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中考数学复习的几点建议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4-05-22 15:10:42

中考真题

  启正中学初三数学备课组

  数学是中考中的一门重要课程,在很多学生看来,能否考好数学是中考能否成功的关键。就如何做好最后阶段的复习工作,我们请启正中学初三数学备课组老师,来给大家提些建议。

  NO.1注重基础

  基础知识,是整个数学知识体系中最根本的基石。中考卷中数学的基础题大约占据120分中的80分之多,可见其在中考数学中的重要性与主导性。如何打稳地基?我们认为主要应做到以下三点:上课认真听讲。虽然这已经是一个老话题,但上课是否认真听讲却直接关系到基础的落实;整理笔记。受课堂教学时间限制,同学们的笔记一般只能记个要点,所以建议大家每天坚持用20至30分钟时间整理课堂笔记;巩固练习。提高数学学习能力的主要实践之一就是做题,所以每天应有计划地做好十几道基础题。尽管中考题型各异,但数学方法都是基本的,熟练掌握数学中的基本方法是取得好成绩的前提。

  NO.2熟能生巧

  想要真正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勤练习是王道。因为仅仅做到掌握知识和会做题还是不够的,考试中需要的是熟练。而想要熟练唯有通过不断练习。能熟练的解题不仅保证了速度与准度,更是提高思维敏锐性的有效保证。那么,怎样提高解题的速度与准度?怎样才能灵活运用公式呢?唯有勤练习。数学题必须天天做,一刻也不能落下!

  NO.3查漏补缺

  在大量做题的同时,会有许多错题产生。此时整理、归纳、订正错题就必不可少。建议大家使用错题本。不仅要写出错解的过程和订正后的正确过程,更希望能注明一下错误的原因。比如,哪些是知识点掌握不够,哪些是方法运用不当等。同时进行诊断性练习,以寻找问题为目的。你可将各种测试卷中解错的题目按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放在一起比较,诊断一下哪类题容易出错,从而找出带有共性的错误和不足,及时查漏补缺,才能将问题解决在考前。事实上,这应该是一个完整的反思过程,也是不少高分考生的经验之谈。

  NO.4及时总结

  可以做完试卷后一起总结,也可以做完一道特别是做完那种你感到很有收获的题后就停笔先总结一下。总结什么呢?可以是某道题的某一环节,也可以是由此推出的一个重要结论;可以是某道题和以前做过的某些题在解题思路或者方法上的类比、异同;也可是某道题的解题方法很独特,很经典而小结;当然,更多的是某道题符合题设条件的情况有多种,但求解时容易被遗漏等等。所以,复习中的做题千万不能就题论题,而应学会联想,学会知识和方法的迁移,学会总结。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