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江苏中考 > 常州中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4常州中考体育考试细则

来源:本站整理 2014-05-13 15:58:00

中考真题

   考试细则

  (一)50米跑

  1.在田径场直道上进行,道宽1.20-1.22米,地面平整。

  2.每人考一次,站立式起步(不得穿钉鞋、皮鞋、凉鞋),使用专用测试器计时,听取发令后迅速起跑,遇有人抢跑召回重新起跑,二次抢跑者,成绩为零。考生只能在自己的跑道上进行考试。登记成绩以秒为单位,取一位小数。登记核实后向考生宣布。

  (二)50米游泳

  1.游泳出发方式水中触壁出发,泳姿不限。

  2.考生在规定的泳道内游完全程,全程距离为50米。

  3.途中不可在池底站立,不准在池底跨越或行走,拉水道线和干扰别人游进。

  4.考生不得使用或穿戴任何有利于速度、浮力、耐力的器具,但可戴护目镜。

  5.考生需自备质量合格的游泳专用运动服,穿着游泳服、戴泳帽方可参加考试。

  6.考试每人限游一次,二次抢跑者,成绩为零。当受测者到达终点用手触壁时停表,使用电子秒表,登记成绩以秒为单位。

  (三)实心球(原地双手向前掷实心球)

  1.实心球重量为2公斤。在平坦的场地进行。

  2.考生在白线后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面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身体稍后仰,原地用力把球投向前方。球出手的同时后脚可向前迈出一步,但脚不能踩线。身体任何部分不得触及投掷线前的地面。

  3.考生每人掷三次,记取最好一次的成绩评分。记录以米为单位,取两位小数。丈量投掷线后沿至球着地点后沿之间的垂直距离。

  4.为了准确丈量成绩,应有专人负责看球的着地点。丈量和登记成绩时,监考老师必须唱出成绩,使考生听清楚。落地区需标明距离数。

  (四)立定跳远

  1.在“健身路径塑料垫”(需与落地区成水平,也可在塑胶场地)上进行考核,起跳板水平放置,板(地)面粗糙平坦。

  2.两脚平行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双脚原地同时起跳(起跳前双脚不得离地、移动和垫跳)。

  3.考生每人试跳三次,记取最好一次成绩评分。记录以米为单位,取两位小数。丈量起跳线至落地点之间的垂直距离。

  4.落地区需标明距离数。登记成绩时,监考老师必须唱出成绩,使考生听清楚。

  (五)引体向上

  1.考生跳起双手正握杠,两手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待身体静止后开始测试,两臂同时用力引体(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记录引体次数。

  2.考生上拉完成后应双臂伸直才可进行下一次。

  3.引体向上时,身体不得做大的摆动,也不得借助其他附加动作撑起。

  4.两次引体向上的间隔时间超过10秒停止测试。

  (六)耐久跑(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

  1.在200米以上环形跑道上进行。跑道平整,用电子秒表记取成绩。

  2.考生佩带好小号码(不得穿皮鞋、凉鞋或钉鞋),按顺序集合在起跑线后集合线上,听到“各就位”口令后,走到起跑线后,采用站立式起跑,当听到枪声后,迅速起跑。当考生躯干到达终点线后沿的垂直平面停表。

  3.考生在跑进中,故意冲撞他人或阻挡他人、妨碍他人跑进,取消考试资格。因故考试成绩受影响的考生或途中跌倒影响成绩的考生,经考点主考同意后,方可安排在当日一次性补测。考生不得在考试时无故离开跑道。

  4.考生到达终点,至少有二块秒表同时记录每个考生的成绩。监考老师必须高声报出号码,并及时记录、核对成绩。登记后向考生宣布。

  (七)篮球运球

  1.考试场地长20米,宽7米,起点线前5米设置两列标志杆,标志杆距同侧边线3米。各排标志杆相距3米,共5排杆,全长20米,并列的两杆间隔1米(如下图)。标志杆10根(杆高1.2米以上)。

  2.测试方法

  考生在起点线后持球站立,听到出发口令后,按图中箭头所示方向单手运球依次过杆,发令员发令后开表计时,受试者与球均返回起终点线时停表。每名受试者测两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一次。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

  3.注意事项

  (1)测试中篮球脱手后,如球仍在测试场地内,受试者可自行捡回,并在脱手处继续运球,不停表。

  (2)测试过程中出现以下现象均属犯规行为,取消当次成绩:出发时抢跑、运球过程中双手同时触球、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人或球出测试区域、未按图示要求完成全程路线等。

  (八)排球垫球

  1.在坚实、平坦的场地或排球场上进行,测试区域为3米×3米。测试用球应符合有关国家标准。

  2.测试方法

  考生在规定的测试区域内原地将球抛起,个人连续正面双手垫球,要求手型正确、击球部位准确、达到规定的高度,球落地即为测试结束,按次计数。受试者每次垫球应达到的高度(一人一臂高),每名受试者测试两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测试单位为次。

  3.注意事项

  考试过程中如出现以下现象均只作为调整,不计次数:采用传球等其他方式触球、测试区域之外触球、垫球高度不足等。

  (九)足球绕杆运球

  1.在坚实、平整场地或足球场上进行,测试区域长30米,宽10米,起点线至第一杆距离为5米,各杆间距5米,共设5根标志杆(杆高1.2米以上),标杆距两侧边线各5米(如下图)。

  2.测试方法

  考生站在起点线后准备,听到出发口令后开始向前运球依次过杆。考生和球均越过终点线即为结束。发令员发令后开始计时,考生与球均到时终点线时停表。每人跑两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成绩。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

  3.注意事项

  考试过程中出现以下现象均属犯规行为,取消当次成绩:出发时抢跑、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故意手球、未按要求完成全程路线等。

  (十)一分钟跳绳

  1.考试时间一分钟;考试用绳为棉纱绳,现场考试用绳由考场提供;考试区域为在平坦地面半径1.5米的圆圈内跳绳;考试口令为“预备!”“起!”。考生听到“起”后开始跳绳,同时记时、计数。

  2.每位考生可考试两次,取最好成绩评分。

  3.考生抢跳,视为犯规,不记成绩。两次犯规,取消该项考试资格。

  4.摇绳一回环,即绕身体一周,绳过脚为跳绳一次。跳绳时绊脚,无论绳停在身前身后,该一次不计数,但正常测试需继续计数。

  5.现场考试由三名监考人员同时记数,经主考老师核实无误后,登记并宣布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