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福建中考 > 泉州中考 > 中招考试 > 正文

2014泉州中考考试说明

来源:本站整理 2014-05-12 13:54:33

中考真题

  日前,《2014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说明》(以下简称“考试说明”)出台,分别对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物理、化学、历史等学科作了考试规定,各学科易、中、难的比例约为8∶1∶1。泉州市教科所的专家受邀逐科进行解读。

  语文:文言文不直接考查语法

   市教科所语文教研员谢贵荣

  今年中考语文将延续此前的命题思路,并有一些变化。

  文言文阅读“不应直接考查词法、语法等方面的知识”,这样就要求文言文教学不要“死抠”所谓的语法,文言文考查时也不可将语法知识作为直接的命题点,避免机械的、僵硬的、教条的文言教学。

  现代文阅读今年明确要求“掌握浏览、略读、精读等阅读方法,并运用于阅读理解之中。”

  写作突出记叙文“文从字顺、具体明确”的要求。

  《考试说明》在“试题示例”部分删除了“背诵/积累”中的第(9)小题,进一步明晰“背诵/积累”的考查功能,即考查“识记”能力。并对名着阅读试题作出了调换,主要目的是展现名着阅读试题的考查题型、手段与方式的多样性,避免名着阅读试题单一化、呆板化。

  数学:取消附加题

  市教科所数学教研员张白翎

  鉴于泉州市中考数学(不设附加题,不计入附加得分)考试成绩的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均居福建省九地市首位,故将试卷结构中的附加题取消。

  今年数学考试仍旧关注学生学习数学“双基”的结果与过程,试题背景来源于学生所能理解的生活现实,努力使试题设计与其评价的目标相一致,杜绝“题海”,不出偏题、怪题和死记硬背的题目,引导师生回归本源,促进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转变。

  英语:听力减少十题

  市教科所英语教研员吕吉庆

  今年中考英语考试听力部分进行调整和增加掌握一些构词法的要求。听力部分由本来的30题变为20题,分值30分不变。

  听力部分变化主要因为近年来由于中考英语卷的阅读量在增加,英语试卷显得有些拥挤;听音时间20分钟的长度比较合理,高考英语听力部分也是如此设计;听力适当减少题数,能够为今后增加主观题等题目形式变化挪出作答空间。调整后的听力部分分为两节,第一节听句子,第二节听对话,共10个小题,共15分。

  《考试说明》附录中要求考生掌握合成法、转换法、派生法等构词法,由这些构词法构成的词不列为生词,考生应该能在阅读理解文章中根据这些构词法来认识一些词。同学们要注意做好基础知识复习,认真对待错题,讲究阅读方法。

  思想品德:覆盖93个考点

  市教科所政治教研员廖世平

  根据《考试说明》,思想品德学科中考考点共93个,覆盖心理、道德、法律、国情等学习领域。考点的具体内容做了适当调整,删掉了如“理智面对学习压力”、“展现自己独特的魅力”。增加了如“磨砺意志,陶冶情操”、“实现人生意义”、“理性利用现代媒介参与社会公共生活”、“财产所有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安全”、“体会创新的必要性”、“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等内容。一般来说,每个考点大体上可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等角度多层次地进行具体设问。

  复习过程要求同学们运用教材和回归教材,懂得利用报纸,网络等资源,选取贴近生活实际,又能与课本知识相结合的热点材料练习;审清题意,掌握主观题各种题型的答题要求,尽量用专业术语答题。

  物理:试卷结构有调整

  市教科所物理教研员林一敏

  今年中考物理试卷结构:题量为30~35道小题;选择题约40%,填空、作图题约10%,简答题约4%,实验探究题约28%,计算题约18%。

  今年的试卷选择题由原来的22题调整为20题,分值由44分变为40分;填空、作图题由原来的3题调整为5题,分值由6分变为10分。

  同时,“考试内容和目标要求”也做了些调整。如将“单位制和学生必做实验”单独列出来,将20个学生必做实验纳入考试内容,进行归纳分类,分为基本操作类实验(7个)、测量性实验(4个)和探究性实验(9个),并对每类实验的要求做了明确的说明;个别知识点条目的内容和要求发生变化。例如:5个C级要求分别为“密度”、“压强,增大和减小压强的方法”、“欧姆定律”、“电功”、“电功率,用电器的额定功率和实际功率”。

  在复习时,建议考生重视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掌握;要重视物理实验教学,培养实验探究能力。

  化学:增加开放性试题

  市教科所化学教研员洪碧瑜

  今年中考化学适量增加开放性试题的权重。

  考查学生从化学的角度认识自然与环境的关系、分析有关的化学现象、用化学知识与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力争试题形式、思维过程、答案标准多样化,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究能力。重点突出与化学实验有联系的部分,以区分在平常的学习中有无真做实验。

  建议考生注意夯实基础,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和训练,加强化学用语的学习和应用化学知识的能力,重视实验。

  历史:部分知识点作了调整

  市教科所历史教研员陈木兴

  今年中考历史知识内容比例为中国历史(含乡土历史)约60%,世界历史约40%。选择题40分,20小题;辨析题18分,3小题;材料解析题22分,2题;综合题20分,2题。

  增加了“知道北京人的特征”的知识点,删除“了解西欧封建等级制度的特点和罗马教廷的地位”的知识点。

  从“识记”调整为“理解”或“运用”的知识点有:讲述俄国废除农奴制法令的主要内容,认识农奴制改革的历史作用;知道20世纪二三十年代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成就,概述经济政治体制上存在的严重弊端等。从“理解”调整为“识记”的知识点有:了解世界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史实,理解世界各国相互依存、相互竞争的复杂性等。此外,在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方面,采用分层得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