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2014中考备考之可提高学习效率的食物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4-05-30 14:42:44

中考真题

  中考和高考前的冲刺阶段,如果家长能注意科学配膳,不但能满足孩子特殊时期的营养需求,还可以减轻考前的压力,缓解疲劳,提高学习效率。
 
  多吃碱性食物可消除疲劳感,正常人体血液的pH值为7。35~7。45的弱碱性环境,当人体疲劳时,代谢产生的酸性物质聚集,导致思维迟滞、肌肉酸软、疲劳不堪。因此日常多进食碱性食物,保持酸碱平衡,就能缓解疲劳,减轻心理压力。常吃的食物中属于碱性食物的有:蔬菜、水果、菌藻类(如海带、木耳)、薯类、豆类等,水果吃起来口感虽然是酸的,但是消化吸收后也产生碱性物质,同样属于碱性食物,如西瓜、苹果、菠萝、梨等。而进食草莓、洋葱等可以消除心理疲劳,改善大脑供氧,迅速缓解不良情绪。
 
  新鲜蔬菜是维生素、矿物质的主要来源。深色蔬菜,如胡萝卜、菠菜、油菜、西红柿、南瓜等都含丰富的叶绿素、胡萝卜素、番茄红素、花青素等,是可以维持视力健全,保持思维功能活跃的营养成分;而所含钙、钾、镁等碱性离子进入体内,可以维持体液的弱碱性环境,让孩子头脑清醒、思维敏捷。每天至少应吃500克左右的蔬菜。水果和蔬菜是不能相互代替的,水果可以滋阴润肺,提高免疫力。孩子每天吃100~250克新鲜水果为宜,天气较热时可吃些西瓜,西瓜可以清内热,故有“天生白虎汤”之誉。
 
  多吃粗粮是减压的良方,长期的精神压力和疲劳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造成便秘,俗话说“上火”。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排便,而补充膳食纤维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多吃粗粮和蔬菜,如玉米面、荞麦面、豆面、白薯、芋头、新鲜玉米棒子等。所以,孩子的食谱中不能光是精米、白面,玉米碴子、嫩玉米、荞麦面等也应出现。用全麦面包代替普通面包也是增加膳食纤维的办法。
 
  矿物质在新陈代谢中有重要的生理作用,摄入足够的钙可以使神经系统松弛。含钙高的食物有酸奶、牛奶、虾皮、蛋黄、芝麻酱、绿叶蔬菜等;镁、钾可以让肌肉放松,调节心律,富含镁、钾的食物有卤水豆腐、薏米、香蕉、土豆、杏仁、花生、各色豆类等。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这两类水溶性维生素对缓解精神压力也有作用,维生素C可以维持细胞膜的完整性,增强记忆力,有缓解心理压力的效果,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是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B族维生素是人体神经系统物质代谢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物质,可以营养神经细胞、调节内分泌,有舒缓情绪、松弛神经紧张的效果。
 
  由于大脑的能量来源只有葡萄糖,血糖过低既影响学习效率,也影响情绪,所以早餐应多吃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粥、馒头等,小米不仅能够提供充足的碳水化合物,还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