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填报时间 > 正文

资深老师解读淄博中考新政细解5大变化

来源:本站整理 2014-05-16 16:42:40

中考真题


  思品取消笔试

  解读:两种考查更合理

  以往中考[微博]为50分的思品从明年起将取消纸笔考试,采取日常品行评价与课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评价结果纳入基础素养评价。对此,张店七中副校长王兆芳表示,思品课程评价方式的调整是必然趋势。思品如果只用笔试来评价就会成为应试科目,而学生思想品德是不会得到实际提升的。

  但是取消笔试并不意味着不再重视这个科目,相反学校在学生德育方面将肩负更大的责任。王兆芳表示,单纯的笔试或评价都不是科学的方式,例如必要的法律知识等常识内容,笔试是最有效的方式。而孝敬父母、助人为乐等就需要采取日常品行评价和课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来考察。

  体育测试变考试

  解读:更重视学生体质

  《意见》中虽将体育分值降低了20分,变为50分,但将体育从原来的测试科目调整到了考试科目,也就意味着其分值是直接加到总成绩560分中。对此,王兆芳告诉记者,体育分数看似降了,实则提升了重要性。

  据悉,明年的体育将重点进行考试方式、内容改革探索。考试内容将分为必考项目(男1000米、女800米)、抽测项目和学生自选项目。抽测项目范围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规定项目;自选项目按学生申报、学校汇总、区县统一组织考试的程序进行。

  英语增设口语考试

  解读:突出语言实际应用,解决“哑巴”英语尴尬

  与高考[微博]英语取消听力考试不同,明年淄博市中考英语不仅没有取消听力,还增加了口语测试。此举目的也是改善目前普遍存在的哑巴英语现象。这对学生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不少老师也表示口语测试增加也是对英语老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悉,英语总分120分不变,内含口语加听力共30分。考查范围限于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体现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要突出语言的实际应用。英语口语听力采取人机对话模式进行测试。此举一出,不少家长[微博]表示很担心,口语将是未来一年内孩子的主攻难题之一。

  命题内容更灵活

  解读:更加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有利于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意见》对命题内容做出了具体的阐释,将推进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课程目标的实现。

  虽然语文和数学的分值120分不变,但内容也有所变化。语文将注重对学生实际需要的识字写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的考查;注重语文试题同其他课程、同生活实践的联系;注重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把历史、地理、思想品德三门课程所学内容作为依托和背景材料,适度融入语文命题中,引导学生重视相关课程内容间的联系,发展综合性学习能力。数学将加强对基础的考查;试题设计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年龄阶段心理特征,要让学生利用数学概念、原理和方法解释现实世界中的现象,解决解释生活学习中遇到的简单数学问题。

  张店二中数学老师张艳说,以往数学考试在中考所有科目里是最难的,也是最能拉开分数的科目,但近几年数学改革的趋势是注重应用实践,注重与现实生活的结合。因此,在以后的数学教学中还是会重点把握基础知识,同时让学生明白如何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满足会考等级按分数录取

  解读:学生将有更多发展空间

  根据《意见》,考试科目按原始成绩和等级两种形式予以公布,会考科目按等级形式公布,考查科目由初中学校自行组织。

  按照新调整的录取依据,各会考科目A、B、C、D、E五个等级按5、4、3、2、1进行赋分,实现不同等级组合的转换可比。录取时,按照报考志愿,在满足基本录取条件的考生中,首先从会考科目等级至少2B2C的考生中,按考试科目原始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录取学校有空余计划时,再依次从会考科目等级至少4C、4C以下的考生中,按照考试科目原始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直至录满计划。

  王兆芳表示,这样的录取方式要更科学一些,学生不用整天忙于分数,而是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综合提升。

  物理:重点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真实的生产、生活情境,考查学生实验探究能力、观察研究自然现象的能力、利用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化学:重视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关注学生化学知识的形成与发展过程;注重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适当增加联系生活实际的素材,考查学生分析化学问题、解释生活中简单化学现象的能力。

  历史:注重对主体知识和核心内容的考查,学会客观地认识和评价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提高处理历史信息、表达历史问题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地理:既要考查学生地理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又要侧重于考察学生运用已获得的地理概念原理对地理事物进行分析判断的能力。

  生物:以学生对生物学基本概念的理解和知识的灵活应用为基本内容,考查学生生物科学探究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信息技术:重点考查学生信息技术基本操作能力和应用能力,提高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学习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形成初步的信息素养。

  思想品德:取消纸笔考试,由学校将思想品德学科知识评价纳入道德素养评价具体指标,并作为道德素养评价的主要依据之一。重点考查学生日常行为表现,将思想品德课堂教学评价和学生日常品行相结合,促进学生知行统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