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中考英语考点:陈述句与疑问句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4-05-23 09:42:46

中考真题

  一、陈述句

  陈述句是陈述一个事实或者说话人的看法的,陈述句分为肯定句和否定句。陈述句句末用句号,朗读时用降调。

  1、肯定句的基本结构为:主+谓  He went to London to pass his holiday.

  2、否定句的表达方式

  (1)主语+be+not+表语  He is not a teacher.

  (2)主语+助动词/情态动词+not+谓语动词+其他   I don't think you are right.

  He hasn't yet paid the money. (他尚未付钱。)

  (3)使用"not"以外的否定词:

  (a)副词:never, seldom, hardly, little, neither等 。She seldom comes to see me. (她不常来看我。)

  (b)形容词:no, few, little等 He has few friends in Hong Kong. (他在香港几乎没有朋友。)

  (c)代词:nothing, nobody, none等。 I found nobody about computer. (在那栋房子里我没看到任何人。)

  二、疑问句

  疑问句的主要交际功能是提出问题,询问情况。分为一般疑问句、选择疑问句、特殊疑问句和反意疑问句。

  1、一般疑问句通常用来询问一件事情是否属实。答句通常是"yes或no"。

  句型一:Be +主语+ …?     Are these books on the d esk? 这些书在桌子上吗?

  句型二:Do / Does / Did + 主语 +谓语+…?    Do you like English? 你喜欢英语吗?

  句型三:情态动词 + 主语 + 谓语 +…?

  Must I finish my homework now? 我必须现在完成我的家庭作业吗?

  句型四:Have / Has + 主语 + 过去分词+…?

  Have you heard from him? 你收到他的来信吗?

  另外,还有以be动词、助动词或情态动词的否定缩写形式开头的一般疑问句,这种句子一般表示请求、惊讶和对事物的看法等,回答时所用的yes和no表达的意思和汉语的习惯不同。例如;   --Isn't he tall?难道他不高吗?

  -- Ye s,he is.不,他很高。

  2、特殊疑问句以疑问词开头,对句中某一成分提问的句子叫特殊疑问句。常用的疑问词有:what 、who 、whose 、which、 when、 where、 how 、why等。例如:

  who is singing in the room?

  what class are you in﹖

  3、选择疑问句提出两个或两个以上可能的答案供对方选择。选择疑问句的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情况用or 连接,不能用yes或no回答,而是就其选择内容直接回答。这类疑问句有两种形式:

  一种是:一般疑问句+or+被选择部分?, 这一类选择疑问句通常都是在前一个供选择的 答案用低升调,后一个用降调;如果有两个以上供选择的答案,则在最后一个用降调,其余都用低升调。例如:   Would you like a gin,or a whisky,or a `beer?   你是要喝杜松子酒,还是威士忌酒,还是啤酒?

  另一种是:特殊疑问句+被选择部分(A)+or+被选择部分(B)?,也是在语调上有所区别。例如:   Which vase shall I use, the short one or the tall one ?

  4、反意疑问句又叫附加疑问句,是指当提问的人对前面所叙述的事实不敢肯定,而需要向对方加以证实时所提出的问句。其结构为:前一部分是一个陈述句,后一部分是一个简单的问句。完成后一部分简单问句时,要根据前面陈述句的动词时态和人称来选择适当的助动词进行提问,前后两部分的人称和动词时态要保持一致。如果前一部分用肯定式,后一部分一般用否定式;反之,前一部分为否定式,后一部分要用肯定式,即"前肯定后否定,前否定后肯定"。 例如:They work hard, don't they?

  She was ill yesterday, wasn't she?

  They haven't been in beijing for three years,have they?

  .反义疑问句的回答用yes, no, 但是,当陈述部分是否定形式时,回答要按事实。如:

  They don't work hard, do they?  他们不太努力工作,是吗?

  Yes, they do.  不,他们工作努力。/No, they don't. 对, 他们工作不努力。

  注意:

  1)当陈述句的主语是everyone, eve rybody, someone, somebody时,简短问句中的主语通常用they。如果陈述句的主语是非人称的复合词,如everything, something,  anything, 则简短问句中相应的人称代词是单数的中性词it。后面的疑问句应表示 为:

  I am a student, aren't I

  Everyone is in the classroom, aren't they?

  Everything begins to  gro w in spring,  doesn't it?

  Nobody will go, will they?

  2)当陈述部分是I think/believe/ expect/ suppose/imagine 加从句时,疑问句应和从句的人称时态保持一致。     I think chickens can swim, can't they?

  3)当陈述部分是祈使句时,一般情况 下用will you 或 won't you。

  Give me a hand,will you?

  4)以Let's开头的祈使句,疑问句必须用shall we;只有以Let usLet me开头的祈使句,问句才用will you。

  5)There be 句型中,反义疑问部分必须为be 动词 + th ere.

  6)当陈述部分有never,seldom, hardly,few,little,barely,  nothing 等否定词时,后面的疑问句则必须用肯定式。

  常见考法

  对于陈述句和疑问句的考查,常会以单选,完形填空或句子填空的形式出现。考查知识点往往集中在反意疑问句的构成与回答、选择疑问句或陈述句与疑问句的转换方面。

  典型例题:I don't think he is bright,             ?

  A  is he    B isn't he     C do I      D  don't I

  解析:本题考查反意疑问句的构成。当陈述部分是I think  加从句时,疑问句应和从句的人称时态保持一致。所以排除C和D;主句部分don't表明是否定句,所以后面应用肯定形式。

  答案:A

  误区提醒

  对于反意疑问句的回答,一定要根据事实来回答,尤其是"前否定,后肯定"的反意疑问句的回答,更是我们容易出错的地方,一定要注意哦!

  典型例题:--You've never seen dinosaur eggs, have you?

  --_________. How I wish to visit the Dinosaur World.

  A  Yes, I have   B No, I haven't    C No, I have    D  Yes, I haven't

  解析:本题考查反意疑问句的回答。根据答语"我多么希望去参观恐龙世界"可知他没去过恐龙世界,没见过恐龙蛋,根据"Yes+肯定事实"和"No+否定事实"的原则,可以得出答案。

  答案:B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