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揭秘:中考重点掌控应试秘诀

来源:本站整理 2014-05-16 17:37:27

中考真题

一年一度的中考已经进入倒计时,初三学子们正在经历学习生涯中最关键的时期。如何复习才能最大限度地提升考分?怎样抓住这段关键时期,是考生及其家长[微博]最为关心的问题。

  考试之前是很多学生最难熬的时候,正如最近网上流行的一首小诗,我们一起来听听:整个学期全荒废,临近考试全心碎,一周时间全没睡,考试之前全在背,走进考场全崩溃,拿到试卷全流泪,背的东西全不考,考的东西全不会。虽然说的有点夸张,但细细品来说的也很真实,其实,谁都想考好,可是看什么、学什么,学生心里没有方向。

  作为从教18年的中学老师,我给学生们总结了如下几个应试技巧:1、善于总结;2、抓住重点;3、多做练习。

  说到总结,一是总结知识,这是把知识打包整理由厚变薄的过程,同样也是串线结网的过程,这对于基础知识的梳理非常有帮助,因为每年小升初(中考、高考[微博])考试的简单和中档题的比重都是80%以上,这就是对基础知识的考查,但很多学生虽知道基础重要,可不会自己总结,这里有必要和大家提一下中小学学习网—对对塔,用图表的形式形象的把知识脉络呈现给学生,不同的色块区分不同的考频,哪些易考,哪些是难点,学生考前复习该看哪些,一目了然。

  二就是总结题型,在中学阶段每个知识不管是单一的还是和其他知识综合的考查方式通常只有10类。学生只要掌握了这10类,参加考试绝对没问题,当然就算孩子知道按类型学,孩子也不知道每个知识点有哪十类题,家长就更帮不上了。而对对塔的专项猜题可以帮助孩子,不但让孩子知道每个知识点都考哪十类题,还能告诉孩子哪类题易考,什么题型。这样孩子们只要按类型掌握就好了,这样既省去了学生大量做题的时间,分类学习也提高了学生归纳总结的能力。请记住:总结能力是每个尖子生的必经之路!

  谈到考试,谁都想考好,可是看什么、学什么,学生心里没有方向。孩子永远都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如果没有重点的看,由于时间紧张,就会导致会的还会,不会的还不会。直接做题又不知道自己找的题是否有价值,侧重点在哪。抓住高频就等于抓住高分,对对塔的高频考点结合考试大纲,把教材章节形成鲜明的考查对比,还可以层层剥离,它起到了舵手和航向的作用。学生在学习中、备考前,有了清晰的方向,哪弱就补哪,针对性强,不用眉毛胡子一把抓,效果自然好。

  总结过后抓住重点就该加强针对性的练习了,随着孩子的成长,很多家长想帮孩子却越来越力不从心,就拿帮孩子买学习资料来说吧,虽然我们知道并不是越多越好,现在试卷鱼龙混杂,优劣难辨,没有人真正为孩子在选择优良的试卷上进行把关。如何找到更有价值的试卷用于参考和练习?对对塔的淘试卷,数十万套精品试卷,层层把关,还支持学生在线估分测评、试卷分析及下载,有效节省孩子的备考时间,还能及时了知识薄弱点。掌握秘诀,你就是考试的赢家!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