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福建中考 > 厦门中考 > 中招考试 > 正文

2014年厦门中招新政策

来源:本站整理 2014-05-12 14:02:46

中考真题

  厦门今年的中考、中招政策日前发布,没有大的变化,只是围绕“公平,减负”做出11个小变化。例如,招收了10年之久的择校生宣告结束,“不能用钱来买分数了”。

  当然,每年招生的个别富含深意的变化,也是一些名校博弈的结果。

  今年中考的总分和构成和去年一样,总分为“650分+加分”;中考试题“易∶中∶难”的比例将维持在7∶2∶1,即70%的题目是容易题。市教育局再次重申,不会出偏题、怪题和超难题。

  不再招收择校生

  从今年起,厦门高中招生不再招收择校生,像厦门一中、双十等达标学校择校生的指标全部用于普通生,也就是说,今后不能再用钱来买分数了。取消择校生是国家的要求。

  2004年,我市开始大规模招收高中择校生,即一些名校从普通生招收计划中分出一部分,作为“择校生”,允许分数不够的学生报考。因此,在同一所学校,择校生的分数会比普通生低,但他们要交更多的学费,例如厦门一中、双十中学三年的学费是4万元,厦门六中、外国语学校则是3万元,市教育局说,这些学费是用来偿还建学校的银行贷款,有点“集资办学”意思。

  厦门市教育局说,取消择校生,意味着以后“不能用钱来买分数”了,有利于减轻考生家长的经济负担,使得教育更加公平。

  不过,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集美中学的中美、中澳班还存在。

  体育中考推迟两个月

  体育中考从原来的3月份推迟到5月份,即5月19日到28日。市教育局说,这是为了确保学校能把体育课上到“最后一刻”。原本的计划是在六七月份考体育,但是担心天气太热。

  体育的分值仍为25分,考试项目应该和去年一样。

  跨片区招生计划增加

  高中一般要在规定的招生片区招生,但也允许一些学校跨片区招生。全市分三大招生片区:思明/湖里片区、集美/海沧片区、同安/翔安片区。

  今年跨片区招生的变化是:厦门一中、双十、厦门六中面向岛外四区招的普通生,从去年的每校20名增至今年的30名;同安一中、翔安一中面向思湖和集海片区招普通生,从去年每校20名增至50名;厦门十中、海沧实验中学向思湖片区各招120名普通生(和去年一样);启悟中学、内厝中学首次向思湖片区各招收100名普通生。

  市教育局说,之所以新增启悟、内厝中学向岛内招生,一个原因是思湖片区的初三毕业生在增加,而同翔片区的毕业生却在减少。

  外国语、科技、集美中学、厦门二中、厦门实验中学等面向全市招生。

  定向生比例增至55%

  今年厦门一中、双十、外国语学校和同安一中四所学校面向各自片区内的公办初中招收定向生,定向生占普通生的比例从去年的50%提至今年的55%。此外,定向生录取线再降低5分——在对应学校普通生最低投档线下55分内从高到低投档录取,去年是50分。

  虽然只提高5%,但由于择校生的招生计划并入普通生,基数大了,市教育局说,和去年相比,今年定向生增加的招生数比去年多了不止5%。以厦门一中、双十为例,去年两校的定向生各为360名,如果今年招生数没变化,那么将达到432名,比去年增72人。

  定向生是国家要求推行,是为了遏制初中择校。

  外国语学校定向生首次向岛内招生

  外国语学校定向生首次面向岛内招生——它的普通生招生计划的40%指标面向集美、海沧片区公办初中学校,15%指标面向思明、湖里片区公办初中学校。

  市教育局强调,尽管分了15%给思明、湖里,但是,由于择校生名额归入普通生,外国语学校今年面向集美、海沧的定向生的招生人数会多于去年的120人。

  不过,外国语去年招收的小语种特长生今年取消。

  值得注意的是,在填报定向生志愿前,思明、湖里片区的考生应先填报厦门一中和双十中学的普通生。

  实验考查“外派监考”

  物理、化学和生物实验考查将首次实行“外派监考”,即监考老师全部是非本校教师。此前,中考理、化、生实验考查的监考老师都由本校老师担任,在一些学校,监考老师睁一眼闭一眼。由于考查更加严格,今年因此首次增加理、化生、的实验补考。

  非本市户籍报考普高有社保等门槛

  今年非本市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考普高(含定向生)要具备两条件:(1)具有我市初中学校学籍,且有三年完整学习经历;(2)考生父母在厦务工、居住和缴交社保须各满一年。

  取消免试破格录取,新辟“特长生”招生

  往年允许学校按0。5%计划破格录取特长生,即这些特长生不要参加中考,只要通过学校文化和特长考试即可,不过,今年没有这一招生了。

  新的特长生的招生有两大变化:一、特长测试是统一进行,即市属学校由市教育局组织,区属学校由区教育局组织;二、特长生也必须参加中考,即特长测试合格且第一志愿填报特长招生学校的,在投档分达到同批次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的前提下,按特长测试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科技、实验中学获准提前招生

  科技中学创新实验班和厦门实验中学数字化实验班获准提前招生,即早于中考招生,学校单独考试,学生被录取后不必参加中考。

  借读生报考多重受限

  第一类借读生(有本市学籍,但不在学籍校就读,例如被派位到A校,不去读,而到B校借读),不能报考定向生,也不能报考保送生和特长生。第二类借读生(非本市户籍、不具有我市正式学籍),不能报考普高(含定向生、特长生),只能报考中美、中澳班或中职。

  新增两类加分对象

  今年中招新增两类加分对象,一类是“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因公牺牲警察的子女”,可加12分。另一类是“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警察的子女”,可加12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