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优秀作文 > 正文

中考优秀作文:《小鞋子》观后感神舟九号——懂得责任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5-15 06:48:09

中考真题

  今天,我怀着好奇之心看完了一部既激动人心又感人肺腑的影片——《小鞋子》。

  《小鞋子》这部影片讲的是阿里买东西时,不小心把刚从补鞋店取回的妹妹的鞋子弄丢了。为了不给贫困的家庭造成额外的支出和不让父母发现,自己受到处罚,于是便央求妹妹和她轮流穿自己的旧鞋去上学,然后再想办法帮妹妹弄双鞋子。就这样,他们每天都轮流着,交替着……

  以往,我对“责任”这个词只有一方面的理解,总认为责任就是做好份内的事。但是,当我看完《小鞋子》这部影片后,又发现了“责任”这个词的另一方面的含义:没有做好份内应做的事因而应当承担的过失。影片中的阿里因为弄丢了妹妹的鞋子,而承担了要帮妹妹弄双鞋子的事,这就是责任!

  《最后的姿势》这一课中,谭千秋老师在地震的时候,其实可以最先冲出教室,然而他却没有那么做,他把活的希望留给了学生,最后还用身躯救了四个学生。作为一个老师,保护学生就是他的责任。谭千秋老师认识到这一点,他履行了职责。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人做错了事,却没有勇气承担起过失,有的找借口蒙混过关,有的甚至还把责任推卸给别人,让清白之人来承担过失。这样的人,可悲!可耻!可恨!

  这部影片最令我感慨的地方,就是5公里赛跑的经过。

  阿里一心想拿到季军,因为季军的奖品是一双鞋子。结果他失败了,虽获得了冠军,却换来了两份失望。

  看!阿里,一个9岁大的孩子,为了责任,连荣誉都不顾了,和那些做错事不敢承认的人比起来,是可敬!可赞!可学!

  如果换做是一些人的话,获得了如此荣誉,哪里还顾什么责任,还不欣喜若狂,手舞足蹈。然而阿里却哭了,可见他是一个责任感多么强,多么懂事的孩子啊!

  回到家里,阿里坐在池子边,脱下那因比赛而磨破的布鞋,露出了伤痕累累的双脚,浸入了池里。阿里疲惫不堪,十分地沮丧。这时,池子里小金鱼们游了过来,它们环绕着那双破皮流血的脚,不时给予安慰的亲吻……

  看完影片后,我激情澎湃,既为阿里在赛场上的坚持不懈的精神而敬佩,也为他在目标失败后的失望,痛苦而感到惋惜,但我更为阿里那敢于承担责任,懂事的精神而深深震撼了!

  懂得责任是我们每个人做人的基本。懂得责任,有责任心的人,社会会尊重,世人会赞颂。否则,只会遭世人厌恶,唾骂,人生将会处处碰壁,结局也可想而知。责任面前,不要退缩不要放弃,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承担。心怀责任,那样,我们的人生将会更加精彩,家庭将会更加幸福,社会将会更加和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