤。然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样的一位卓有成就者,在校求学时,却曾是一个有着严重学习智障的学生。
 
  爱泼斯坦博士在他的回忆录《我曾是智障者》一文中,讲述了自己求学的经历。他最不能忘怀的是他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遇到了一位名叫默菲的老师。由于生理原因,爱泼斯坦遭遇了严重的学习障碍,尽管他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可仍不断遭受挫折和失败。他自认为比别人“笨”,就退却消沉,并开始装病逃学。默菲老师没有因他“笨”而轻视他,相反,满腔热情地鼓励他。有一天课后,老师把爱泼斯坦叫到一边,将他的一张考卷递给他那上面的答案都错了。“我知道你懂这些题目,我们为什么不再来一次呢?”老师挨个考问试题让爱泼斯坦回答。爱泼斯坦每答完一道题,老师都微笑着说:“答得对!你很聪明,我知道你其实懂这些题目,我相信你的成绩会好起来的。”他一边说一边把每个题目打上对勾。
 
  默菲老师在爱泼斯坦的成长中起了多大的作用,我们无法估量。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换一个老师,只知道指责爱泼斯坦不努力,或者干脆把他视为差生,斥为“蠢笨”,也许,未来的医学奇才就夭折在他的手里了。正是默菲老师的赞扬和鼓励,激发了爱泼斯坦的信心,他才告别绝望,倔强地与命运抗争,不再认输,不再懈怠,终于完成了正常人也不容易完成的学业,成为医学博士。
 
  “你很聪明,我知道你懂这些题目”,一句喝彩的话,扬起了一位少年的奋进之帆。喝彩能驱除消沉者心灵的阴影,使他们看到生活的美丽,看到希望的绚烂;喝彩能消融自卑者心灵的雾障,使他们信心百倍,勇气大增。一次小小的喝彩,甚至改变人的一生!
 
  黑格尔在《生活的哲学》里讲述了这样的一则故事:一个被执行死刑的青年在赴刑场时,围观的人群中有个老太太突然冒出了一句:“看,他的金色的头发多么漂亮迷人啊!”那个即将告别人世的青年闻听此言,朝着老人站的方向深深鞠了一个躬,含着泪大声地说:“如果周围多一些这样的人,我也许不会有今天。”青年死刑犯的话让人深思。一个人老是生活在别人的指责、轻视甚至鄙视里,往往要么心灵泯灭自甘平庸;要么心灵变态仇视他人和社会!而富有爱心的人饱含善意的喝彩,则能引导人走上人生的正途。
 
  也许就是你的一个小小的喝彩,世界就多了一份亮丽!
 
  【点拨】正如陶行知老先生所说:“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所以,要以欣赏的眼光善待你身边的人和事,一个善意的赞赏,可能对他人产生极大的动力。“毁灭人只要一句话,培植一个人却要千句话,请你多口下留情。”多一些喝彩,少一些指责和训斥,也许就使他的人生更精彩!
 
  【素材运用】此类素材适合“欣赏”“赏识”等话题,可直接引用。在“困难、失意”等话题下,可以作为榜样或动力进行引用,调动读者阅读兴趣。
 
  8、关于“坚持”的素材
 
  落榜后的名人
 
  3次落榜的明代着名医学家李时珍,经过27年的刻苦钻研与实践,走遍了长江、黄河流域,参考了800多种医书,写成了医学巨着《本草纲目》。
 
  4次落榜的清代文学家蒲松龄,深入民间进行采访,写出了着名的文学作品《聊斋志异》。
 
  3次落榜的剧作家曹禺,年轻时一心想当医生。报考北京医学院失败后,积极参加戏剧活动,阅读了大量欧美文学和戏剧作品,写出了《雷雨》、《日出》等具有很大的影响的戏剧作品。
 
  4次落榜的严文井,20岁左右在北京两年中报考了4所大学,均落第。后到北京图书馆当小职员,秉烛夜读,翻译大量外文书籍,?成为我国着名作家。
 
  9、关于“友情”的素材
 
  拿到欧洲拉练最后一站的冠军后,刘翔在更衣区里碰到了自己的老对手,也是老朋友阿兰?约翰逊。面对自己曾经的偶像,刘翔用自己并不很灵光的英语与阿兰?约翰逊交流。说起刘翔“12秒85”的极限宣言,阿兰?约翰逊好奇地问刘翔“12秒81,你觉得行不行?”刘翔有些惊讶地摇着头“太难了,真的,我觉得我跑12秒85有可能。”随后刘翔解释说“我爆发力差,一开始总是差那么一点儿??”谁知道阿兰?约翰逊坏坏地笑着说“那我从后面推你一把。”引得刘翔也大笑起来。在阿兰?约翰逊看来,刘翔有着非常光明的未来。他说“13秒以内的成绩我总共跑过11次,而你现在只有4次,不过我相信你一定能超过我的成绩,至少今年你还有两次机会”(成都晚报)
 
  点评:真正认识你的人,除了你的朋友,就是你的对手。所以要重视你的对手?因为他逼迫你强化你自己的能力,要感谢你的对手,因为他使你更好地成长起来。而对手一旦转化为朋友,那就拥有了珍贵的友情。刘翔与阿兰就是最好的榜样。
 
  【素材运用】对手亦是朋友欣赏当对手变成朋友
 
  10、勇把挫折当动力
 
  19世纪法国着名的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第一部作品《气球上的五星期》一连投了15家出版社,均不被赏识,第16次投稿才被接受。
 
  美国作家杰克。伦敦最初投稿,也没有一家出版社愿意发表,以致他不得不去干苦力。后来他的《北方故事》才由一家有眼力的《西洋月刊》看中,一举成名。
 
  丹麦着名童话家安徒生处女作问世,有人知道他是一个鞋匠的儿子,即攻击他的作品“别字连篇”、“不懂文法”、“不懂修辞”。但他毫不气馁,笔耕不辍,终于成名。
 
  英国诗人拜伦19岁时写作的《闲散的时光》出版后,即有人把他骂得“狗血淋头”,说他“把感情抒发在一片死气沉沉的沼泽上”。然而拜伦并未退却,而是以更为优秀的诗作来回敬那个诽谤者。
 
  11、经历挫折更能发愤(贝利与记者)
 
  贝利成名后,有个记者采访他。“你的儿子以后是否也会同你一样,成为一代球王呢”贝利回答“不会。因为他与我的生活环境不同。我童年时的生活环境十分差,但我却正是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中磨练我坚强斗志,使我有条件成为球王,而他生活安逸,没有经受困难的磨练,他不可能成为球王。”
 
  12、以乐观打败挫折(牛顿等人面对挫折)
 
  古今中外,因为有极强烈而有效的乐观主义,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胜利的大有人在。牛顿发明地心吸力学说的时候,全世界人反对他。哈维(Harvey)发明血液循环学说的时候,全世界人反对他,达尔文宣布进化论的时候,全世界人反对他。贝尔(Bell)第一次造电话的时候,全世界人讥笑他。莱特(Wrigt)初用苦工制造飞机的时候,全世界人讥笑他。讲到孙中山先生,最初在南洋演讲革命救国的时候,有一次听的人只有三个。这许多人都因抱着乐观主义的精神,而为世人所称道。极强烈而有效的乐观主义。能使人们战胜全世界的糊涂、盲从、冷酷、恐怖、怨恨和反抗。而且工作愈伟大,所受的反抗也愈厉害,简直成为一种律令。对付这种厉害的反抗,最重要的武器就是乐观主义。一个人缺少了乐观主义精神,难免在各种恶魔面前败下阵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