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优秀作文 > 正文

中考优秀作文:平凡文章并不平凡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5-20 20:11:25

中考真题

  每逢我缓缓提笔构思纸上的文字,总惦记着两个问题:写文章,究竟是为了什么?究竟怎样写,才是一篇不平凡的好文章?

  我究竟为了什么而甘愿耗费宝贵的生命来精心编织让人痴醉的文字?

  只是为了向诸位读者炫耀,搏诸君一时的称赞与好评?只是为了让自己用心血辛苦凝炼而成的文章,在改卷老师匆匆扫描后,留下刺眼鲜红的分数后,遗留下失望的痕迹,它便成了无用的废纸,搁置一角,渐渐遗忘。难道只是为了用它作摇钱树,文章对人是好是坏置之度外?只要有钱赚,便捂着心写下蒙骗人的文字?这些所为,玷污了文章的神圣,湮没了文章的光辉!

  而真正文章的价值,本来就不平凡,金钱无法衡量。

  它是迷途路人的明灯,是游子的一碗心灵鸡汤,更是关系民族的一剂良药。

  文王演《周易》,为的是让世人明白天之道。司马光着《资治通鉴》为的是让诸帝王将相吸取历史的教训,以更好地造福黎民百姓。近代鲁迅弃医从文,写下不计胜数的平凡文章,却能拯救人们的思想,将思想解放。《傅雷家书》里面不过是一个普通家庭里的书信,将它们修订好,却也能成为万家诵读传世佳作。而他们都有一共同点,他们所写所作的文章书籍都是为了他人,是大爱之举,因让人受益而永恒存在!

  所谓的非凡文章,为了他人而写的文章就是好文章,但所作的文章,你都必须为它而负全责!好文章,是能够让读者受益,与读者产生共鸣,使读者读后余兴不绝,记入心底,便是神祗之作!有的好文章需要大量的美妙词语装饰,从而让人感到美的存在,但只有花花绿绿的文字一定是浮夸人之作,有表无实,却无道理,不知所云,若有不雅语言穿插,读者也深受其害。

  而我始终认为有一种文章不需要用美言诠释,那就是有哲理的文章。

  无论它的语言再朴素,再平凡,它都是一句忠言逆耳,鲁迅有一句经典名言:“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此句再平凡不过了,可就是如此平凡,其中却蕴含了深刻的道理。平凡的它,虽然犹如母亲唠叨的声音,却总是为我们好的,无论如何都要给予称赞,批判它的人则是违背正义的人。若改卷老师给它打低分,或许他们只会欣赏文中的花花世界,却不知道一堆乱石正是最美丽自然。孔子的文章再平凡不过了,每个大道理只不过是简单的一句话,其弟子整理他的每一句话,便成了千年不朽的《论语》,倘若今日考生写下极普通而又暗含哲学的“金”文然后交卷,相信老师会不以为然,不多深究便也写下个极普通的分数。我想劝这位考生,是“金子总会发亮”,一百个人中就有一百种口味,总有人会认可,不过最好能适合但不要气馁,倘若让他朗读其文,相信听者会大有所益,因为只要是一篇对人启发的文章,即使再平凡,也终有一天让人认可,终有一天能与大圣人孔子的文章媲美!

  与诸君说了许多,归根来说,只要是无私的文章,是要是写了能令读者受益,让别人产生共鸣,无论它有多平凡,多不起眼,只要有信念,他人的心定为你所触动,它都能发挥它应有的光芒!因为我相信,平凡文章永不平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