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浙江中考 > 金华中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4年金华中考体育工作指导意见

来源:本站整理 2014-05-13 14:09:50

中考真题

            金华市2014年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工作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等文件精神,根据《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教育部《关于认真做好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通过对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引导学校和广大体育教育工作者认真组织施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学生提供更多健康服务,不断提高体育学科教育教学质量,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体育锻炼活动,养成良好的自觉参加体育锻炼习惯,掌握一定的体育运动技能,有效增进学生身心健康,培养学生终身锻炼的观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工作的领导,市教育局成立金华市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姜焜

  组员:吕潮阳、姜鲜芬、王荣文、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局长。

  各县(市、区)教育局(分局)必须建立相应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和实施本地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工作。

  三、实施原则

  1.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必须做到组织严密,操作规范,体现公平,确保有序。

  2.过程管理与目标效果测试相结合的评价原则。促进学生的平时锻炼,增强学生体质。

  3.以人为本原则。考试的内容、标准、办法要体现普及性,有利于学生自主选择,培养兴趣,发挥特长。

  四、考试时间

  2014年4月1日至5月20日,具体时间由各县(市、区)教育局(分局)根据实际自行确定。

  五、分值设置及操作办法

  体育考试按30分列入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其中体育平时成绩15分,体育运动技能考试15分。

  (一)体育平时成绩。七、八年级由学校根据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态度和出勤率,每学年最高为5分;九年级按次年4月学校组织的耐力测试成绩为准,最高为5分(市教育局将视情于体育考试前10天组织抽查)。

  (二)运动技能考试。分选考项目和抽考项目,共15分。其中:

  选考项目1:男(女)生耐力跑1000米(800米)或男(女)生50米游泳。

  选考项目2:篮球运球上篮、排球垫球、足球颠球、立定跳远、50米短跑(由学生根据其兴趣爱好选定其中1项)。

  抽考项目:仰卧起坐、一分钟跳绳、30秒立卧撑(市区抽考由市教育局在考试前30天组织三个区教育局有关职能科室负责人抽定1项)。

  运动技能素质测试工作由县(市)为单位组织。市区由各区教育局(分局)统一组织,市教育局统一调配监试人员。

  六、关于免考、缓考与重考的规定

  (一)免考。

  1.因病或残疾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学生,可以申请免考。申请时需出具县级以上医院的诊断书、民政部门出具的残疾证和学校证明等,经鉴定确实丧失运动能力的,仍能坚持力所能及锻炼的,体育平时成绩可计满分(15分),运动技能素质按60%计分(分别为9分),总计24分。

  2.凡在参加由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或参与组织的体育竞赛中,获得市、县(市、区)及以上比赛前六名或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可免测运动技能素质项目中的同类项目,免测项目所在类成绩计满分(5分)。

  申请免考的学生须在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报名时办理相关手续,逾期不予受理。免考及申请及办理手续如下:

  ①填写《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免(缓)考申请表》,提供规定的佐证原件及复印件;

  ②学校审查,将符合条件的考生经校内公示一周后并上报县(市、区)教育局(分局)教育(或体育)科;

  ③县(市、区)教育局(分局)教育(或体育)科汇总审核后统一送交市、县(市)招生办;

  ④市、县(市)教育局招生办复核、备案。

  (二)缓考。因伤、病暂时不能如期参加运动技能素质测试的学生,应事先提出申请,并出具县级以上医院诊断书和学校证明,经县(市、区)教育局(分局)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参加由县(市、区)教育局(分局)组织的补考。缓考以县(市、区)为单位组织,考试的内容、标准、方法不变。

  (三)重考。除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外,学生对自己运动技能素质测试成绩不满意的,可以当场提出申请重考一次。凡重考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再进行补考。申请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重考的考生与缓考同时进行。

  七、有关要求

  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工作,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顺利完成。

  1.要高度重视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的安全保障工作。一是学生集体赴考点时要与当地交警部门联系,选派车况好的专车和技术熟练的驾驶员担任运输任务,并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学生往返中的安全。二是各考场应配备监察、医务、保卫及后勤人员。三是考试前应对运动场地和运动器材进行一次安全检查。

  2.要高度关注学生体质状况。一是要完善体检制度,应特别重视心肺功能有病史考生的体检,确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考试的应劝其免考。二是要教育考生和家长,实事求是,不隐瞒虚报病情,防止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

  3.严格考试纪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组织严密,操作规范。考试采用指定考点、集中测试的办法,考点须设置在交通便利,设施、设备条件好,易于封场的学校。第一类项目测试使用电子测试仪器。如发现有徇私舞弊现象,一经查实,取消其监考资格,通报批评,并给予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纪律处分。

  4.各县(市、区)教育局于2014年3月25日前将本地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的实施细则报金华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备案。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结束后,于5月25日前将《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基本情况统计表》报市、县(市)招生办公室。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