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倒计时专题系列一语文:不能盲目做题要回归课本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4-05-22 14:39:56

中考真题

针对中考语文科目,在对最后六十天时间进行复习规划方面,北京四中网校初中部语文教研组长张晓春建议考生既要做全面的梳理,又要突破自己的瓶颈;既要保证基础知识的积累与运用部分不丢分,又敢于向阅读和写作要高分。

  此外,张晓春表示,考生将中考语文内容分块复习可以取得更好的复习效果,比如分成4大块:积累部分,包括字词、背默、文常、名著、文言文;运用部分,包括修辞、病句、标点、复句(关联词语)、选填句子(或排序)、语言运用等;阅读部分,包括语段阅读、记叙文阅读、说明文阅读、议论文阅读;写作部分,包括小作文和大作文。

  重点解析

  抓住得分点复习不脱离课本

  张晓春强调,在中考语文复习的最后冲刺阶段,不该丢分的部分一定不能丢分,比如,积累部分和运用部分,这些考试内容体现在中考语文试卷上就是选择题、填空题和文言文的阅读题。其中,文言文阅读题的最后一题虽属于理解题,但相对于现代文的阅读是很简单的,只是考查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只要考生复习好文言文的字词句和对课文内容的理解,文言文最后一题也可以做到不丢分。

  同时,张晓春提醒考生,一定不要抛开课本,即使到了冲刺阶段,也要从课本开始。比如复习标点,很多考生在不停地做练习,完全不看课本上的讲解。其实,每个版本的课本上都有知识讲解,比如人教版八年级下册的课本附录部分的《标点符号的用法》。考生如果认真复习课本,把讲解中的每一个例子真正看懂,并联系自己做过的题,一一归类,把易错和易考的标点弄清楚,这个考点就不会丢分了。

  中考复习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考生已经做了很多题,针对语文科目,张晓春建议考生在这个阶段,考生一定不能盲目进行题海战术,要做好归纳总结的复习工作。

  针对记叙文的阅读部分,张晓春表示,记叙文的文体很多,对于考生来说,似乎很难把握。但是如果考生能做好归纳,则会发现记叙文的考查内容只有三个方面:整体感知、分析概括、鉴赏评价。这三个方面的考点又基本对应着试卷中的记叙文第一小题、第二小题和第三小题。

  据此,考生就可以分三方面归纳题型,比如,第一小题,考查的是考生整体感知的能力,基本上考察的是对行文思路的梳理,考生可以将做过的题都拿来做个归纳,按照行文的线索,把文章分为以下几类:以记叙的事件发展顺序为思路的、以材料组合为思路的、以情感变化为思路的、以触景生情为思路的、以认识过程为思路的、以虚实结合为思路的等等,每类都有相应的几篇例文放在自己脑子里,并且要把握行文思路的方法:概括段落的核心意思寻找段落间的逻辑关系理出行文思路的推进的路径。

  张晓春强调,只要做好归纳总结,考生在复习中就会事半功倍。考生在最后冲刺阶段,只有明白了每一个考点都有哪些题型,每类题型又应该怎样应对,才能向任何题要高分、要满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