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填报时间 > 正文

2014上海中考志愿填报政策问答

来源:本站整理 2014-05-14 15:41:41

中考真题

  1.本市高中阶段学校志愿填报如何进行?

  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分提前招生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两个批次进行,志愿填报分为两类:(1)提前招生录取志愿:在规定时间内,具有相应资格的考生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com.cnwww.shmeea.edu.cn)填报提前招生录取志愿,提前招生录取学校有高中和中职两类学校;(2)统一招生录取志愿:在考生报考区(县)招考机构或学校指导下,依据本区(县)招生计划书上的招生学校及专业,在纸质的志愿表上进行志愿填报。

  2.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有哪些信息资料可供参考?

  (1)报刊:各区(县)招考机构印发的本区(县)2014年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计划书等;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编写的《2014年上海中考中招指南》、《2014年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提前批报考指南》;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和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合作的《上海中学生报·中招周刊》。

  (2)相关网站:上海招考热线、各区(县)招生考试信息网、上海教育及招生学校网站。

  (3)电话咨询: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处、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各区(县)招考机构、招生学校。

  3.跨区(县)报考的应届生怎样填报志愿?

  提前招生录取志愿统一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填报;统一招生录取志愿填报在考生报考区(县)进行,跨区(县)报考的考生必须由考生本人到报考区(县)招考机构,根据报考区(县)的招生计划和要求填报志愿。

  4.本市户籍的往届生和符合中招报名条件的外省市初中毕业生怎样填报志愿?

  本市户籍的往届生和符合中招报名条件的外省市往届生只可填报提前招生录取志愿中的中高职贯通和中职校自主招生两类志愿,外省市应届生可以填报提前招生录取志愿中的高中自荐生、中高职贯通和中职校自主招生三类志愿,本市户籍的外省市应届生还可填报中本贯通志愿。

  这些考生的统一招生录取志愿填报在报考区(县)招考机构组织下,根据报考区(县)的招生计划和要求填报志愿。

  5.高中学校提前批志愿有哪些?何时填报?

  高中学校提前批志愿有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推荐生和自荐生志愿,其中推荐生可以填报2个志愿,录取时按照志愿顺序进行。如果两个志愿都未被录取,可以在征求志愿时填报1个志愿。

  自荐生可以填报2个平行志愿,如果考生同时收到2所学校的签约通知,则只可选择一所学校在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指定网站进行签约。

  推荐志愿和自荐志愿两者不可兼报,志愿填报时间为2014年5月11日9:30至13日12:00,过时将不能填报高中提前批志愿。

  6.推荐生怎样填报推荐志愿?

  凡获得推荐资格的本市应届初三学生,根据分配到就读区(县)的“推荐生招生计划”,在上述规定时间内,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进行网上志愿填报。考生应仔细阅读“2014年上海市高中学校提前批志愿填报及录取办法”,该内容可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上查询。填报时,每位考生可自主选择2所高中作为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志愿有先后。

  若没有被第一、第二志愿预录取的学生还可在规定时间上网填报征求志愿,征求志愿的学校是在第一、第二志愿预录取后还有招生余额的学校。

  7.自荐生怎样填报自荐志愿?

  未被推荐的应届学生(含返沪应届生)可根据自身特长、学业状况和招生学校招生要求,自行向高中学校进行自荐。在上述规定时间内,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进行网上志愿填报。每位考生可自主选择2所高中作为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志愿平行,不分先后,所填志愿学校选拔平行进行。同时,学生应按学校规定时间和要求完成投递个人自荐材料等事项。高中学校提前批招生方案可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和学校网站查询。

  8.报考国际课程班的考生如何填报志愿?

  报考高中国际课程班的考生不需要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统一填报国际课程班志愿,考生可根据“上海招考热线”网站上公示的学校招生方案,按学校规定的要求和时间,自行选择适合的学校报考。如果符合学校招生条件且被学校预录取,学校可通知上海生源考生(指符合本市中招报名条件并已获得报名资格的考生,下同)于6月9日至12日到招生学校进行预录取签约,签约网站为市教育考试院指定网站。非上海生源考生(指非本市中考考生,下同)自行与学校进行预录取签约。

  9.报考国际课程班的考生是否可以兼报提前批志愿?

  报考高中国际课程班的考生如果符合推荐或自荐条件,可以兼报高中提前批志愿,但录取有先后,如果一旦被推荐或自荐预录取,则不能与国际课程班学校签约。

  如果填报中职学校的提前批志愿,学生一旦与国际课程班学校签约,其中职学校的提前批志愿也自动失效。

  10.中职学校提前批志愿有哪些?

  中职校提前批招生的类别有中等职业教育——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以下简称“中本”贯通)、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贯通培养模式(以下简称“中高职”贯通)、中职自主招生(包括航空服务专业、艺术类专业及自荐生招生)。

  11.报考中职提前批的专业,是否要提前进行面试或专业考试?

  是否进行面试或专业考试由招生学校根据专业特点自主确定。考生若报考有面试或专业考试要求的学校时,必须参加招生学校组织的面试或专业考试,取得资格后才能填报志愿和参加投档录取。具体内容须详细阅读学校的招生公示方案。

  12.如何填报中职提前批志愿?填报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凡报考中职校提前批的考生,应在5月8日9:30至5月10日12:00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填报志愿。三类志愿可同时兼报。

  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学校招生公示中所规定的要求,若因不符合招生要求而被学校退档,责任由考生及家长自负。

  中本贯通限报1个志愿,中高职贯通可以填报3个志愿,自主招生可以填报4个志愿(航空服务、艺术类和自荐生可以兼报)。

  考生报考有面试或专业考试要求的学校时,应按照学校要求参加招生学校组织的面试或专业考试,进入“中职提前批资格库”的考生才能填报志愿和参加投档录取。

  13.填报中职学校提前批志愿的考生为什么要进行志愿填报确认?

  考生当场确认自己所填报的所有志愿,首先是有利于保障学生的自主填报志愿的权利;其次是再次提醒考生,一旦被提前招生录取,其后面填报的志愿自动失效。5月16日-23日(具体时间由各区(县)中招办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应届初三学生在就读初中学校进行志愿确认,其他考生在报考区(县)中招办进行。书面志愿确认只核对志愿信息,不得更改志愿或补报志愿。未在规定时间进行确认的考生,视作自动放弃中职校提前批的招生录取。

  14.不填报“提前招生录取”批次志愿对考生有什么影响?如果填报后未被录取,是否会影响之后志愿的录取?

  不影响。考生未填报高中或中职校“提前招生录取”批次志愿或者填报后未被录取,都不会影响考生之后志愿的录取,按程序,考生可继续参加统一批次的招生录取。

  15.参加“提前招生录取”或国际课程班录取的考生是否需要填报“统一招生录取志愿”?

  需要。所有参加招生录取的上海生源考生都应该填写“统一招生录取”志愿表。考生若在提前批招生或国际课程班招生中被录取,其填报的“统一招生录取”志愿自然失效;若未被录取,则进入统一招生录取程序。

  16.《2014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志愿表》上有哪些志愿栏目及招生学校?

  《2014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志愿表》栏目设置:第一栏是“零志愿”,填报范围限于在考生报考区(县)进行跨区(县)招生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久隆模范中学;第二栏是“名额分配志愿”,填报范围限于在考生就读学校有招生名额的本区(县)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第三栏是一至十五志愿,招生学校有本区(县)所属的各类高中和中职校、外区(县)在本区(县)招生的各类高中及中职校等。招生录取后仍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将由区(县)招考机构组织未被录取的考生在有招生余额的学校进行征求志愿的填报。

  考生按自己的意愿,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学习情况、体检情况、特长爱好、家庭经济情况、交通情况等),科学定位后选择学校和专业进行填报。

  17.什么是“零志愿”?

  “零志愿”是指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跨区(县)招生的志愿。该志愿栏内可填报的学校必须是跨区(县)招生(即外区(县)学校在考生所在区(县)招生)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零志愿”招生计划原则上不低于学校统一招生录取招生计划的15%,考生可在本区(县)招生计划书上规定的“零志愿”招生学校(学校代码是“0”开头的)范围内选一所学校填报。“零志愿”学校和本区(县)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是同一层次的学校,设置“零志愿”栏,使其与本区(县)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在不同批次进行录取,这样增加了考生自主选择的机会。

  18.填报“零志愿”需注意哪些问题?

  考生在填报“零志愿”时,首先要清楚在本区(县)的招生学校及计划数,根据自身在本区(县)的定位,慎重选择一所学校填报。其次“零志愿”招生学校在外区(县),学生和家长要了解所选学校是否有住宿条件,交通是否便利等问题。

  考生可以不填报“零志愿”。不填“零志愿”的考生和填报了“零志愿”未被录取的考生均不影响其后的志愿录取。

  19.什么是“名额分配志愿”?

  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各初中学校在籍且在读的应届初三学生的比例,将本区(县)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数15%的名额,均衡分配到本区(县)内各初中学校。参加“名额分配”招生的考生仅限在学籍所在区(县)报考的考生,不含跨区(县)报考和个别报名的考生,根据分配在就读初中学校的高中学校及名额,可填报1所志愿学校。

  20.填报“名额分配志愿”需注意哪些问题?

  考生在填报“名额分配志愿”时,首先要了解分配到就读初中的招生学校及招生数额,根据自身在本校的定位,慎重选择一所学校填报。录取时,“零志愿”在先,“名额分配志愿”在后。“零志愿”和“名额分配志愿”录取结束后进入“一至十五志愿”的录取。如果考生被“名额分配志愿”学校录取,则其后的其它志愿自然失效,且考生不得要求放弃名额分配志愿而顺延录取其后的其它志愿。

  考生可以不填报“名额分配志愿”。不填“名额分配志愿”的考生和填报了“名额分配志愿”未被录取的考生均不影响其后的志愿录取。

  21.什么是“一至十五志愿”?

  “一至十五志愿”是统一招生录取志愿中的主要项目,填报学校为在报考区(县)有招生计划的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通高中学校和中职学校),共设置15个志愿,供考生选择填报。

  22.填报“一至十五志愿”需注意哪些问题?

  “一至十五志愿”栏共设有15个志愿,考生根据本人学业成绩、综合素质评定和升学意向进行填报。填多少个志愿由考生自主决定,最多不超过15个志愿即可。

  考生须慎重填写报考志愿学校的顺序,志愿表由本人和家长(监护人)签字确认,并承担相应的责任。考生在填写志愿表时,招生学校的代码(5位数)与学校或专业的简称必须对应一致。若不一致,投档时以学校代码为准。

  23.什么是“征求志愿”?

  按考生的志愿投档录取后,对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和未被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区(县)招考机构向在志愿表中表示愿意征求志愿的考生发出通知,考生可在尚有招生余额的学校中选择志愿,填报征求志愿表后由区(县)招考机构按征求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

  24.什么样的学校会有征求志愿的机会?考生如何填报征求志愿?

  征求志愿的学校必须是按志愿投档后尚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这些学校有普通高中学校(以收费较高的民办高中为主),也有中职学校。

  各区(县)招考机构根据有招生余额的学校,通知志愿表中所填志愿均未被录取,且“愿意征求志愿”的考生填报征求志愿表,按照征求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

  未完成计划的民办国际课程班也可在征求志愿阶段补录取无去向的考生。

  25.正式的志愿表上交各区(县)招考机构后为什么不可以再改动?

  考生填好正式志愿表并经考生和家长核对签字确认,交到区(县)招考机构以后,就不能再进行改动,任何人都不例外。这一规定既保证招生工作的程序,也保证考生的利益,防止志愿篡改,有效地保证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原则的贯彻实施。

  26.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如何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学校和专业?

  每个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学业成绩、综合素质情况、身体条件、家庭经济状况,了解学校的类别、收费、住宿、交通以及招生学校的一些特殊要求等,结合自己理想选填志愿,达到理想与能力相结合。考生不愿去的学校不要填报,一旦填报后被录取,则不予退档。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