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填报时间 > 正文

广州户籍中考生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1662人

来源:本站整理 2014-05-16 16:13:01

中考真题

今年是广州市异地中考过渡期的首年,广州中考的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了1662人。今年广州非户籍的学生比去年增加了2527人,广州户籍考生比去年减少了4189人。今年高中取消了择校计划,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每个批次考生可以填报的志愿数还在研究中。6月初学生填报学校志愿前会告知考生。

   今年广州开始实施“异地中考政策”,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此类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广州本地生源不用担心因此带来更大的竞争。

  来自市招考办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广州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非本市户籍学生的比例平均数约为8.1%(包括了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实际上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不足8%)。在保持升学率相对稳定的前提下,设置8%的比例,既能较好地保障非本市户籍学生在穗升学的需求,也没有对本市户籍学生带来更大的冲击。

  萝岗、黄埔中考仍分开招生

  今年,萝岗、黄埔两区中考仍分开招生,但明年有可能会合在一起。

  从招生范围上来看,省、市属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广雅中学、市执信中学、市第二中学、市第六中学、市铁一中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华侨中学、市协和中学、市美术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等12所普通高中学校面向全市招生。

  其中广州外国语学校、市美术中学的特色生班安排在提前批录取前独立招生,市美术中学的其余计划按学校等级的相应批次招生,其余10所省、市属普通高中学校安排在提前批招生。各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可在提前批面向全市招生,但招收学校所在区(县级市)以外的学生人数不能超过本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15%(越秀、海珠、荔湾三个区同属一个招生区域),其余招生计划则面向本区(县级市)在提前批或第一批招生。

  典型问题

  问:孩子学籍在白云,户籍在增城,如何选择填报区域?可以跨区报考吗?

  答:“跨区报考”的意思是学籍和户籍不在一个区,可选择按户籍或者按学籍升学,如果选择回户籍所在区报考,则填报“跨区”。假如选择学籍所在区白云区,则只能按白云区学生的报考范围来报,即报考白云区以外的区属示范性高中受到15%的招生比例限制。但无论是选择哪个区,省市属学校都可以报,且没有区域的比例限制。

  问:孩子学籍在番禺,户籍在越秀,想报天河的区属学校,是否有比例限制?

  答:区属示范性高中对招收外区生都有招生比例限制,招收比例不超过总计划15%,具体招收外区生计划由各校自定。

  问:两个区合并后,黄埔区学生能够报萝岗区学校吗?

  答:今年中考招生,两个区还是分开进行的,明年应该会合在一起。今年黄埔区学生报萝岗的学校,只能作为外区考生报考萝岗区学校处理,可报考玉岩中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