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云南中考 > 昆明中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4年昆明中考体育考试项目的测试办法及要求

来源:本站整理 2014-05-14 16:10:50

中考真题

    考试项目的测试办法及要求

  (一)1000米(男)、800米(女)(分、秒),分值40分

  1.测试目的:测试学生有氧耐力,评价心血管系统机能水平。

  2.场地器材:200米或400米跑道、秒表、发令枪、烟屏、号码布。

  3.测试方法:同田径规则,测一次。起跑姿势采用站立式起跑。

  4.注意事项:分组的人数不得超过20名。跑步过程中,不允许穿跑、跳鞋。

  (二)肺活量/体重指数(单位:ml/kg),分值20分

  1.测试目的:评价人体呼吸系统机能状况。

  2.器材:电子肺活量计。

  3.测试方法:通风良好的房间,使用干燥的一次性口嘴(非一次性口嘴用过需进行消毒,消毒后必须干燥,每测试一人后嘴朝下倒出唾液)肺活量计平 稳放置桌面上,检查电源及其接口是否牢固,按工作键,液晶显示“○”即代表机器进入工作状况,预热五分钟后测试为佳。按青少年体质健康标准要求评定记录。

  测试时告之被测试者自然放松,不紧张,测试时吹气要尽全力,以中等速度和力度吹气效果为最佳。被测试者面对仪器站立,手握吹气口嘴,面对肺活量 计站立试吹1至2次,首先检查吹气仪表有无反应,还要注意口嘴或鼻垫处是否漏气。调整口嘴和用鼻夹(或捏鼻孔),学会深吸气(吸气时避免耸肩提气,应该象 闻花式的慢吸气);深吸气后屏住气再对准口嘴尽力深呼气,直到不能再呼气为止,防止此时从口嘴处吸气,测试中不允许中途二次吸气。

  被测试者进行一至两次比平日深一些的呼吸动作后,更深的吸一口气,向口嘴处慢慢呼出至不能再呼出为止,吹气完毕后,液晶屏上最终显示的数字即为 肺活量毫升值。每位受试者测2~3次,每次间隔15秒,记录每次测试的数值,选取最大值为测试结果(以毫升为单位,不保留小数)。

  4.注意事项:A.必须注意肺活量计的计量部位是否畅通和干燥。它是仪器是否准确的关键,吹气管的导管必须在上方,以免口水或杂物堵住气道。B.每测试10人及测试完毕后,用干棉球及时清理和擦干气筒内部。C.导气管存放时不能打折。D.校对仪器。

  (三)坐位体前屈(厘米),分值20分

  1.测试目的:测试学生在静止状态下的躯干、腰髋等关节可能达到的活动幅度,肌肉的伸展性、弹性及身体柔韧素质发展水平。

  2.场地器材:坐位体前屈测试仪。

  3.测试方法:受试者平坐两脚伸直,两脚掌平蹬测试纵板,两脚跟分开不超过10厘米,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向前,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 直到双臂不能再向前伸肘为止。测试计脚蹬纵板内沿平面为0点,向内为负值,向前为正值。记录时以厘米为单位,保留整数,整数后的小数自动删除,不再进行四 舍五入计算。测试2次,取最佳成绩为坐位体前屈测试的成绩。

  4.注意事项:身体向前屈,两臂向前缓慢推动游标时,两腿不能弯曲(膝关节不能曲),必须是双手两中指指尖推动游标,否则测试成绩无效。测试2次后取最佳成绩为最终成绩。若两次违例,可补测一次。

  (四)100米跑(秒),分值20分

  1.测试目的:测试学生的位移速度,评价速度素质。

  2.场地器材:100米跑道6-8条、秒表、发令枪、烟屏、道次牌、号码布。

  3.测试方法:受试者采用站立式或蹲踞式起跑快速跑至终点。计时员见到起跑信号开表,当受试者的躯干到达终点线垂直面的瞬间停表,以1/10秒为单位记录成绩。

  4.注意事项:起跑犯规两次者,取消起跑资格,成绩计为零分。跑步过程中,不允许穿跑、跳鞋。不准抢跑和串道。

  (五)立定跳远(米),分值20分

  1.测试目的:测试学生下肢肌肉爆发力及身体协调能力的发展水平。

  2.场地器材:平坦土地或沙坑、跳垫、量尺。

  3.测试方法:考生在起跳线外起跳,不能助跑,每人三次机会。丈量起跳线至最近着地点后沿之间的垂直距离,记录最佳成绩。三次犯规者,可再补跳一次。

  4.注意事项:起跳点与沙坑地面应在同一水平面上。两足原地同时起跳,不能垫步或有连续动作。

  (六)1分钟跳绳(次),分值20分

  1.测试目的:测试学生协调性、灵敏性,下肢肌肉爆发力的发展水平。

  2.场地器材:平整、干净场地(地质不限),计数器,计时钟,发令哨,各种长度的跳绳若干条。

  3.测试方法:A.必须双脚跳(不得采用单脚跳)。将绳对折,两手握绳柄各一端,两脚或一脚将绳踩在绳中央,两臂体侧屈肘挥动摇绳。绳子运动一 周还原至启动处为1次(从脚掌和地面之间摇过为一次)。跳绳时要把绳摇直,绳子落地点应在脚前10厘米处。B.跳绳时,脚的动作方法应为双脚均用前脚掌过 渡到全脚掌着地,落地时稍有屈膝缓冲动作。以1分钟计时所跳的次数作为成绩。

  4.注意事项:测试过程中跳绳绊脚,除该次不计数外,应继续进行。

  (七)引体向上(男)(次)、仰卧起坐(女)(次/分钟),分值20分

  1.测试目的:测试学生上肢肌肉力量和腰腹肌力量的发展水平。

  2.场地器材:高单杠或高横杠,体操垫,计时钟。

  3.测试方法:考生(男生)垂直双手正握杠,两臂伸直,待身体平稳后,两臂同时用力开始引体,引体向上至下颌过杠。然后伸臂呈悬垂,记录连续引 体过下颌的次数;考生(女生)仰卧于体操垫,双手十指交叉贴于脑后,双腿曲膝成90度左右,收腹时双肘触膝,平卧时,双肩胛骨触垫为1次。

  4.注意事项:引体时下额不过杠面上沿不计数;考生仰卧起坐违例时,应及时指出并不予计此数;停表后受试者虽已坐起,但未能触及同侧膝时不计数。

  (八)掷实心球(重量2000克)(米),分值20分

  1.测试目的:测试学生的上肢爆发力,评价学生上肢力量素质及上下肢的协调用力能力。

  2.场地器材:宽3米、长10米的平整地面,画有投掷线(按评分标准的刻度画出)。

  3.测试方法:考生投掷前,身体正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投掷过程中不能侧向,单手投掷。在投掷线外投掷,可上一步或原地投掷,每人3次机会,取最远一次的成绩为最终成绩。3次犯规者,可再补掷1次。

  4.注意事项:不得助跑,实心球出手后可向前迈出一步,但不得踩线。

  (九)篮球(运球上篮次/分),分值20分

  1.测试目的:测试学生身体协调、灵敏性等综合运动能力的发展水平和篮球基本技能水平。

  2.场地器材:半块标准篮球场、篮架、篮网、篮球、计时钟。

  3.测试方法:考生从3分线外持球运球至篮下上篮,投进篮筐后,运球返回3分线外,再运球上篮,如此反复进行,以1分钟内进篮次数记录成绩。若出现运球违规,则不计算该次投篮成绩。

  4.注意事项:严格执行起始间的路线,即3分线外的要求。

  (十)排球(垫、传球)(个/20秒) 分值20分

  1.测试目的:测试学生身体协调、灵敏性等综合运动能力的发展水平和排球基本技能水平。

  2.场地器材:3×3平方米平整地面、成人排球、计时钟。

  3.测试方法:考生在听到“开始”信号后,自抛自垫或自抛自传球,以垫一次球、传一次球或传一次球、垫一次球的交替触球方式,在3×3平方米的 区域和20秒时间内连续不间断地垫、传球各5次,每完成一次垫球或传球计1分。若考生只采用一种技术完成5次或5次以上,则最高只能得到5分。垫球时,双 手小臂需同时接触球,垫球部位为双手小臂前半段,垫球高度必须是球的整体超过自己的头顶部;传球时,双手需在前额上方同时接触球完成传球动作,传球高度必 须在50厘米以上。凡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则取消该次成绩。未按垫球动作的要求完成;未按传球动作的要求完成;未按垫一次球、传一次球或传一次球、垫一次球 的方式完成;传球时出现“持球”;垫、传球时出现“连击”;在完成动作过程中出现“停顿”,如球掉地、用手抱球等;单脚或双脚踩踏边线或超出边线。

  4.注意事项:测试过程中,考生必须按照垫→传或传→垫交换触球的方式完成动作,在20秒时间内垫、传两种技术各完成5次触球,每种技术超过5次只计5次的成绩。

  (十一)足球(往返带球蛇形绕杆)(秒),分值20分

  1.测试目的:测试学生身体协调、灵敏性等综合运动能力的发展水平和足球基本技能水平。

  2.场地器材:足球、秒表、平坦场地,起终点线为5厘米白线(同一条线),标志杆高1.6米,起点线(白线)至第一根标志杆距为3米,杆间距为3米(共五根标志杆)。

  3.测试方法:测试者听到监考员鸣哨后,从起终点线(白线)外带球前行,躯干触击起终点线(白线)前沿开表,继续带球绕杆(蛇形线路运动),绕 过第五根杆后返回,以同样的带球绕杆(蛇形线路运动)动作返回到起终点线(白线),以躯干触击起终点线(白线)后沿平面停表。时间精确到1/10秒。以带 球绕杆(蛇形线路运动)后到达起终点线(白线)的时间为最终成绩。

  4.注意事项:必须在往返带球中绕过每一根杆,如未绕过杆则加罚时间(每漏绕一根杆加罚3秒,漏绕n根杆加罚n×3秒时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