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甘肃中考 > 兰州中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2014兰州中考报名志愿改革

来源:本站整理 2014-05-20 15:51:55

中考真题

中考报名第一天家长:更透明公正学校;有点失落感

  5月12日,兰州市中考报名正式开始。由于今年填报志愿实行了改革,往年填报志愿的弊端得以完善,因此在报名第一天,家长和考生的感受是,填报志愿更加透明、公平了。学校的感受是,通过改革避免了盲目择校,考生生源质量拉开距离。这也是志愿改革后的两个明显变化。

  志愿改革变化之一:更加公平透明

  今年普通高中设置了4个批次11个志愿,比2013年增加了4个志愿。增加的志愿分别是:提前批次志愿1个,择校志愿1个,自主志愿1个,补录志愿1个。许多家长看到这些志愿后,第一感觉是无所适从,也不知道如何填报,总担心报错了影响录取。因此,在第一天的报名现场,家长问得最多的还是面对这些变化如何才能正确填报的问题。

  虽然中考报名完全可以在网上进行,但12日下午,很多考生还是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了学校。“老师,这个志愿填报方法我看不懂,你能不能帮我看看?”在报名现场,不时有家长提出这样的问题。面对这类家长,负责报名的老师会上前耐心地进行解释,随后,兰州三中的朱宝强副校长介绍了如何正确填报志愿的方法。今年中考填报志愿和填报大学志愿非常接近,提前批次是各类特色班,如果没被录取也不影响第一批次(省级示范性高中,含兰州二十七中和兰州四中)的填报。该批次设5个志愿:统招志愿、统配志愿、自主招生志愿、补录志愿、择校志愿。考生可填报本批次一个或多个志愿,也可以不填报本批次全部志愿。但是统招志愿、统配志愿和自主招生志愿必须为同一所学校,其他两个志愿可以分别是两所学校。也就是说,如果有一名考生一诊成绩是530分,该生可以填报一所统招学校,把握不太大的话,还可以填报一所择校志愿和另一所补录志愿。相当于给自己留了两条退路。这与往年相比可谓是大大减少了报考的风险,往年第一志愿落榜后,只能通过其他方式择校,并缴纳数万元择校费,今年的志愿改革可以让大部分学生能在第一批次顺利录取,从而省去了择校费。

  冲刺中考

  志愿改革变化之二:生源质量拉开距离

  “以往我们学校第一天报名的考生人数都在200人左右,今年还不到100人,这跟志愿改革有直接关系。”一所排名并不靠前的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工作人员对记者如是说。而另一所市级示范性高中的负责人通过当天的报名情况也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这是什么原因呢?是家长过于谨慎,还是与志愿改革有关呢?“这是志愿改革造成的,原因是每个批次家长可选择的志愿增加了,统招的没录上,还有统招第二志愿的机会或者选择择校志愿,录取时从高分到低分,不存在讲人情、走后门的情况。往年,一些考生报考省级示范性高中落榜后,只能选择上市级示范性高中或者择校交费,市级示范性高中落榜了只能选择普通高中,所以市级示范性高中和普通高中还能‘捡’一些好学生,今年就不行了,‘捡’好学生的情况越来越少。在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中,好学生基本上都有了归宿。”

  总之,体现在报名中最直接的变化是,生源实现了回归,分数高的学生基本上都进了重点高中,分数次高的进了市级示范性高中,最后一个“梯队”的走进普通高中。“家长对这个结果还算满意,但学校可能会有点失落,少了那种‘中奖’的喜悦。”一名招生负责人这样形容他的感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