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福建中考 > 莆田中考 > 中招考试 > 正文

2014年福建莆田中招政策十大调整

来源:本站整理 2014-05-12 14:14:08

中考真题

  莆田中考中招将试行1∶1切线方式,提高一级达标校控制线;考生成绩排名在考生总数前5%的,将享受高分保护政策;定向生成绩等级最低要求由ABB降为BBB,1个志愿改为2个志愿……昨日,记者从莆田市教育局获悉,2014年莆田市中考中招方案已出台,新方案在原有方案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优化了10项内容。

  调整一:七学科达C以上(含C级)一个A加2分

  据了解,2013届考生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和体育7门学科成绩全部达到A等级的,在语、数、英总分上再加5分参加中招录取,达到6个A、1个B等级的考生在语、数、英总分上再加3分参加中招录取。2014届考生,在上述7门学科考试成绩全部达到C级以上(含C级)的前提下,每取得一个学科A等级,可在语、数、英总分上加2分参加中招录取,最多可加14分。若7门学科中有一科为D,则不享受该奖励加分。

  调整二:试行1∶1切线一级达标校控制线提高

  今年,为了提升部分一级达标校统招线二、三志愿的使用率,省一级达标校的控制线切线比例将由原来的1∶1。2改为1∶1,这样一来将提高省一级达标校的控制线。

  比如,2013年按照1∶1。2比例切线,省一级达标校统招最低控制线为364分,大部分省一级达标校只需通过第一志愿录取就可完成招生计划,第二志愿和第三志愿则没有启动;据了解,教育部门通过1∶1比例对2013年的中考情况进行模拟,测得省一级达标校最低控制线为372分,比原来的切线高出8分。这样一来,会有更多的省一级达标校无法在第一志愿时就完成招生计划,必须启动第二、第三志愿,此时,第一志愿尚未被录取的考生,则还有机会通过第二志愿、第三志愿被其他省一级达标校录取。

  调整三:体育考试取消仰卧起坐

  体育学科考试方面,今年取消了仰卧起坐的测试,考试项目仍为3项,分为必考和选考两种。其中,必考项目为50米跑和立定跳远,必考项目必须在当午完成;选考项目为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或不限泳姿的男女100米游泳。

  调整四:定向生录取ABB等级降为BBB

  根据去年的招生方案,定向生语数英投档分在当年省一级达标校最低控制线30分之内,含30分,物理、化学、思想品德3科成绩必须符合AAA或者ABB等级要求,历史、地理、生物3科成绩均达到C等级以上,含C等级。今年,为了进一步提升优质高中学校指标直接分配给农村学校的定向生指标的完成率,定向生等级将由ABB降为BBB,且定向生计划由1个志愿改为2个志愿,农村考生将有更多的保障,提高了通过定向生的途径上省一级达标校的概率。

  调整五:九年级转校生会考可“补考”

  本次招考中招政策调整,也考虑到九年级转回莆田的考生。往年九年级转回莆田的考生会考成绩统一按照合格划定,而今年则采取更为人性化的评定标准,转回后的考生将参加“补考”,补考成绩按照当年次的会考统一划定等级。

  调整六:全市统一组织一级达标校补报

  工作人员介绍,以往部分未能完成招生计划的省一级达标校,会给尚未被录取且分数在切线以上的考生打电话,征求志愿,考生可能会同时接到多个电话,既增加学校的工作量,且考生还需要到志愿学校再次填写志愿。为规范招生秩序,今年莆田将首次实行未完成计划的省一级达标校由全市组织统一二次补报志愿,学生只需再次登录网站即可了解相关信息,并进行补报志愿。

  调整七:成绩前5%的考生享高分保护政策

  根据今年的中考中招方案,考生成绩排名在考生总数前5%的,试行统招生高分保护政策,提高高分考生的志愿满足率。高分保护分数线上的考生,如果统招第一志愿未被投档,可优先按顺序投档第二、三志愿学校。不希望接受高分保护的考生,应放弃省一级达标校统招生第二、三志愿的填报。

  另外的三项调整分别为:省一级达标学校特长生测试实行全市统一组织测试,统一考点,统一评判;根据规定,民办学校须制定招生录取方案向社会公示,并实行志愿优先录取政策;同时,针对往年的家长反映情况,今年中考中招志愿填报期间,将开设市中考志愿填报服务窗口,接受考生咨询、投诉和账号密码初始化服务,防止校际之间志愿封锁等不当行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