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广东中考 > 佛山中考 > 中招考试 > 正文

2014佛山招生办中考问题问答

来源:本站整理 2014-05-19 17:14:30

中考真题

中考填报志愿将于5月23日启动,昨日市招生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填报志愿的新变化,以及就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今年全市总招生计划远超报考人数。市招生办表示,学生只要愿读书,填好志愿,就能实现人人有书读。此外,市招生办重申招考纪律称,考生拥有填报志愿的自主权,任何个人和单位不得干涉。

  市招生办已将今年中考志愿填报工作详细通知及热点问答公布在网上,市民可登陆佛山招考网进行了解。

  南海艺高面向全市招生名额大增

  今年,佛山中考志愿批次设置与往年保持一致,但在层次上有变化。第一批中“面向全市招生的艺术特长生(普通生)”的学校上调至第一层次。今年该批次层次包括南海区艺术高级中学、南海区九江中学的艺术特长生(普通生)。

  值得留意的是,南海区艺术高级中学一改以往只把20%艺术特长生招生计划投向全市招生,今年首次将所有艺术特长生普通生招生计划面向全市招生。该校今年艺术特长生招生计划为460人,其中面向全市招438人,仅留22个艺术特长择校生计划面向区内招录。

  对此,市招生办负责人解释道:近年来南海区艺术高级中学高考成绩突出,面向全市招录艺术特长生,让全市考生有更多机会享受优质艺术教育资源,也能继续加强音乐美术特色学校的建设。

  南海区艺术高级中学副校长利永伦表示,除了中考文化科考试成绩,佛山市2014年高中阶段招收艺术特长生术科考试成绩也是该批次录取的考量标准。

  制图/罗灿

  九所职校试点中高职贯通

  今年,中高职贯通教育贯通实验班的试点学校与此前市教育局公布的略有变化。顺德区容桂职业技术学校、顺德区均安职业技术学校不参与该批次的招生。市招生办负责人解释称,省教育厅认为部分学校专业有重复,对参与中高职贯通教育贯通实验班招生的学校进行了调整。

  今年在第三批第一层次,面向全市招收中高职教育贯通实验班的学校有:佛山市华材职业高级中学、南海区信息技术学校、南海区盐步职业技术学校、顺德区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顺德区伦教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顺德区乐从陈登职业技术学校、顺德区陈村职业技术学校、三水区工业中等专业学校、三水区理工学校等9所学校。该层次招生计划由去年的600人扩大到850人。

  择校生锐减至876人

  今年,市招生办要求各区进一步扩大区内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指标生的范围,增加招收指标生的公办普通高中数量。但记者从市招生办昨日公布的2014年全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生源计划中看到,今年除了延续指标生政策的佛山一中等8所学校以外,五区中仅南海的区属高中设有指标生招生计划。

  据统计,南海狮山石门高级中学、桂城中学、九江中学、南海一中、南海区艺术高级中学等5所学校各拿出了招生计划的10%,面向区内招收指标生。据了解,南海区从2012年起已经试水区属高中招收指标生。

  但总体来看,今年全市指标生数量稳中有升。今年佛山一中等8所热门学校,以及南海区属高中的指标生总数比去年增加了100人。由于招收指标生的学校不多,8所热门高中仍以总招生计划的30%招收,因此指标生数量并没有大幅增加。

  此外,今年我市普通高中择校生比例进一步缩减,全市择校生招生计划从去年的2961人锐减到今年的876人。

  提醒

  心要细跨区读初中,志愿所属区要选准

  据部分高中反映,往年招录时发现,有禅城区户籍的学生在南海区读初中,希望高中返回禅城区就读,然而由于在中考填报志愿时忘了填报志愿所属区,后来按学籍所在区归入南海高中的招录。

  市招生办提醒,对跨区就读的初中毕业生,在填报志愿时需衡量自身需求,留意填报并选准志愿所属区。市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中考招生中有面向本区招生的计划,具有本市户籍跨区就读的应届毕业生在填报志愿时可选择学籍所在区的招生批次学校,或者选择户籍所在区的招生批次学校。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时需在系统中选择志愿所属区,二选一,不能兼报。举例来说,在南海区就读的禅城区户籍学生可按户籍地归入禅城区,报考禅城区面向本区招生学校;也可按学籍归入南海区,报考南海区面向本区招生学校。

  早准备政策性借读生要办妥居住证和社保

  对于异地中考考生和已经升入我市高中阶段学校就读的非户籍学生及其家长,市招生办特别提醒,考生若希望在本地参加普通高考,需要认真对照我省异地高考的有关规定,对照政策要求,主动及时办理居住证及在佛山参加社保等,以免影响学生的高考报考。

  而报考中高职贯通的外省户籍考生家长也应对照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普通高考的条件,及早准备,妥善办理社保、居住证等手续,以免影响中职阶段学习结束升入高职的转段录取。

  禁令

  考生自主填报

  学校不得干涉

  今年市两会,有政协委员透露部分区为了留住优质生源,通过各种方式让该区优秀学生填报区内高中。对此,市招生办昨日严正指出,志愿填报是考生升学愿望的具体表现,考生拥有自主权。因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涉考生自主填报志愿,严禁强迫考生报考本校或某些指定学校的行为;严禁违背考生意愿,代考生填报或擅自更改考生填报的志愿;严禁剥夺考生的知情权,隐瞒各类招生生源计划。

  市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志愿填报期间,若出现问题或举报投诉的,考生可与市区两级招生考试机构联系。若查出问题且情况属实,市教育局纪检监察室将对有关单位进行严肃查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