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填报时间 > 正文

2014长春市中考填报志愿时间:5月25日至29日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4-05-13 15:20:10

中考真题

  随着六月中高考的临近,今年我市中考政策备受家长关注。4日,记者从长春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中考志愿还是在考前填报,具体时间是本月25日至29日。但今年中考录取有较大调整,调整为“两个一次性、两个分批次”,即“一次性下达招生计划,一次性填报志愿,分批次录取,分批次网上征集志愿”。调整后的中考录取模式与高考有些类似。
 
  考前一次性填报志愿,考后两次网上征集志愿
 
  今年普通高中填报志愿分为考前一次性填报志愿和考后网上征集志愿两部分。
 
  1.考前填报志愿时间为5月25日至5月29日。各批次、志愿设置为:
 
  第一批:省示范性高中推荐生、统招生、自主招生、特长生、艺术实验班、自费生。
 
  设5个志愿栏:第一志愿栏推荐生,第二志愿栏统招生,第三志愿栏自主招生,第四志愿栏特长生、艺术实验班,第五志愿栏自费生。
 
  第二批:省重点高中推荐生、统招生、自费生、特长生、艺术实验班和民办学校。
 
  设六个志愿栏:第一志愿栏推荐生,第二志愿栏希望高中双特生,第三至第六志愿栏统招生、自费生、特长生、艺术实验班、民办学校。
 
  第三批:一般高中推荐生、统招生、自费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设五个志愿栏:第一志愿栏推荐生,第二志愿栏至第五志愿栏统招生、自费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2.考后网上征集志愿
 
  网上征集志愿分二次进行,第一批次、第二批次征集志愿时间为7月16日,第三批次征集志愿时间为7月19日。征集志愿设3个志愿栏,均属平行志愿。
 
  具备条件的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依据征集志愿学校控制线,自行在网上填报志愿。招生办、学校不再统一组织考生进行填报志愿,不下发报考密码,考生身份证号码后6位即为填报密码,不再打印志愿信息表,以考生在网上填报信息为准。
 
  25日开始报志愿考生该注意点啥?
 
  对于在中考中实行分批次录取和网上征集志愿,很多考生和家长可能感到陌生,各校初三老师也是第一次经历。对于即将在本月25日至29日进行的中考填报志愿工作,考生和家长应该注意点儿啥呢?
 
  4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填报的志愿是录取的重要依据,因此,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慎重。建议注意以下几点:
 
  1.考生一定要清楚普通高中录取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收费标准。
 
  2.考生一定要清楚普通高中录取的基本原则。
 
  具体原则是:录取时依据考生所填报的志愿顺序依次录取,录取的顺序是指高中志愿栏的顺序,而不是学校代码的顺序,因此不要随意填报、要慎重考虑填报志愿的顺序。
 
  3.考生要时刻关注网上征集志愿的时间及要求。招生办、学校不再统一组织考生进行网上征集志愿的填报,不再打印志愿信息表。已被录取的考生不能参加网上征集志愿。
 
  4.考生要对自己填报的志愿负责,不愿意去的学校不要填报,若考生在学校确认志愿受阻时,可直接到区招生办申请确认。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重复录取。
 
  5.双阳区的考生只允许填报东北师大附属中学、吉林省实验中学、长春市十一高中、长春市实验中学的统招、自费志愿和本区高中志愿。
 
  6.往届毕业生只能报考一般高中。
 
  权威解读:
 
  该怎样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
 
  今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政策调整为“两个一次性、两个分批次”,即“一次性下达招生计划,一次性填报志愿,分批次录取,分批次网上征集志愿”。4日下午,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表示,这种录取政策更能充分发挥中考志愿的规范性和选择性的功能。
 
  “往年考生填报志愿时存在各种问题,考生填报志愿随意性强,缺乏科学性、合理性。考生不根据自己的客观实际,只想去一所学校,将志愿一报到底,往往造成录取时志愿落空,无法被录取。究其原因,一是高中学校私自招生;二是高中学校私自承诺,与考生签约;三是初中学校个别教师受各种利益驱使,强迫或误导考生报考指定学校。今年新的招生录取政策的出台,限制了高中学校与考生私自签约。”崔国涛建议中考生及家长:不要盲目地选择录取分数线高的学校,而是要从上学路程、上学成本、考生的实际情况和适应能力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报考前要多了解一些学校,填报志愿一定要有梯度,考虑到不同学校的差异,填报适合自己发展的学校,多填报一所学校就多一次升学的机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