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优秀作文 > 正文

中考优秀作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5-14 20:27:18

中考真题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刻画了一个钢铁般意志的人――科尔恰金。他的事迹使人难忘。

  他往神甫家发面里撒了烟末,便被神甫赶出了学校。他在食堂做工,后来又进了发电厂,偶然与林务官的女儿东尼娅结下深厚的友谊。在救了暴露身份的地下工作者茹赫赖之后,意外被捕,又被莫名其妙地错放。他毅然决定离开家乡,参加了革命,成为了一名忠实的布尔什维克。经历战争的磨炼,培养子刚毅、勇敢的性格。受伤之后,他退出战场,开始进行政治工作,结果受暗伤和工作繁多的影响,渐渐失明、瘫痪,但他并不绝望,将妻子走上布尔什维克道路,使妻子成为一名出色的党员,自己也通过收音机学习,出版了一部小说,开始写作,又能和大家用一起工作。

  他面对疾病,毫不畏惧,而且数次从生死边缘回到人间。就像他在信中所说的“要送掉我的命,可没那么容易,我的生命力完全可以一个顶估。”甚至他在多次手术后拒绝了手术:“我的一部分鲜血已经献给了科学,剩下的一些,我还有别的用处呢。”

  然而使最有感触的,是这件事:

  城中缺木柴,便派了一群人去修铁路支线,主人公也在其中,期限为三个月。三个月,看似漫长,但对修路来说又是那么短暂。于是他们都很卖力地修起来。但天气在捉弄人,从开始的雨渐渐变为暴风雪,北风呼啸,大地银白,人们却只能睡在水泥地上,互相挤着取暖。与此同时,匪徒出没频繁,死亡更近了一步。然而他们还是完成了。

  一颗滚烫的心在他的胸膛中炼就了一块上等的钢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一个普通战士竟有如此坚毅之性格,为什么?因为信仰,因为理想,所有布尔什维克的理想----消灭资产阶级,解放全人类。

  他遇了那么多劫难,却毫不畏缩,勇往直前,我们生活中的小小困难不是微不足道吗?

  我们要拿出能勇气,战胜困难,炼成一块优秀的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